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ngchunlun (chang1214)
看板KMT
標題[情報] 為什麼我們進不了東協?一段秘辛
時間Wed Mar 12 14:59:15 2008
這一段我沒唬弄大家,我們本來是可以參加東協的10+3
但是因為當年民進黨政府要操弄政治,把機會搞丟了。
1.誰都可以抱怨,就是dpp沒資格
2005年的時候,江丙坤還提起這段故事。
這次不因為「共同市場」的事,大家不會這麼關心東協的共同市場
恐怕講出來,也不痛不癢。
現在dpp把兩岸共同市場抹紅,對於當年自己把機會搞掉的事,
還絕口不提,把錯全推到對岸去。
全台灣都可以抱怨,就是民進黨政府沒資格抱怨。
2.與新加坡簽訂FTA是與東亞共同市場整合的第一步
話說2000年政黨輪替後,台灣正在準備與新加坡簽訂FTA,就差臨門一腳。
當時只要簽過了,就可以把新加坡作為前哨站,逐一與東協十國簽訂FTA,
我們今天就會是東亞共同市場的成員。
當時前新加坡總理吳作棟曾經向台灣方面表示,
新加坡願意在世界貿易組織 (WTO)架構下與台灣簽訂FTA
但是台灣方面不願意用參與WTO的「台澎金馬關稅領域」或簡稱「Chinese Taipei」簽訂,
堅持要用「中華民國」或「台灣」,最終台星雙邊FTA破局。
當時dpp政府為何這麼堅持,推測應該是搶功心態,
因為這個突破是在國民黨時期開始,遇上政黨輪替,
扁政府的打算可能是,如果能用「中華民國」或「台灣」,就槓上開花啦,
可以好好地跟國內民眾宣布,這是扁政府上任以來給大家的大禮
還可以說,國民黨真沒用啦,我還給大家爭到了國名。搞外交還是dpp比較厲害。
據說,那時新加坡方面就很為難,說這是經濟的問題,你要堅持泛政治化,
這樣新加坡是不敢簽的。但是台北方面很堅持,就是不肯用我們在WTO的「學名」,
結果整件事給扁政府這樣敗掉,後來中共進來了,
扁政府才發現,當時因為貪功,反而把大好機會放過了。
2003年東協在新加坡開會,請馬英九去會場演講,馬英九演講的題目就是
「為什麼不是10+4」呼籲東協各國把台灣納進東亞共同市場,
後來新加坡方面還把這件事又當面跟他說了一次,
他們說,這種事向來是中共有意見,這次中共反常地沈默,
反而是台灣這邊堅持要用泛政治化的方式來處理,新加坡也覺得很無奈
幾年後,又發生鼻屎國事件,或許陳唐山是要報當年一箭之仇,
新加坡人看他就像小孩要不到糖吃就鬧,也不想計較,
只是,由此可見,民進黨政府也不要老是怪中國,
民進黨自己難道沒有責任嗎?
看到大家在談「怎樣參加東南亞國協」其實,國協不是重點,
重點在,今天人家已經要組成共同市場,讓整個東亞變成鐵板一塊,
就我們台灣在外頭涼快。誰的錯?
3.東協10+3共同市場的由來
東協(東南亞國協)固然是以國家為主體組成,
我們想要參加是有相當高的困難度(跟聯合國差不多)
但是在經濟掛帥的今天,其實東協各國也很清楚,只是個東協,
每次開會聊天喝茶,大拜拜之後閃人,是沒什麼意思的。
所以東協便有了組成「東南亞共同市場」的想法。
怎麼做呢,就是以東南亞國協各會員國為基礎,在WTO架構下組成共同市場,
這個市場當然不小嘍,而且他們也需要中國的參加,
因此就把非國協會員國的中國拉進來,中國進來了,南韓及日本也說要來
這就變成所謂的「東協10+3」(東協的10國+中日韓)
4.WTO架構及FTA、RTA、CEPA的小說明(知道的就不用看)
WTO其實就是一整組的貿易協定,規定各國進行貿易的權利義務
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關稅怎麼抽,補貼可不可以
有套裝的規範供會員來選擇。
兩個國家可以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互相給予最惠國待遇,
以及規範彼此人員、資金、貨物、資訊往來的方式及條件。
幾個國家可以合組RTA(區域貿易協定),就是FTA的多機版。
另外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則是比FTA更加優惠的條件,
由於中國跟香港、澳門(在WTO中是三個主體)簽訂的是CEPA,
所以扁政府習慣抹紅它是「承認中央與地方政府關係」,
其實這是錯的,WTO裡頭不是全照著政治規則來玩,
而是以「關稅領域」作為區分單位,像澳洲跟紐西蘭簽的就是CEPA,
但澳洲跟紐西蘭是兩個獨立的主權國家。
由此可見,WTO的運作邏輯是比較務實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68.128
1F:推 yoseii:可以讓我轉政黑嗎? XD 03/12 16:05
2F:→ changchunlun:歡迎轉文 03/12 16:37
3F:→ changchunlun:我說的是事實 用江丙坤+FTA+新加坡 上網查得到新聞 03/12 16:47
※ yoseii:轉錄至看板 HatePolitics 03/12 17:34
4F:推 uarehoney:事實不符 03/12 18:26
※ oodh:轉錄至看板 politics 03/12 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