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KMT
标 题Re: 西藏的农奴制度vs印度的种姓制度..
发信站HKDAY (Tue Mar 18 12:03:02 2008)
转信站ptt!Group.NCTU!grouppost!Group.NCTU!hkday
※ 引述《[email protected] ()》之铭言:
: 西藏政教合一制度是个幌子,真正控制西藏的还是俗人
: 就是达赖手底下那批行政官员
: 他们反正不出家。
那是殖民主义的思想.
现在我们经常用殖民主义去指责一些国家和行为. 像是这个词是
贬义的, 但是, 曾经在十九世纪, 殖民主义并不是一个负面的词
语, 在当时, 殖民主义意味着的, 正是把先进的文明和政府系统
, 带到一些落後的地区去. 殖民主义就意味着协助落後地区的现
代化.
这跟中国立场的「汉化」本质是无异的, 中国历史观中, 也认为
汉化就等於将人民的生活文明化的意思.
但既然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为何会出现非殖民化思潮, 民族
主义的现象? 那当然地, 殖民主义之所以最後会遭到批判, 是源
於整个殖民主义都只建立站在殖民一方, 对被殖民一方的观感之
上, 而没有考虑到被殖民一方是否这样想. 很多时的想法完全只
是一厢情愿, 殖民的一方觉得先进的东西, 对方未必那样认为,
殖民的一方觉得对他们好的行动, 对方也未必如此.
我们单纯只是指农奴, 奴隶是不平等的制度, 本质上却没有理解
到「奴隶制度」或者「农奴制度」本身也是一种双向的保障. 很
多地方从封建制度脱离出来之後, 农奴会变成甚麽? 「自由农」
听起来是一个很美好的词语, 但实际上, 这也意味着领主或者地
主对农奴的义务同时消失.
解放农奴, 却把农奴变成贫农, 是否一种进步? 这才是问题所在
, 英国的圈地运动产生很多「农村人」强制变成「城市人」, 却
变成了城市最低级, 朝不保夕的工人阶级.
让他们接触更多的物质世界, 却没有办法持续给予, 是否一种幸
福? 贫富是相对性的, 贫富也是建基於对物质的标准上, 有些地
方原本就有先天地理上的限制, 不容易富裕起来. 却改变他们的
生活方式, 要他们接受现代的物质标准, 结果就是导致他们变成
了永远的贫穷: 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办法去「达到目标」.
你让一群山居农民看到 PS3 游戏器有多好玩, 却无法提高他们
的收入, 甚至在市场的残酷调节下, 他们的农作物根本就不值钱
, 连养活自己都不可行时. 让他们看到 PS3 只是在扩大对他们
的伤害而已, 或者迫使他们感到不平, 而采取更进一步的激烈行
动.
--
汉子的浪漫就是环境破坏.
--
※ 发信站: 香港地(hkday.net)
◆ From: 218.252.90.21
→ chenglap:
此文已转载至 PoliticEvent 板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12:03:02)
1F:→ oxymoron:一堆藏民还不是跑去云南谋生 领政府的观光薪水 03/18 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