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seke (yuseke)
看板LAW
標題[問題] 房屋漏水誰該舉證
時間Tue Dec 28 13:30:39 2021
如題,
前情提要:
1. 樓上由不動產公司代管代租
2. 每戶水錶都是獨立的
3. 本公寓沒有管委會
版上前輩大家好,
小弟想請問一事,我家(自宅)的廁所長期樓上(正上方)都會有水流下來,
最近樓上鄰居搬走因無人居住,取得代管的不動產同意後透過關閉水表測試漏水,
從11月初到本月中我大概共重複了五次,大概都在關水表30小時之後漏水會停止,
最後我在代管業者同意之下找了水電對樓上的水管做壓力測試。
結果:3.5公斤的壓力五分鐘內會掉到2公斤,
(ref. 正常標準是10公斤以上至少一小時壓力不會洩掉才算正常)
當場抓到後業者就說要開會要求馬上結束測試,然後散會。
昨天再次聯繫業者後業者表示要求我舉證是具體何處在漏水,以及,不是因為加壓測試
把水管衝破才開始漏水。
個人認為:
只要開關水表就能夠 阻止/重啟 漏水的情形,我應該已經盡到基本的舉證責任。
請問證明是屋內何處漏水真的是我的責任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9.46.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LAW/M.1640669441.A.BC7.html
1F:→ maniaque: 直接告一告就好了 12/28 14:20
2F:推 JustSad: 你認為他們漏水,你不舉證難道他自己舉證自己有錯? 12/28 14:26
3F:→ JustSad: 大部分漏水都是樓上造成,但也有少部分是樓下自己的問題 12/28 14:28
4F:→ JustSad: 修繕的部分,樓上挖地板比你們樓下挖天花板簡單。 12/28 14:29
5F:→ JustSad: 講白一點,看你要不要賭不是你的問題~不是你沒防水層。 12/28 14:31
6F:→ JustSad: (有的建商很爛or年代歷史共業,屋頂沒有做防水層。 12/28 14:32
7F:→ JustSad: 我家之前也發生一次(我們是樓上),管委會一直咬定是我們 12/28 14:32
8F:→ JustSad: 一直說要來我們家敲地板檢查是不是漏水,其實也不敢斷定 12/28 14:34
9F:→ JustSad: 機緣巧合,發現漏水的狀況跟我們樓上沒有直接必然的關係 12/28 14:34
10F:→ JustSad: 樓上跟樓下間隔的外牆做防水層,問題解決。 12/28 14:35
11F:→ JustSad: 如果你能證明一定是,可以告樓上求償~ 12/28 14:36
12F:→ JustSad: 如果你跟我情況類似,你告樓上可能還要賠錢,他可以求償 12/28 14:37
13F:→ JustSad: 樓上既然是仲介好好講應該還是可以談~除非他們不想租出 12/28 14:39
14F:→ JustSad: 這個業務員擺爛裝死,你可以找他的主管、找仲介公司。 12/28 14:40
15F:→ JustSad: 再擺爛有個東西叫評價,有一種方式叫貼佈告,有民意代表 12/28 14:41
16F:→ JustSad: 每次帶看房子你們就在他旁邊抗議,租得出去才有鬼… 12/28 14:42
17F:→ yuseke: 您好, 謝謝回覆, 但我有提到水表的事情 12/28 14:58
18F:推 Nipperdey: 建議委任律師提告民事 12/28 15:28
19F:推 tomshiou: 自己告就好了 請水電順便修好 全錄影 12/28 15:30
20F:→ maniaque: 樓上,要從下方往上修,有點很難歐 12/28 15:47
21F:推 KHlawtel: 不可能自己修,舉證責任確實在原告,不過對方也有配合義 12/30 09:06
22F:→ KHlawtel: 務,看要不要找律師一次處理好 12/30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