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liter (假胖57號)
站內JP_Custom
標題「做正確的事情」與「避免做錯事情」的決斷
時間Tue May 26 01:13:37 2009
上個禮拜二,日本雅虎新聞網頁中,刊載了一則外電消息,
內容大概是澳洲有一個小孩騎腳踏車發生意外受傷,
顱內嚴重出血並且陷入昏迷,情況非常緊急而唯一的急救方式就是
開顱取出血塊,將腦壓降下。
小男孩被緊急送往鎮上的醫院,但當時醫院裡並沒有開骨科專用的鑽孔器,
且擁有醫療用鑽孔器的最近醫院遠在170公里以外。於是醫院的醫師在緊急
之下,將平常家裡所使用的普通鑽孔器滅菌以後,在專家的電話指導之下
幫小男孩開了一床顱內手術。手術最後成功,小男孩也幸運地活了下來。
這則新聞所吸引我的,並不是外科醫師的醫術高超,而是底下閱覽網眾的回應。
這則新聞吸引了廣泛的討論,其中有一位大叔說:「很偉大的事情。
現在的日本的風氣與其說贊同做正確的事情,倒不如說是贊同不要做錯誤的事情
,所以我想這種事情應該是不會在日本發生。」這則是獲得最多人贊同的評論之一。
無獨有偶,上個禮拜在美國也有一則新聞。
有一位在伊拉克的美軍士兵,因為當時遇到了緊急攻擊,
於是他只穿了內褲(而且還是上面還有我愛紐約的大紅心內褲)跟拖鞋,
就直接扛著扛機槍上崗哨。這張照片後來被公布在報紙上,
那個士兵很害怕將因為違反紀律而被記過處份。
但最後,美國總統歐巴馬保證不會處份這位士兵,
而且還要幫他好好嘉獎一番,因為他在臨陣危急當下,
所做的判斷是做「正確的事情」。
上個禮拜看到,覺得還蠻有趣的東西方價值觀差異,
就像第一則評論所說的,我也覺得日本人與其說做正確的事情,
倒不如說是避免做錯事情,避免做跟人家不一樣的事情,避免做違反規定的事情。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1.113.228.232
1F:推 chenglap:個人主義的初期是自私任性, 但後期卻是榮譽和負責. 05/26 01:19
2F:推 janhon:看看如果救失敗 醫生在澳洲跟日本的下場就知道.. 05/26 02:05
3F:推 qqmango:台灣應該也不會救的,失敗的話光官司就吃不完了 05/26 07:27
4F:推 Sarajevo:看家屬的想法囉 如果這是個失敗了家屬反過來咬醫生的社會 05/26 07:39
5F:→ Sarajevo:那醫生當然不會救啊 05/26 07:40
6F:推 BBQ:讓我想起了三年前的邱小妹皮球事件…從台北送到台中… 05/26 08:34
7F:推 aquarian:在台灣就算成功家屬也會反過來咬醫生 記得之前有類似新聞 05/26 08:34
8F:推 MI6:我覺得形容的很貼切 05/26 09:08
9F:推 vicbbit:那在日本的學術界呢 也是這樣嗎? 05/26 10:06
10F:→ nantonaku:我感覺日本人在國外會很放鬆 回到日本國土後 就變回典型 05/26 10:09
11F:→ nantonaku:日本人 一些日本人性格上令人不爽的部分 就會重上身 05/26 10:10
12F:→ nantonaku:這是我在別的地方認識日本人 回到日本後給我的感想啦 05/26 10:10
13F:→ nantonaku:說不爽可能太誇張 hahah 就是一開始認識時感覺 疑 他不 05/26 10:11
14F:→ nantonaku:像印象中的日本人耶~ 回日本後 阿 他變回去了 05/26 10:11
15F:推 Filippo:因為日本人的個性說起來就是"從眾"嘛 (笑) 05/26 10:54
16F:→ Filippo:要改變他們就從自己做起就對了 不知不覺之中就會開始被你 05/26 10:54
17F:→ Filippo:影響 XD 05/26 10:55
18F:→ Lovetech:可是控告醫生這種事 感覺是從歐美法治國家傳來的 05/26 11:19
19F:→ Lovetech:可是他們還是很敢下決定 這還是有文化、觀念上的因素 05/26 11:19
20F:→ crowking:我可以說日本人做是比較沒膽嗎?? 05/27 00:16
21F:推 NEWORDER:有趣的觀察~ 05/27 00:43
22F:推 katilyn:我覺得澳洲那個就算失敗要被告也有難度.因為手術前應該都 05/27 06:44
23F:→ katilyn:會簽署一堆文件 家屬同意之後才能進行的...布是說開就開 05/27 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