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ondark92 (明星黯月)
看板KMT
標題Re: [投稿] 君子可欺以其方 難罔以非其道
時間Fri Mar 7 17:10:58 2008
※ 引述《moke (一起走到未來 :D)》之銘言:
: 推標題
: 國民黨提返聯
: 我以為他真的開始關心台灣的次等國際地位了
: 想不到中共一給壓力就換副嘴臉
: 講得返聯好像和國民黨無關
: 君子可欺以其方 難罔以非其道
: 我是君子 所以之前相信他的返聯了
: 現在拿出這種什麼過了也不會加入的爛理由 要唬誰
: 難道事前不知道這次公投本來就只是國際發聲 爭取支持嗎
: 現在公投沒過 除了親痛仇快 還有誰能因此獲利
: 國民黨反返聯公投 就是打了自己一巴掌
: 讓大家看見其聯共制台的真面目
公投不是拿來宣傳用的
任何一個政權以至於小社群
都必然有許多人與人之間的事需要規範及決策
國家政策法令的決策有兩個最常見分類
1.代理人(民選首長,官員,民代)決策
2.公民投票
"公民投票"顧名思義
由人民利用選票來決定國家部分代理人,政策或法令
包括選舉,罷免,創制,複決
除了定期的選舉之外
我們是否會希望所有政策法令都經由公投來決定?
顯然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不但嚴重不合成本效益,甚至有時會造成負效益
目前全世界有公投的國家
其大部分政策法令仍原則是以代理人決策為主,
對於代理人違背人民意志,方例外以公投決策為輔
觀諸這次兩個關於聯合國的公投
一個說要不限名稱返聯,一個指名限定要用台灣入聯
但我們發現政府在代理人運作下決策結果
已經是如火如荼在進行"用台灣入聯"政策
若以公投在民主體制決策上為例外輔助的角色來說
入聯公投難道不該優先撤案???
而返聯則和現在進行的限定名稱入聯政策不盡相同
人民基於對現行體制代理人運作結果政策不滿
而發動公民投票複決政策
這才是真正民主價值的體現
從公投創制複決的例外輔助性質來看
誰才是真正違背民主精神的呢?
--
生命財產第一, 別逼我們上戰場
民生經濟第二, 別讓我們餓死
民主自由第三, 我們來公投
民族主義第四, 願中國統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編輯: moondark92 來自: 123.193.130.67 (03/07 17:12)
1F:→ moke:民進黨錯了 請支持國民黨的返連公投 讓民進黨知道不可濫權 03/08 01:02
2F:→ moke:公投要就別提 兩黨都提了還不過就麻煩了 03/08 01:04
3F:→ moke:如果能脫鉤也好 脫不了就投返聯罷 別報復民進黨報到自己身上 03/08 01:04
4F:→ moondark92:分的清楚的人會投返聯,但分不清楚或者不敢只領一種的 03/08 06:22
5F:→ moondark92:拒投無妨,因為直接民主應該在被充分告知下做決定 03/08 06:24
6F:→ moondark92:未被充分告知者應有拒絕參與決策權力 03/08 06:25
7F:推 sunnio:返聯??用什麼名稱??中華民國??但聯合國已有一個中華民國了 03/10 12:50
8F:→ sunnio:你用返聯的方法 最大問題就是名稱 而不是你說的那些 03/10 12:51
9F:推 sunnio:因此 只要是希望堅守台灣自立 返聯的方法是先打XX 03/10 12:54
10F:→ sunnio:而只要是希望能統一的 返聯變得可行 03/10 12:55
11F:推 sunnio:當然 入聯用的是"台灣" 中共是不會不打壓的 03/10 13:01
12F:→ sunnio:所以入聯變成是以向國際發聲為最重要的目的 03/10 13:02
13F:→ sunnio:認為台灣獨立的 就該一起發聲囉!! 03/10 13:03
14F:→ moondark92:全世界哪個民主國家拿公投來作為向國際發聲工具??? 03/10 18:52
15F:→ moondark92:這不是直接民權的用途!!! 03/10 18:53
16F:推 sunnio:到底是還不是 不是你來決定就對了 嘗試沒有一定的方 03/10 23:41
17F:→ sunnio:一定要別人做過的台灣才能做??這不會是個好理由來擋公投 03/10 23:43
18F:推 sunnio:想發聲的人就投入聯 想統一的就頭反聯 03/10 23:56
19F:推 sunnio:是該面對台灣這長期問題 公投會是個不錯讓人民發聲的選擇 03/11 00:01
20F:→ sunnio:很多人是支持統一的其實..也很多人支持獨立 03/11 00:01
21F:→ sunnio:而返聯入聯的投票 不牽涉統獨問題 但也多少代表統獨心聲 03/11 00:02
22F:→ sunnio:我蠻好奇的 究竟結果如何 若大家支持公投 會是很好的事 03/11 00:03
23F:→ moondark92:文章寫了那麼多閣下都沒看... 03/11 18:16
24F:→ moondark92:公投設置的目的從來都是人民對國內事務行使主權 03/11 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