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KMT
標 題Re: 西藏的農奴制度vs印度的種姓制度..
發信站HKDAY (Tue Mar 18 12:03:02 2008)
轉信站ptt!Group.NCTU!grouppost!Group.NCTU!hkday
※ 引述《[email protected] ()》之銘言:
: 西藏政教合一制度是個幌子,真正控制西藏的還是俗人
: 就是達賴手底下那批行政官員
: 他們反正不出家。
那是殖民主義的思想.
現在我們經常用殖民主義去指責一些國家和行為. 像是這個詞是
貶義的, 但是, 曾經在十九世紀, 殖民主義並不是一個負面的詞
語, 在當時, 殖民主義意味著的, 正是把先進的文明和政府系統
, 帶到一些落後的地區去. 殖民主義就意味著協助落後地區的現
代化.
這跟中國立場的「漢化」本質是無異的, 中國歷史觀中, 也認為
漢化就等於將人民的生活文明化的意思.
但既然這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為何會出現非殖民化思潮, 民族
主義的現象? 那當然地, 殖民主義之所以最後會遭到批判, 是源
於整個殖民主義都只建立站在殖民一方, 對被殖民一方的觀感之
上, 而沒有考慮到被殖民一方是否這樣想. 很多時的想法完全只
是一廂情願, 殖民的一方覺得先進的東西, 對方未必那樣認為,
殖民的一方覺得對他們好的行動, 對方也未必如此.
我們單純只是指農奴, 奴隸是不平等的制度, 本質上卻沒有理解
到「奴隸制度」或者「農奴制度」本身也是一種雙向的保障. 很
多地方從封建制度脫離出來之後, 農奴會變成甚麼? 「自由農」
聽起來是一個很美好的詞語, 但實際上, 這也意味著領主或者地
主對農奴的義務同時消失.
解放農奴, 卻把農奴變成貧農, 是否一種進步? 這才是問題所在
, 英國的圈地運動產生很多「農村人」強制變成「城市人」, 卻
變成了城市最低級, 朝不保夕的工人階級.
讓他們接觸更多的物質世界, 卻沒有辦法持續給予, 是否一種幸
福? 貧富是相對性的, 貧富也是建基於對物質的標準上, 有些地
方原本就有先天地理上的限制, 不容易富裕起來. 卻改變他們的
生活方式, 要他們接受現代的物質標準, 結果就是導致他們變成
了永遠的貧窮: 因為他們沒有任何辦法去「達到目標」.
你讓一群山居農民看到 PS3 遊戲器有多好玩, 卻無法提高他們
的收入, 甚至在市場的殘酷調節下, 他們的農作物根本就不值錢
, 連養活自己都不可行時. 讓他們看到 PS3 只是在擴大對他們
的傷害而已, 或者迫使他們感到不平, 而採取更進一步的激烈行
動.
--
漢子的浪漫就是環境破壞.
--
※ 發信站: 香港地(hkday.net)
◆ From: 218.252.90.21
→ chenglap:
此文已轉載至 PoliticEvent 板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12:03:02)
1F:→ oxymoron:一堆藏民還不是跑去雲南謀生 領政府的觀光薪水 03/18 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