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dxid (類)
看板LAW
標題[問題] 贈與問題
時間Fri Jan 21 14:33:13 2022
請問關於贈與問題
【關係人/物】
贈與人:表哥,因重症可能不久人世,另有配偶及同母異父哥哥(近幾個月才知道)
受贈人:表弟,2~3年前已被指定為遺囑執行人
贈與物件:房屋,有向銀行抵押貸款300萬
【事由】
1. 表哥在2~3年前就決定未來遺產都要留給表弟,並指定表弟為遺囑執行人,財產包含前
述欲贈與房屋,當年有立代筆遺囑(由三名律師見證)。
2. 約在1年前表哥結婚,但夫妻感情並不好,近年因重病需要用錢,就將前述房屋抵押借
款300萬做醫療支出用。
3. 近期因故才知道表哥媽媽先前有段婚姻並有小孩。
4. 考量到未來配偶、表哥的同母異父哥哥的特留份,會讓房屋的產權變得複雜,故想提
前贈與給表弟。
【疑問】
1. 能否將有抵押的房屋做贈與?
2. 承上,若可贈與,是否需先還清銀行貸款?或是一併將貸款移轉給表弟?
3. 按遺產及贈與稅法第8條,贈與稅未繳清前,不得辦理贈與移轉登記。完稅及辦理贈與
移轉登記的流程會很花時間嗎?因為贈與人的時間恐怕不多了,如辦理過程中,贈與人離
世,是否有效?
對相關事宜不熟,怕一知半解故想請教各位,也先謝謝各位願意抽空回覆,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39.16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LAW/M.1642746795.A.78C.html
1F:→ maniaque: 建議用對方為第一人稱.....在妳的親屬關係裡面 01/21 14:35
2F:→ maniaque: 妳的表弟,有可能對妳的表哥而言,是親弟弟,或者也是表弟 01/21 14:36
3F:→ maniaque: 像妳的表哥是贈與人,跟 他的弟弟 是受贈人 01/21 14:37
4F:→ maniaque: 另外,該怎說呢....結婚"才"一年,然後夫妻感情不好??? 01/21 14:38
5F:→ maniaque: 只會令人費解 為何當初會結婚 而以 01/21 14:38
6F:→ idxid: 抱歉,我並非當事人,故是用他們兩人的相對關係來寫 01/21 14:40
7F:→ sagarain: 這麼緊急趕快找律師了吧 01/21 14:40
8F:→ maniaque: 贈與無關抵押標的,抵押權不會因為贈與行為而滅失 01/21 14:40
9F:→ maniaque: 2.不用,贈與人不清繳貸款,銀行就是討債,或拍賣房產而以 01/21 14:41
10F:→ maniaque: 至於對銀行端是否要辦貸款轉移,或者是借新還舊,都可以 01/21 14:42
11F:→ idxid: 有些婚姻...不見得是建立在情感上的,所以就當過場吧 01/21 14:42
12F:→ maniaque: 缺錢繳贈與稅的話,那可以考慮借新(more)還舊 01/21 14:42
13F:→ maniaque: 或者是增貸,有的銀行抵押權會設定比較高,方便借貸人臨時 01/21 14:43
14F:→ maniaque: 需要借錢週轉時 01/21 14:43
15F:→ maniaque: 總之,贈與就是想辦法把錢生出來清稅金 01/21 14:44
16F:→ maniaque: 我知道,當初既然這樣子也只能說....家務事吧 01/21 14:44
17F:→ maniaque: 移轉登記是不難,只是當事人現況還是需要取得印鑑證明吧 01/21 14:45
18F:→ maniaque: 能到戶所親辦吧?當事人還可以自由行動,手續會快多了 01/21 14:46
19F:→ maniaque: 弄到錢,戶政弄到印鑑證明,清稅,地政寫申請書辦一辦 01/21 14:47
20F:→ maniaque: 權狀當天就拿得到了吧 01/21 14:47
21F:→ idxid: 感謝~回覆,補充以下 01/21 14:49
22F:→ idxid: 表哥目前人在住院中,表示不樂觀。 01/21 14:49
23F:→ idxid: 表哥借貸的300萬,仍有一半以上未動用,繳稅應不是問題 01/21 14:50
24F:→ idxid: *醫師表示現況不樂觀。 01/21 14:50
25F:→ idxid: 所以要本人臨櫃辦理印鑑證明或是贈與流程有很大的困難QQ 01/21 15:06
26F:→ maniaque: 假如能動用的資金,建議有權力領的先領出來 01/21 16:59
27F:→ maniaque: 一但時間到了,就只剩下繼承人能夠提領 01/21 16:59
28F:→ idxid: 感謝提醒,目前確實在與時間賽跑中 01/21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