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aa (审判者的眼泪)
看板KMT
标题Re: 台湾最需要推行的母语,绝不是闽南语
时间Wed Apr 2 17:07:40 2008
※ 引述《asufaruto (阿司发路多)》之铭言:
: 台湾最需要推行的母语绝不是闽南语!!!
: 台湾各族群的母语,流失的最严重的,应该是我们原住民各族的母语,
: 还有客家人的客家话,
: 他们在强势的国语跟更强势的闽南语夹杀之下,流失得更快,
: 他们的下一代,已经根本不讲公开场合讲自己的母语,
: 否则一定会被闽南福佬沙文主义者,公然耻笑,唾骂,
: 这就是我身为原住民从小讲母语却被闽南人打压的深刻痛楚经验,
: 导致我们现在这一代的原住民,大多数已经忘了自己的母语了。
: 我听过客家朋友讲,他们同样也曾在公开场合讲自己母语,被闽南杀文主义者
: 公然羞辱的经验,
: 导致他们母语流失也一样快速。
: 所以台湾最需要推行的母语,绝对不是非常强势的闽南语,
: 而是我们原住民各族的母语,
: 还有客家话。
闽南语强势!? 这个论点应该是会被质疑
不过我相信原住民的语言被"打压",这是事实
尤其是上一代的闽南人,的确厌恶客家语与原住民
老一辈的闽南人的确讨厌客家人
讨厌原住民
但是还不至於到仇恨;打压(或迫害)的程度
近年来这种情况也缓和许多
比较起日治与国民党威权时代,或多或少都企图打压其他语言
我们可以理解当时采取的"文化运动",是纯粹为了巩固统治权力
而并非真的要彻底消灭某个族群
但是伤害还是有的
闽南语更为大宗;河洛话的各种文化,被禁被屠被杀被扭曲的惨况
这些都是无庸置疑的
所以说闽南语强势,这点应该是会被否定的
再者,以现在民治的时代来看
也很难再有统治阶层想去矮化某种语言
文化与文化之间也不再相互侵略
似乎开始学着彼此尊重了
那麽,把所谓原住民或客家语的没落之责,推给所谓的国语或闽南语
我想是言过其实了
毕竟,使用原住民语言的人"少"
"
人少"就是一个最关键的因素
第二个原因就是
原住民在经济地位是弱势
"少"再加上各部落又有不同的语法
娜立法保护的难度是非常高的
原住民语言的复杂度高也是原因
闽南与客家人也有分腔调
例如"宜兰腔" 高雄腔" "後港腔"...
可是这些腔调冲突性很低, 甚至比北京话/广东话的相通还要高
而且这些语言即便是被(政府文化单位)保护了
语言的本身如果缺乏文字系统
也是一个很大的致命伤
像闽南语并没有文字系统(或者说已流失)
但是他仍然可以藉用所谓的国语文字,以其各种拼音法继续进化
因此,闽南语很少需要藉助其它语言辅助来表达较为现代的概念
最简单例子就是台语融入了大量日语的外来语
但是原住民与客家语没有
这可以称为不同语言之间的通用性
最後谈到母语,我个人认为台湾似乎没有必要去定位一个语言,然後称他为母语
尤其是原住民语
因为母语的定义应该是指一个人第一接触的语言
这并非政府立法说了算的
政府只能定位国语为何
这样的说法并非鄙是原住民语
而是原住民语言是属於弱势语言~这是事实
最多只能做到让他不至於灭亡
但是以一个弱势语言为母语,那对社会进步未必是好
以加拿大来说,当时约有60几万的印地安人原住民
但是原住民语言高达53种
经过评估能够保存的只有3种
最大的原因是大部分原住民小孩都开始接受英语教育了
而他们的父母也没有很高的意愿去?他们原住民语
宁愿让他们学法语,做为第二语言
这跟台湾原住民目前语言传承的窘境非常类似
一来,上一代教导孩子的意愿不高
下一代主动学习的意愿低
加上前面论述原住民语言发展有先天的瑕疵,原住民的语言如果再不保护
可能再过两个世代将会灭种
最重要的是,
强势语言在没有任何因素干预之下
本来就会淘汰掉弱势语言...(这无法避免,也很符合强者生存的法则)
我们只能在民主的规则里面
尽量尊重与尽力保护任何一个文化与传统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80.86.36
※ 编辑: linaa 来自: 210.80.86.36 (04/02 17:29)
1F:推 show282:母语和族语两者看似相同,但要分开来看 04/02 17:35
2F:→ show282:原住民的小孩从小便学习国语,这样原住民语是族语还是母语? 04/02 17:36
3F:推 show282:同理,如果改成浙江人,山东人,他们是否也要来个学习母语呢 04/02 17:42
4F:→ tomanderson:推楼上的所以客家电视台成功 原民台失败就是这样 04/02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