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ntonaku (nantonaku)
站內JP_Custom
標題[閒聊] 日本人認為的打贏中國的理由?
時間Sun May 31 15:41:08 2009
跟日本人聊天 聊到日本為何會變強 還可以打贏中國?
我說了應該是一般印象的想法 (也就是一個沒在鑽研歷史的人的想法啦…)
就是明治維新後 日本學了西洋的船堅砲利 武力變強
還有慈禧把軍隊的錢拿去蓋漂亮的大公園 還是弄了夜明珠什麼的
日本人就說 這也許是有 不過日本人沒那麼天真喔
有去研究到底為何 因為自己也不相信可以變那麼強
他說據他看了日本這方面的書,結論是 因為中國民間認為 那是跟清庭打 是滿洲人的事
不關漢人的事,所以作戰時不怎麼想出力
也就是說 其實是中國內部的問題
(後來還有聊到日俄戰爭日本也打贏的事 他說日本人自己也是很驚訝 也有研究
不過他說的結論我忘了~~~)
聽到這個我有點驚訝 不知道大家有沒聽過日本人說這方面的事呢?
一般日本人普遍認為的可以打贏中國的原因是什麼呢?
他們課本上有說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137.19
※ 編輯: nantonaku 來自: 118.168.137.19 (05/31 15:42)
※ 編輯: nantonaku 來自: 118.168.137.19 (05/31 15:42)
1F:推 Juliter:中國有核蛋.. 05/31 15:42
※ 編輯: nantonaku 來自: 118.168.137.19 (05/31 15:43)
2F:推 moonfish:為什麼你不直接看專書呢?一直問沒什麼相關常識的日本人 05/31 15:44
3F:→ nantonaku:嗯 我沒有特意問他 是在談話中自然連接出現的話題 05/31 15:46
4F:推 Juliter:你說的是哪一場,甲午戰爭嗎? 就中國沒用全力打阿 05/31 15:49
5F:→ Juliter:戰術也差,北洋艦隊就毀了... 05/31 15:49
※ 編輯: nantonaku 來自: 118.168.137.19 (05/31 15:50)
6F:推 NewYAWARA:甲午戰爭如果打總體戰拖垮日本財政,誰勝誰負還未知 05/31 15:53
7F:→ nantonaku:嗯 我想也是因為日本人抱著如樓上的想法 也就是沒被勝 05/31 16:01
8F:→ nantonaku:利衝昏頭 所以才會去加以研究其他原因吧 05/31 16:01
9F:推 gskindm:人家都拿格林自動機關槍了你還在神功護體當然會輸啊 05/31 16:32
10F:→ mooor:推你何苦不去查書,這種歷史因素一般日本人哪會瞭解很多 05/31 16:45
11F:→ epbs:毒品... 05/31 22:38
12F:→ nantonaku:大家很少跟日本人聊到這些嗎? 06/01 00:48
13F:推 TiffanyJang:非專業科目的話歷史本來就只是唸來考試用記得的人不多 06/01 00:49
14F:→ TiffanyJang:吧XD 再說日本年輕人對政治跟歷史都很沒興趣(有出漫 06/01 00:50
15F:→ TiffanyJang:畫或遊戲的除外就是了XD) 06/01 00:50
16F:→ crowking:重點是 日本從來也沒正式打贏過阿 06/01 01:01
17F:→ crowking:日本跟法國差不多 打了也沒贏 內政輸了一堆 06/01 01:02
18F:推 NewYAWARA:日清、日俄戰爭都是在戰術層面獲勝,但差點在戰略層面上 06/01 01:10
19F:→ NewYAWARA:輸掉的例子,兩場戰爭都是靠對方判斷不夠全面所以算獲勝 06/01 01:11
20F:→ crowking:沒贏阿 戰爭是結果論 打半天 內政困窘 財政赤字 還吃了 06/01 01:15
21F:→ crowking:兩個原子彈 贏在哪???? 06/01 01:16
22F:→ fatecute:高中老師說日本要是不要手賤去打珍珠港就不會吃原子彈了 06/02 21:41
23F:推 Juliter:其實侵略國家沒資格說「打贏」 06/02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