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dxid (类)
看板LAW
标题[问题] 赠与问题
时间Fri Jan 21 14:33:13 2022
请问关於赠与问题
【关系人/物】
赠与人:表哥,因重症可能不久人世,另有配偶及同母异父哥哥(近几个月才知道)
受赠人:表弟,2~3年前已被指定为遗嘱执行人
赠与物件:房屋,有向银行抵押贷款300万
【事由】
1. 表哥在2~3年前就决定未来遗产都要留给表弟,并指定表弟为遗嘱执行人,财产包含前
述欲赠与房屋,当年有立代笔遗嘱(由三名律师见证)。
2. 约在1年前表哥结婚,但夫妻感情并不好,近年因重病需要用钱,就将前述房屋抵押借
款300万做医疗支出用。
3. 近期因故才知道表哥妈妈先前有段婚姻并有小孩。
4. 考量到未来配偶、表哥的同母异父哥哥的特留份,会让房屋的产权变得复杂,故想提
前赠与给表弟。
【疑问】
1. 能否将有抵押的房屋做赠与?
2. 承上,若可赠与,是否需先还清银行贷款?或是一并将贷款移转给表弟?
3. 按遗产及赠与税法第8条,赠与税未缴清前,不得办理赠与移转登记。完税及办理赠与
移转登记的流程会很花时间吗?因为赠与人的时间恐怕不多了,如办理过程中,赠与人离
世,是否有效?
对相关事宜不熟,怕一知半解故想请教各位,也先谢谢各位愿意抽空回覆,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4.139.16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LAW/M.1642746795.A.78C.html
1F:→ maniaque: 建议用对方为第一人称.....在你的亲属关系里面 01/21 14:35
2F:→ maniaque: 你的表弟,有可能对你的表哥而言,是亲弟弟,或者也是表弟 01/21 14:36
3F:→ maniaque: 像你的表哥是赠与人,跟 他的弟弟 是受赠人 01/21 14:37
4F:→ maniaque: 另外,该怎说呢....结婚"才"一年,然後夫妻感情不好??? 01/21 14:38
5F:→ maniaque: 只会令人费解 为何当初会结婚 而以 01/21 14:38
6F:→ idxid: 抱歉,我并非当事人,故是用他们两人的相对关系来写 01/21 14:40
7F:→ sagarain: 这麽紧急赶快找律师了吧 01/21 14:40
8F:→ maniaque: 赠与无关抵押标的,抵押权不会因为赠与行为而灭失 01/21 14:40
9F:→ maniaque: 2.不用,赠与人不清缴贷款,银行就是讨债,或拍卖房产而以 01/21 14:41
10F:→ maniaque: 至於对银行端是否要办贷款转移,或者是借新还旧,都可以 01/21 14:42
11F:→ idxid: 有些婚姻...不见得是建立在情感上的,所以就当过场吧 01/21 14:42
12F:→ maniaque: 缺钱缴赠与税的话,那可以考虑借新(more)还旧 01/21 14:42
13F:→ maniaque: 或者是增贷,有的银行抵押权会设定比较高,方便借贷人临时 01/21 14:43
14F:→ maniaque: 需要借钱周转时 01/21 14:43
15F:→ maniaque: 总之,赠与就是想办法把钱生出来清税金 01/21 14:44
16F:→ maniaque: 我知道,当初既然这样子也只能说....家务事吧 01/21 14:44
17F:→ maniaque: 移转登记是不难,只是当事人现况还是需要取得印监证明吧 01/21 14:45
18F:→ maniaque: 能到户所亲办吧?当事人还可以自由行动,手续会快多了 01/21 14:46
19F:→ maniaque: 弄到钱,户政弄到印监证明,清税,地政写申请书办一办 01/21 14:47
20F:→ maniaque: 权状当天就拿得到了吧 01/21 14:47
21F:→ idxid: 感谢~回覆,补充以下 01/21 14:49
22F:→ idxid: 表哥目前人在住院中,表示不乐观。 01/21 14:49
23F:→ idxid: 表哥借贷的300万,仍有一半以上未动用,缴税应不是问题 01/21 14:50
24F:→ idxid: *医师表示现况不乐观。 01/21 14:50
25F:→ idxid: 所以要本人临柜办理印监证明或是赠与流程有很大的困难QQ 01/21 15:06
26F:→ maniaque: 假如能动用的资金,建议有权力领的先领出来 01/21 16:59
27F:→ maniaque: 一但时间到了,就只剩下继承人能够提领 01/21 16:59
28F:→ idxid: 感谢提醒,目前确实在与时间赛跑中 01/21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