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aa (審判者的眼淚)
看板KMT
標題Re: 台灣最需要推行的母語,絕不是閩南語
時間Wed Apr 2 17:07:40 2008
※ 引述《asufaruto (阿司發路多)》之銘言:
: 台灣最需要推行的母語絕不是閩南語!!!
: 台灣各族群的母語,流失的最嚴重的,應該是我們原住民各族的母語,
: 還有客家人的客家話,
: 他們在強勢的國語跟更強勢的閩南語夾殺之下,流失得更快,
: 他們的下一代,已經根本不講公開場合講自己的母語,
: 否則一定會被閩南福佬沙文主義者,公然恥笑,唾罵,
: 這就是我身為原住民從小講母語卻被閩南人打壓的深刻痛楚經驗,
: 導致我們現在這一代的原住民,大多數已經忘了自己的母語了。
: 我聽過客家朋友講,他們同樣也曾在公開場合講自己母語,被閩南殺文主義者
: 公然羞辱的經驗,
: 導致他們母語流失也一樣快速。
: 所以台灣最需要推行的母語,絕對不是非常強勢的閩南語,
: 而是我們原住民各族的母語,
: 還有客家話。
閩南語強勢!? 這個論點應該是會被質疑
不過我相信原住民的語言被"打壓",這是事實
尤其是上一代的閩南人,的確厭惡客家語與原住民
老一輩的閩南人的確討厭客家人
討厭原住民
但是還不至於到仇恨;打壓(或迫害)的程度
近年來這種情況也緩和許多
比較起日治與國民黨威權時代,或多或少都企圖打壓其他語言
我們可以理解當時採取的"文化運動",是純粹為了鞏固統治權力
而並非真的要徹底消滅某個族群
但是傷害還是有的
閩南語更為大宗;河洛話的各種文化,被禁被屠被殺被扭曲的慘況
這些都是無庸置疑的
所以說閩南語強勢,這點應該是會被否定的
再者,以現在民治的時代來看
也很難再有統治階層想去矮化某種語言
文化與文化之間也不再相互侵略
似乎開始學著彼此尊重了
那麼,把所謂原住民或客家語的沒落之責,推給所謂的國語或閩南語
我想是言過其實了
畢竟,使用原住民語言的人"少"
"
人少"就是一個最關鍵的因素
第二個原因就是
原住民在經濟地位是弱勢
"少"再加上各部落又有不同的語法
娜立法保護的難度是非常高的
原住民語言的複雜度高也是原因
閩南與客家人也有分腔調
例如"宜蘭腔" 高雄腔" "後港腔"...
可是這些腔調衝突性很低, 甚至比北京話/廣東話的相通還要高
而且這些語言即便是被(政府文化單位)保護了
語言的本身如果缺乏文字系統
也是一個很大的致命傷
像閩南語並沒有文字系統(或者說已流失)
但是他仍然可以藉用所謂的國語文字,以其各種拼音法繼續進化
因此,閩南語很少需要藉助其它語言輔助來表達較為現代的概念
最簡單例子就是台語融入了大量日語的外來語
但是原住民與客家語沒有
這可以稱為不同語言之間的通用性
最後談到母語,我個人認為台灣似乎沒有必要去定位一個語言,然後稱他為母語
尤其是原住民語
因為母語的定義應該是指一個人第一接觸的語言
這並非政府立法說了算的
政府只能定位國語為何
這樣的說法並非鄙是原住民語
而是原住民語言是屬於弱勢語言~這是事實
最多只能做到讓他不至於滅亡
但是以一個弱勢語言為母語,那對社會進步未必是好
以加拿大來說,當時約有60幾萬的印地安人原住民
但是原住民語言高達53種
經過評估能夠保存的只有3種
最大的原因是大部分原住民小孩都開始接受英語教育了
而他們的父母也沒有很高的意願去?他們原住民語
寧願讓他們學法語,做為第二語言
這跟台灣原住民目前語言傳承的窘境非常類似
一來,上一代教導孩子的意願不高
下一代主動學習的意願低
加上前面論述原住民語言發展有先天的瑕疵,原住民的語言如果再不保護
可能再過兩個世代將會滅種
最重要的是,
強勢語言在沒有任何因素干預之下
本來就會淘汰掉弱勢語言...(這無法避免,也很符合強者生存的法則)
我們只能在民主的規則裡面
盡量尊重與盡力保護任何一個文化與傳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80.86.36
※ 編輯: linaa 來自: 210.80.86.36 (04/02 17:29)
1F:推 show282:母語和族語兩者看似相同,但要分開來看 04/02 17:35
2F:→ show282:原住民的小孩從小便學習國語,這樣原住民語是族語還是母語? 04/02 17:36
3F:推 show282:同理,如果改成浙江人,山東人,他們是否也要來個學習母語呢 04/02 17:42
4F:→ tomanderson:推樓上的所以客家電視台成功 原民台失敗就是這樣 04/02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