作者woyun16 (Yu)
看板LAW
标题[问题] 竞业条款之问题
时间Wed Feb 16 22:53:20 2022
各位好:
目前即将离职,公司给了一张离职保证书
因为我担任业务小主管职缺(公司只要某个层级以上都算主管)
要保证不能在具竞争性及同性质厂商工作两年
也就是俗称的竞业条款。
其他保密规定就不细谈了,像什麽不能使用公司的数位内容等..
因为深知公司不可能给钱,也打去问过劳工局根本不可能成立
但我可能是公司创始以来第一个不签的
每个人入职时都有签保密协议,但没人记得文字是什麽
想要请教各位大大或法律专业
1.如果我不签, 几个月後我真的去了同业,原公司事後给50%以上的补偿金
那这样子竞业条款会突然成立吗?
2.如果我签了, 但公司就不会给补偿金,这个完全无效我能理解
但就怕例如五个月後我去了同业,原公司发现了,会说我当初签署
也同第一点,原公司又突然给我补偿金,那会有法律问题吗?
也想请教各位专业人士,该怎麽应对?虽然知道这竞业条款不会成立
只是觉得有点烦人,我知可以问劳工局
还是想询问各位专业的建议,因为我不签,原公司八成很不爽
虽然法律上我站的住脚,原公司理应不会修改条款及给补偿跟配套措施
顶多发存证信函给我?或是言语威胁
谢谢
--
【卡片选单】 你有新卡片
[←]离开[↑↓]选择[→]阅读卡片 [X]转录看板[F]转寄站外 [O]站外卡:开 [h]求助
编号 日 期 作 者 卡 片 标 题 (容量:5/200k 3/200篇)
● 1 10/10 大远百气质柜姐 ◇ 我的电脑谢罗...你人真好^^
2 12/22 50岚早班正咩 ◇ 耶诞跨年人家都有事,不好意思捏> " <
3 + 1/28 系办打工学妹 ◇ 嗯嗯哈哈下次聊先洗澡掰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36.174.16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LAW/M.1645023203.A.EAE.html
※ 编辑: woyun16 (114.36.174.162 台湾), 02/16/2022 23:03:23
※ 编辑: woyun16 (114.36.174.162 台湾), 02/16/2022 23:14:52
1F:→ iscu: 直接跟公司要钱表示不给不签且无意义~ 02/17 02:47
2F:→ CCWck: 又说不可能给钱,又怕他事後给你钱.... 02/17 03:01
3F:→ CCWck: 所谓契约就是要双方合意,对方突然塞钱给你,你就欢喜收下 02/17 03:03
4F:→ CCWck: ,契约不会因此成立 02/17 03:03
5F:→ saltlake: 签约当时没有同意给你钱,保密条款不成立 02/17 06:15
6F:→ saltlake: 离职之後公司给你钱要你「对先前所之公司机密保密」 02/17 06:16
7F:→ saltlake: 你接受那笔钱,则自收钱当下,新契约成立。从那个时点 02/17 06:16
8F:→ saltlake: 你要对前公司先前秘密尽保密义务。 02/17 06:17
9F:→ saltlake: 收钱之前已经讲出去的前公司秘密不关你事 02/17 06:17
10F:→ woyun16: 谢谢各位大大回答,让我更安心 02/17 07:05
11F:→ woyun16: 我个人是不可能收原公司任何钱,为了保密条款 02/17 07:05
12F:→ woyun16: 只是未来也有可能去同业,我本身没接触到什麽机密 02/17 07:06
13F:→ woyun16: 原公司有这份文件,但绝对不可能给钱,所以难免 02/17 07:06
14F:→ woyun16: 不久後离职那天应该会不好看,所以才先想尽各种可能 02/17 07:07
15F:→ woyun16: 看如何应对这件事,也理解上述三位大大说明的 02/17 07:07
16F:→ woyun16: 因为之前有同事签过,也才会一并把问题补上 02/17 07:07
17F:→ woyun16: 所以看起来就算签了,但因为离职後都没给钱 02/17 07:08
18F:→ woyun16: 其实该条款早就废除,就算事後补钱都一样 02/17 07:08
19F:→ woyun16: 如果我理解有误再请专业大大回答,谢谢 02/17 07:08
20F:推 scott2009: 前公司总经理也想用竞业来阻止业务员跳槽,结果法务意 02/17 08:51
21F:→ scott2009: 见要给补偿金,然後这个签呈就没签出来过.... 02/17 08:51
22F:推 KKyosuke: 你要先记起来当初签了什麽後面才有讨论的空间 02/17 09:21
23F:→ KKyosuke: 说不定有用加薪或奖金的名义给过了,不是说一定要离职给 02/17 09:22
24F:→ KKyosuke: 当然我觉得以台湾公司的作法99%是没给的无效条款 02/17 09:22
25F:→ woyun16: 我们这个业界很少听过竞业条款..我也是要离职才知道 02/17 11:44
26F:→ woyun16: 才知道公司要签,才会问比较多 02/17 11:44
27F:→ woyun16: 应该是无效的,因为我记得入职时就算签, 也没提到补偿 02/17 11:45
28F:→ sindyevil: 1.把薪资明细表打开看看有没有类似项目已付过? 02/17 12:57
29F:→ sindyevil: 2.离职且收到薪资後去银行把收款帐户结清,避免前公司汇 02/17 12:59
30F:→ sindyevil: 款;离职前,公司有心就会让你签文件,眼睛睁大一点看清楚 02/17 12:59
31F:→ sindyevil: ,文件内有不能接受的部分就划掉写删除,或者乾脆不签, 02/17 13:00
32F:→ sindyevil: 没有不签不能离职这件事情, 但是送离职单的邮件记得保 02/17 13:00
33F:→ sindyevil: 全, 应该是说证明你对公司提出离职且对应窗口提收到的 02/17 13:01
34F:→ sindyevil: 情状. 02/17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