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mesis0 (Rei)
看板JapanStudy
標題Re: [問題] 請問去日本讀醫學系
時間Fri May 18 12:03:24 2007
※ 引述《icelolly (請叫我鄭醫師~)》之銘言:
: 之前聽去那邊當交換學生的學姊說 他們讀的都是翻成日文的書
: 如果在語言上不能先克服的話 那只會變的更難讀而已
: 不要天真的說要去日本用英文來讀書
我覺得台灣的外語教育幾乎一面倒向英文,把英文捧得高高在上的
才會有這種「想去日本用英文上課」的可笑想法
這也是讓台灣的國際視野逐漸狹隘的主要原因
當我們的學生只知道考過全民英繭中高級(套用網路上某位亞歷山大的說法)就很厲害
只知道英文是世界上通用的語言
只知道美國文化、好萊塢影片
卻不知道為什麼參拜靖國神社會讓亞洲國家震怒
不知道韓國的崛起會對台灣造成很大影響的時候
我們的視野將會越來越狹隘
抱歉有點離題了
不過我個人認為日本留學難就難在於,很多好的學校根本沒有所謂的「申請入學」
大家都用考試決定入學許可,實力就是一切
更有一些學校是沒有外國人考試的,你有實力就來和日本人考考看
不像歐美的學校,一個人可以申請上好幾所學校,造就個人的「留學神話」
也因此市面上出現了許多所謂「小留學生」寫的什麼留學葵花寶典
好像在教人家如何抄捷徑考進去一樣
重要的是,考進去不代表能念到畢業
所以我反而覺得日本的入學制度雖然很難讓你考進去,
但至少可以保證你考進去之後能學到東西,準時畢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0.247.182
1F:→ nemesis0:也因為日本的嚴格訓練,早期留日學醫的醫生多半都是 05/18 12:05
2F:→ nemesis0:台灣當地的社會菁英 也是國民黨來台之後最在意的一群人 05/18 12:05
3F:推 malisse74:這樣說對留美的人不太公平 雖然入學的方法不同y 05/18 14:49
4F:→ malisse74:所謂的留學神話畢竟是少數人 在美國好的大學也是道窄門 05/18 14:50
5F:→ malisse74:以UCLA為例 即使高中拿全A 也不一定進得去 05/18 14:52
6F:→ Juliter:你的文字把台灣換成日本,更加的貼切唷! 05/18 17:14
7F:→ Juliter:另外你把畢業想得太簡單了 =.= 05/18 17:15
8F:→ Kueiminshan:"想去日本用英文上課"是因為在台灣課本都是原文的吧 05/18 19:20
9F:→ Kueiminshan:與其讀翻譯本,讀原文版不是更好? 05/18 19:23
10F:推 natsubeauty:就算讀本是英文好了 看了英文要用日文發表意見交報告 05/18 21:29
11F:→ natsubeauty:都不是簡單的事情呀 05/18 21:30
12F:推 nemesis0:要是盡了學生的本份都還不能畢業的話 那我也沒意見了 05/18 22:05
13F:→ nemesis0:至少我在身邊看到有辦休學或是被當掉的同學 05/18 22:05
14F:→ nemesis0:多半都把念書的時間拿去做別的事情了 甚至都把課翹光了 05/18 22:06
15F:→ nemesis0:所以在我的觀念裡 再怎麼說還是個人的努力不夠才不能畢業 05/18 22:06
16F:→ nemesis0:而且我相信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當中 05/18 22:08
17F:→ nemesis0:至少會把實力培養到考得進去的程度才對 05/18 22:09
18F:→ nemesis0:相對地也培養你考進去之後繼續念下去的基礎了 05/18 22:10
19F:→ nemesis0:否則你考進去之後和同學之間實力差太遠 除非你很拚 05/18 22:12
20F:→ nemesis0:不然要畢業的機會很難啦 05/18 22:12
21F:推 c901162001:好像有點在論戰了 哈...應該不是我的錯吧... 05/19 04:07
22F:→ c901162001:我現在有在學日文 要去的話也不是抱著馬虎的心情去的 05/19 04:07
23F:→ c901162001:感謝大家提供這麼多意見 ^ ^ 05/19 04:08
24F:推 Kueiminshan:想請教一下,日本有學士後醫學系嗎? 05/19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