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liter (假胖57号)
站内JP_Custom
标题「做正确的事情」与「避免做错事情」的决断
时间Tue May 26 01:13:37 2009
上个礼拜二,日本雅虎新闻网页中,刊载了一则外电消息,
内容大概是澳洲有一个小孩骑脚踏车发生意外受伤,
颅内严重出血并且陷入昏迷,情况非常紧急而唯一的急救方式就是
开颅取出血块,将脑压降下。
小男孩被紧急送往镇上的医院,但当时医院里并没有开骨科专用的钻孔器,
且拥有医疗用钻孔器的最近医院远在170公里以外。於是医院的医师在紧急
之下,将平常家里所使用的普通钻孔器灭菌以後,在专家的电话指导之下
帮小男孩开了一床颅内手术。手术最後成功,小男孩也幸运地活了下来。
这则新闻所吸引我的,并不是外科医师的医术高超,而是底下阅览网众的回应。
这则新闻吸引了广泛的讨论,其中有一位大叔说:「很伟大的事情。
现在的日本的风气与其说赞同做正确的事情,倒不如说是赞同不要做错误的事情
,所以我想这种事情应该是不会在日本发生。」这则是获得最多人赞同的评论之一。
无独有偶,上个礼拜在美国也有一则新闻。
有一位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因为当时遇到了紧急攻击,
於是他只穿了内裤(而且还是上面还有我爱纽约的大红心内裤)跟拖鞋,
就直接扛着扛机枪上岗哨。这张照片後来被公布在报纸上,
那个士兵很害怕将因为违反纪律而被记过处份。
但最後,美国总统欧巴马保证不会处份这位士兵,
而且还要帮他好好嘉奖一番,因为他在临阵危急当下,
所做的判断是做「正确的事情」。
上个礼拜看到,觉得还蛮有趣的东西方价值观差异,
就像第一则评论所说的,我也觉得日本人与其说做正确的事情,
倒不如说是避免做错事情,避免做跟人家不一样的事情,避免做违反规定的事情。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1.113.228.232
1F:推 chenglap:个人主义的初期是自私任性, 但後期却是荣誉和负责. 05/26 01:19
2F:推 janhon:看看如果救失败 医生在澳洲跟日本的下场就知道.. 05/26 02:05
3F:推 qqmango:台湾应该也不会救的,失败的话光官司就吃不完了 05/26 07:27
4F:推 Sarajevo:看家属的想法罗 如果这是个失败了家属反过来咬医生的社会 05/26 07:39
5F:→ Sarajevo:那医生当然不会救啊 05/26 07:40
6F:推 BBQ:让我想起了三年前的邱小妹皮球事件…从台北送到台中… 05/26 08:34
7F:推 aquarian:在台湾就算成功家属也会反过来咬医生 记得之前有类似新闻 05/26 08:34
8F:推 MI6:我觉得形容的很贴切 05/26 09:08
9F:推 vicbbit:那在日本的学术界呢 也是这样吗? 05/26 10:06
10F:→ nantonaku:我感觉日本人在国外会很放松 回到日本国土後 就变回典型 05/26 10:09
11F:→ nantonaku:日本人 一些日本人性格上令人不爽的部分 就会重上身 05/26 10:10
12F:→ nantonaku:这是我在别的地方认识日本人 回到日本後给我的感想啦 05/26 10:10
13F:→ nantonaku:说不爽可能太夸张 hahah 就是一开始认识时感觉 疑 他不 05/26 10:11
14F:→ nantonaku:像印象中的日本人耶~ 回日本後 阿 他变回去了 05/26 10:11
15F:推 Filippo:因为日本人的个性说起来就是"从众"嘛 (笑) 05/26 10:54
16F:→ Filippo:要改变他们就从自己做起就对了 不知不觉之中就会开始被你 05/26 10:54
17F:→ Filippo:影响 XD 05/26 10:55
18F:→ Lovetech:可是控告医生这种事 感觉是从欧美法治国家传来的 05/26 11:19
19F:→ Lovetech:可是他们还是很敢下决定 这还是有文化、观念上的因素 05/26 11:19
20F:→ crowking:我可以说日本人做是比较没胆吗?? 05/27 00:16
21F:推 NEWORDER:有趣的观察~ 05/27 00:43
22F:推 katilyn:我觉得澳洲那个就算失败要被告也有难度.因为手术前应该都 05/27 06:44
23F:→ katilyn:会签署一堆文件 家属同意之後才能进行的...布是说开就开 05/27 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