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GDG (愛上貓是一條不歸路)
站內JP_Custom
標題[請益] 日本人大學畢業生考研究所
時間Mon Jun 8 20:51:04 2009
想請問日本的大學畢業生多半是會選擇直接工作
還是會選擇一窩瘋去考研究所?
主要想問日本大學生考研究所繼續升學的風氣盛不盛
大概十個日本大學準畢業生平均會有幾個選擇直接就業 幾個選擇升學這樣
感謝回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155.89
※ 編輯: DGDG 來自: 140.119.155.89 (06/08 20:53)
1F:→ Ginglove:總覺得這是報告問題拿來讓別人幫你做 06/08 20:54
2F:→ DGDG:我認真發誓我沒有報告要做 只是看雜誌有談到日本研究所競爭 06/08 20:55
3F:→ DGDG:不高 學費也不貴 因為沒有很多人會去念 想問問懂得人求證 06/08 20:56
※ 編輯: DGDG 來自: 140.119.155.89 (06/08 20:56)
4F:推 Juliter:反過來問:不做研究念研究所做啥 06/08 20:58
5F:→ DGDG:所以想問選擇做研究唸研究所的和選直接就業的人哪個多呀 06/08 21:03
6F:→ DGDG:在台灣唸碩士考研究所已經很盛了 但我不知道國外與日本的情況 06/08 21:04
7F:→ DGDG:是跟台灣一樣一窩瘋大家都會去考 還是跟台灣不一樣~ 06/08 21:05
8F:推 Juliter:是台灣跟人家不一樣...不要以為是人家比較怪 XD 06/08 21:06
9F:→ Juliter:日本沒念大學的就一大堆了,更何況是研究所哩 06/08 21:06
10F:→ DGDG:可能是我表達的不好 我就是覺得台灣這風氣太病態才想問問其 06/08 21:07
11F:→ DGDG:他國家是不是也這樣怪 06/08 21:08
12F:推 goull376:有聽說有些研究所規定有工作經驗才能考 他們不希望你一 06/08 21:16
13F:→ goull376:畢業就來 之前有篇新聞還有講考研究所有一部分是找不到工 06/08 21:17
14F:推 knml:只有台灣才一窩風 06/08 21:18
15F:→ goull376:作才去 我也覺得台灣考研所風氣太病態 一窩瘋去考 06/08 21:18
16F:推 shih:推只有台灣才一窩瘋 班上的英國同學說 英國只有一半的高中生 06/08 21:19
17F:→ shih:上大學 上了大學只有一半上研究所 上研究所只有一半畢業 06/08 21:19
18F:推 megumido:假如班上有一半以上上研究所那比例也很可怕耶...囧 06/08 21:25
19F:推 Shaq32:台灣電類一半以上念研究所很正常 06/08 21:31
20F:推 Filippo:我老闆說理工學生考研究所的也不少 要看你想找哪種職業 06/08 21:42
21F:→ Filippo:像我同學想進藥廠or化妝品公司當研發就說要唸研究所才行 06/08 21:43
22F:→ Filippo:然後還有找不到工作跑去考的也存在 06/08 21:45
23F:→ Filippo:我們的Post-doc說學費+生活費跟就業的差額一年六百萬 06/08 21:54
24F:→ Filippo:你覺得不貴嗎 (囧) 日本給自己學生的獎學金沒外國人多 06/08 21:55
25F:→ Filippo:也不是每個學校的碩士生都有TA RA可以當 06/08 21:55
26F:→ hereafter:如果學校網頁有列出就職率就比較清楚了 06/08 22:23
27F:→ hereafter:以前逛留學展有看過這樣的介紹 06/08 22:23
28F:推 yuumipink:我是聽說理工科的人..大部分都會選擇繼續唸研究所的! 06/09 00:04
29F:推 SILee:全世界應該只有台灣人會一窩蜂擠研究所 ╮(﹀_﹀")╭ 06/09 00:40
30F:→ SILee:人家是把研究所(尤其是博班)當成替國家做研究的一份工作 06/09 00:40
31F:→ SILee:出來就是準備走學術路線當教職或到私人企業的研究中心工作 06/09 00:41
32F:→ SILee:台灣人則是把研究所當成洗學歷的跳板 06/09 00:42
33F:→ SILee:看台灣碩班出來想繼續攻博士的比例就知道了 06/09 00:43
34F:→ SILee:人家是能力不足被淘汰下來的才會只拿MD不攻PhD 06/09 00:44
35F:→ SILee:台灣人是把研究所拿來當洗學歷的工具 06/09 00:44
36F:→ SILee:所以c/p值不高的PhD沒人要唸 06/09 00:45
37F:→ SILee:而且很糟糕的是台灣這種大家都是MD的情形會造成 06/09 00:46
38F:→ SILee:本來不想繼續升學的人也被迫要在學校多留2~3年拿MD 06/09 00:46
39F:→ SILee:唸理工科的不是MD出來根本找不到工作 06/09 00:47
40F:推 takumi412:台灣把研究所當職業訓練所,接下來就是博士班了,等著瞧 06/09 00:49
41F:→ takumi412:學歷等於專業的迷思影響台灣教育很久了...以後會更糟~ 06/09 00:51
42F:推 SILee:樓上,我是覺得博班還不致於像碩班這樣浮濫啦 06/09 00:53
43F:→ takumi412:"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這句話造成人力資源不均等.. 06/09 00:53
44F:→ SILee:畢竟PhD的資格審核過程是被全世界相同領域的人共同檢視的 06/09 00:54
45F:→ SILee:所以不管再怎麼開放也還不至於過度浮濫 06/09 00:54
46F:→ takumi412:SILee兄: 希望是我杞人憂天...雖然目前仍持悲觀看法 XD 06/09 00:54
47F:→ SILee:PhD的大問題是台灣的企業不像美日那樣會成立自己的研究中心 06/09 00:56
48F:→ SILee:所以出來後幾乎只有走教職一途 06/09 00:56
49F:→ SILee:問題是現在台灣的教職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已經飽和了 06/09 00:57
50F:→ SILee:所以PhD出來才會找不到工作 06/09 00:57
51F:→ SILee:要不然PhD應該是個世界公認的學位 06/09 00:59
52F:→ SILee:會喊PhD找不到工作實在是件很可笑的事情 06/09 00:59
53F:推 Filippo:其實日本某種程度來說也是這種狀況啊 而且日本企業的研發 06/09 06:51
54F:→ Filippo:基本上不聘PHD的 在日本唸PHD的人除了研究宅以外還有一部 06/09 06:51
55F:→ Filippo:分是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或是進入社會有一點問題的人 06/09 06:52
56F:→ Filippo:這裡只是因為唸書學費和生活費很高 篩掉了一部分人而已 06/09 06:53
57F:→ Filippo:再加上日本是努力社會跟年資社會不是實力社會 也是有很多 06/09 06:53
58F:→ Filippo:問題 這裡的Post-doc每個人都叫我去美國 ╮(﹀_﹀")╭ 06/09 06:54
59F:→ Filippo:我老闆也說他之前找不到教職的時候有想去開麵包店 (囧) 06/09 06:56
60F:→ Filippo:然後醫師唸PHD的有一半是增加自己學歷的漂亮度的 06/09 07:01
61F:→ crowking:作業自己寫 06/09 10:20
62F:推 marclen:推只有台灣一窩蜂,大家都是小蜜蜂 06/10 20:42
63F:推 LACENI:升學或選擇另一條路的學生都不是關鍵 責任在於整個社會風氣 06/10 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