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mesis0 (Rei)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 请问去日本读医学系
时间Fri May 18 12:03:24 2007
※ 引述《icelolly (请叫我郑医师~)》之铭言:
: 之前听去那边当交换学生的学姊说 他们读的都是翻成日文的书
: 如果在语言上不能先克服的话 那只会变的更难读而已
: 不要天真的说要去日本用英文来读书
我觉得台湾的外语教育几乎一面倒向英文,把英文捧得高高在上的
才会有这种「想去日本用英文上课」的可笑想法
这也是让台湾的国际视野逐渐狭隘的主要原因
当我们的学生只知道考过全民英茧中高级(套用网路上某位亚历山大的说法)就很厉害
只知道英文是世界上通用的语言
只知道美国文化、好莱坞影片
却不知道为什麽参拜靖国神社会让亚洲国家震怒
不知道韩国的崛起会对台湾造成很大影响的时候
我们的视野将会越来越狭隘
抱歉有点离题了
不过我个人认为日本留学难就难在於,很多好的学校根本没有所谓的「申请入学」
大家都用考试决定入学许可,实力就是一切
更有一些学校是没有外国人考试的,你有实力就来和日本人考考看
不像欧美的学校,一个人可以申请上好几所学校,造就个人的「留学神话」
也因此市面上出现了许多所谓「小留学生」写的什麽留学葵花宝典
好像在教人家如何抄捷径考进去一样
重要的是,考进去不代表能念到毕业
所以我反而觉得日本的入学制度虽然很难让你考进去,
但至少可以保证你考进去之後能学到东西,准时毕业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0.247.182
1F:→ nemesis0:也因为日本的严格训练,早期留日学医的医生多半都是 05/18 12:05
2F:→ nemesis0:台湾当地的社会菁英 也是国民党来台之後最在意的一群人 05/18 12:05
3F:推 malisse74:这样说对留美的人不太公平 虽然入学的方法不同y 05/18 14:49
4F:→ malisse74:所谓的留学神话毕竟是少数人 在美国好的大学也是道窄门 05/18 14:50
5F:→ malisse74:以UCLA为例 即使高中拿全A 也不一定进得去 05/18 14:52
6F:→ Juliter:你的文字把台湾换成日本,更加的贴切唷! 05/18 17:14
7F:→ Juliter:另外你把毕业想得太简单了 =.= 05/18 17:15
8F:→ Kueiminshan:"想去日本用英文上课"是因为在台湾课本都是原文的吧 05/18 19:20
9F:→ Kueiminshan:与其读翻译本,读原文版不是更好? 05/18 19:23
10F:推 natsubeauty:就算读本是英文好了 看了英文要用日文发表意见交报告 05/18 21:29
11F:→ natsubeauty:都不是简单的事情呀 05/18 21:30
12F:推 nemesis0:要是尽了学生的本份都还不能毕业的话 那我也没意见了 05/18 22:05
13F:→ nemesis0:至少我在身边看到有办休学或是被当掉的同学 05/18 22:05
14F:→ nemesis0:多半都把念书的时间拿去做别的事情了 甚至都把课翘光了 05/18 22:06
15F:→ nemesis0:所以在我的观念里 再怎麽说还是个人的努力不够才不能毕业 05/18 22:06
16F:→ nemesis0:而且我相信 在准备考试的过程当中 05/18 22:08
17F:→ nemesis0:至少会把实力培养到考得进去的程度才对 05/18 22:09
18F:→ nemesis0:相对地也培养你考进去之後继续念下去的基础了 05/18 22:10
19F:→ nemesis0:否则你考进去之後和同学之间实力差太远 除非你很拚 05/18 22:12
20F:→ nemesis0:不然要毕业的机会很难啦 05/18 22:12
21F:推 c901162001:好像有点在论战了 哈...应该不是我的错吧... 05/19 04:07
22F:→ c901162001:我现在有在学日文 要去的话也不是抱着马虎的心情去的 05/19 04:07
23F:→ c901162001:感谢大家提供这麽多意见 ^ ^ 05/19 04:08
24F:推 Kueiminshan:想请教一下,日本有学士後医学系吗? 05/19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