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GDG (爱上猫是一条不归路)
站内JP_Custom
标题[请益] 日本人大学毕业生考研究所
时间Mon Jun 8 20:51:04 2009
想请问日本的大学毕业生多半是会选择直接工作
还是会选择一窝疯去考研究所?
主要想问日本大学生考研究所继续升学的风气盛不盛
大概十个日本大学准毕业生平均会有几个选择直接就业 几个选择升学这样
感谢回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9.155.89
※ 编辑: DGDG 来自: 140.119.155.89 (06/08 20:53)
1F:→ Ginglove:总觉得这是报告问题拿来让别人帮你做 06/08 20:54
2F:→ DGDG:我认真发誓我没有报告要做 只是看杂志有谈到日本研究所竞争 06/08 20:55
3F:→ DGDG:不高 学费也不贵 因为没有很多人会去念 想问问懂得人求证 06/08 20:56
※ 编辑: DGDG 来自: 140.119.155.89 (06/08 20:56)
4F:推 Juliter:反过来问:不做研究念研究所做啥 06/08 20:58
5F:→ DGDG:所以想问选择做研究念研究所的和选直接就业的人哪个多呀 06/08 21:03
6F:→ DGDG:在台湾念硕士考研究所已经很盛了 但我不知道国外与日本的情况 06/08 21:04
7F:→ DGDG:是跟台湾一样一窝疯大家都会去考 还是跟台湾不一样~ 06/08 21:05
8F:推 Juliter:是台湾跟人家不一样...不要以为是人家比较怪 XD 06/08 21:06
9F:→ Juliter:日本没念大学的就一大堆了,更何况是研究所哩 06/08 21:06
10F:→ DGDG:可能是我表达的不好 我就是觉得台湾这风气太病态才想问问其 06/08 21:07
11F:→ DGDG:他国家是不是也这样怪 06/08 21:08
12F:推 goull376:有听说有些研究所规定有工作经验才能考 他们不希望你一 06/08 21:16
13F:→ goull376:毕业就来 之前有篇新闻还有讲考研究所有一部分是找不到工 06/08 21:17
14F:推 knml:只有台湾才一窝风 06/08 21:18
15F:→ goull376:作才去 我也觉得台湾考研所风气太病态 一窝疯去考 06/08 21:18
16F:推 shih:推只有台湾才一窝疯 班上的英国同学说 英国只有一半的高中生 06/08 21:19
17F:→ shih:上大学 上了大学只有一半上研究所 上研究所只有一半毕业 06/08 21:19
18F:推 megumido:假如班上有一半以上上研究所那比例也很可怕耶...囧 06/08 21:25
19F:推 Shaq32:台湾电类一半以上念研究所很正常 06/08 21:31
20F:推 Filippo:我老板说理工学生考研究所的也不少 要看你想找哪种职业 06/08 21:42
21F:→ Filippo:像我同学想进药厂or化妆品公司当研发就说要念研究所才行 06/08 21:43
22F:→ Filippo:然後还有找不到工作跑去考的也存在 06/08 21:45
23F:→ Filippo:我们的Post-doc说学费+生活费跟就业的差额一年六百万 06/08 21:54
24F:→ Filippo:你觉得不贵吗 (囧) 日本给自己学生的奖学金没外国人多 06/08 21:55
25F:→ Filippo:也不是每个学校的硕士生都有TA RA可以当 06/08 21:55
26F:→ hereafter:如果学校网页有列出就职率就比较清楚了 06/08 22:23
27F:→ hereafter:以前逛留学展有看过这样的介绍 06/08 22:23
28F:推 yuumipink:我是听说理工科的人..大部分都会选择继续念研究所的! 06/09 00:04
29F:推 SILee:全世界应该只有台湾人会一窝蜂挤研究所 ╮(﹀_﹀")╭ 06/09 00:40
30F:→ SILee:人家是把研究所(尤其是博班)当成替国家做研究的一份工作 06/09 00:40
31F:→ SILee:出来就是准备走学术路线当教职或到私人企业的研究中心工作 06/09 00:41
32F:→ SILee:台湾人则是把研究所当成洗学历的跳板 06/09 00:42
33F:→ SILee:看台湾硕班出来想继续攻博士的比例就知道了 06/09 00:43
34F:→ SILee:人家是能力不足被淘汰下来的才会只拿MD不攻PhD 06/09 00:44
35F:→ SILee:台湾人是把研究所拿来当洗学历的工具 06/09 00:44
36F:→ SILee:所以c/p值不高的PhD没人要念 06/09 00:45
37F:→ SILee:而且很糟糕的是台湾这种大家都是MD的情形会造成 06/09 00:46
38F:→ SILee:本来不想继续升学的人也被迫要在学校多留2~3年拿MD 06/09 00:46
39F:→ SILee:念理工科的不是MD出来根本找不到工作 06/09 00:47
40F:推 takumi412:台湾把研究所当职业训练所,接下来就是博士班了,等着瞧 06/09 00:49
41F:→ takumi412:学历等於专业的迷思影响台湾教育很久了...以後会更糟~ 06/09 00:51
42F:推 SILee:楼上,我是觉得博班还不致於像硕班这样浮滥啦 06/09 00:53
43F:→ takumi412:"万般皆下品, 唯有读书高" 这句话造成人力资源不均等.. 06/09 00:53
44F:→ SILee:毕竟PhD的资格审核过程是被全世界相同领域的人共同检视的 06/09 00:54
45F:→ SILee:所以不管再怎麽开放也还不至於过度浮滥 06/09 00:54
46F:→ takumi412:SILee兄: 希望是我杞人忧天...虽然目前仍持悲观看法 XD 06/09 00:54
47F:→ SILee:PhD的大问题是台湾的企业不像美日那样会成立自己的研究中心 06/09 00:56
48F:→ SILee:所以出来後几乎只有走教职一途 06/09 00:56
49F:→ SILee:问题是现在台湾的教职因为少子化的关系已经饱和了 06/09 00:57
50F:→ SILee:所以PhD出来才会找不到工作 06/09 00:57
51F:→ SILee:要不然PhD应该是个世界公认的学位 06/09 00:59
52F:→ SILee:会喊PhD找不到工作实在是件很可笑的事情 06/09 00:59
53F:推 Filippo:其实日本某种程度来说也是这种状况啊 而且日本企业的研发 06/09 06:51
54F:→ Filippo:基本上不聘PHD的 在日本念PHD的人除了研究宅以外还有一部 06/09 06:51
55F:→ Filippo:分是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麽或是进入社会有一点问题的人 06/09 06:52
56F:→ Filippo:这里只是因为念书学费和生活费很高 筛掉了一部分人而已 06/09 06:53
57F:→ Filippo:再加上日本是努力社会跟年资社会不是实力社会 也是有很多 06/09 06:53
58F:→ Filippo:问题 这里的Post-doc每个人都叫我去美国 ╮(﹀_﹀")╭ 06/09 06:54
59F:→ Filippo:我老板也说他之前找不到教职的时候有想去开面包店 (囧) 06/09 06:56
60F:→ Filippo:然後医师念PHD的有一半是增加自己学历的漂亮度的 06/09 07:01
61F:→ crowking:作业自己写 06/09 10:20
62F:推 marclen:推只有台湾一窝蜂,大家都是小蜜蜂 06/10 20:42
63F:推 LACENI:升学或选择另一条路的学生都不是关键 责任在於整个社会风气 06/10 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