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sae (一個回憶 一種心情)
標題[轉錄](penguinei) Re: [閒聊] 關於電車上讓座
時間Thu May 21 20:47:31 2009
※ [本文轉錄自 masae 信箱]
作者: masae (一個回憶 一種心情)
標題: Re: [閒聊] 關於電車上讓座
時間: Thu May 21 20:39:39 2009
看到這篇忍不住來回一下 XD
本人目前在京都求學中,所以說的也是我在京都的體會。
基本上,我覺得讓座的人在京都還蠻多的 ^ ^
不管是公車還是電車中,
搭公車的時候,因為日本的公車size本來就比台灣的小,
所以位置的個數量也相對少很多。
有的時候年輕一輩的一上車反而會等一下,讓老一輩的先坐,
不然就是選擇從頭站到尾,管它有沒有位置坐。
搭電車的時候,
很多老人會習慣性地坐在靠近車門的地方 (雖然我也很喜歡門邊的座位 ///)
我想可能是因為有把手的關係,老人家會比較好起身!?
而且相對地不需要走太多步就能出去。
至於讓座,其實和當時車廂的人數有關 (我是這麼想的啦 )
太擁擠的時候,讓座也有其困難度,
所以反而很多讓座的情況是發生在人數半多不多的時候。
從以前到現在我的讓座經驗看來,
那些老人家的確是會向我道謝 (然後誇我懂事///)
當然我也會回謝對方的溫馨。
其實剛開始很不習慣這樣的互動,
後來想想在台灣的時候,老一輩的也是會道謝啊~所以其實沒有差嘛 ^_____^
不過我比較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
日本的公車的設計非常之不貼心......
相較之下,台灣的好坐許多,而且較符合人體工學!
不知道大家的感覺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呢?
(唯一輸給日本的要屬沒有換零錢的裝置這件事了吧 >"<)
※ 引述《penguinei (我是幸福的兩津企鵝:D)》之銘言:
: 雖然查過以前的文章發現有人討論過
: 不過還是翻出來討論一下
: 也是前幾天在日本的時候的感想
: 我是一個有習慣跟太妹或流氓還有尼姑講說 麻煩請你到後面照排隊 的人
: 意思是 我覺得人多的地方維持秩序跟公德心是很重要的
: 當然為了不落入自以為正義的陷阱 我常自己反省我是真的想這麼作
: 還是只是想要假道學
: 那天在日本的時候 有老奶奶上車了
: 當然跟平常一樣 博愛座還是坐了不願意起來的年輕人
: 也許他是身體不舒服 那不管
: 自己想說身體健康腿又勇健 所以就讓座了
: 沒想到老奶奶居然連續好幾個九十度鞠躬 囧
: 而且非常惶恐非常不好意思的說 真的可以嗎 真的可以嗎
: 加上周圍人驚訝的眼神 嚇得我倉皇而逃 趕快換車廂
: 隔天 不要命的又讓座一次 也是一位滿頭白髮年紀很大的老奶奶
: 也是遇到一樣的反應 當然我還是一樣換車廂
: 感覺 我把她們嚇到了 她們的反應也把我嚇到了
: 很巧的是當天晚上看電視 剛好日本的綜藝節目講到這件事
: 有一個中年男藝人先說 五十歲以下都不準坐著 要讓老人家先坐
: 然後 讓我很驚訝的是 裡面有一個女藝人 忘記是誰了
: 她說 「電車裡面有時候會有那種 明明有位子又故意不坐下的人
: 感覺他們這樣很帥 可是是不是有點假呢?」
: 呃 其實我常因為想說到時候要讓座很麻煩 所以就乾脆不坐 即使還有位子
: 當然很空的時候是會坐的 可是她這麼說讓我感覺很驚訝
: 再加上
: 剛好那幾天 一起行動的日本朋友的表現 似乎也是這樣
: 首先他是認為有位子就一定要坐的 而且有行李 就放在旁邊的位子上
: 我看了覺得很奇怪 因為他這樣 很多上車的人就沒辦法坐了
: 於是我跟他說 要不要把行李放到上面的層架
: 他卻告訴我 在日本 如果有人想要坐這個位子 他們會走過來
: 那時候我再把行李拿起來就可以了
: 這...這是真的嗎?
: 我看的感覺是很多人想坐又不敢講也不好意思走過來
: 現在寫一寫突然想到 以前在日本認識韓國朋友 她說在韓國
: 韓國的歐巴桑如果上電車沒位子 會直接坐到年輕人的大腿上
--
網路世界不奇妙 因為我在這兒
http://www.wretch.cc/album/masae
http://www.wretch.cc/album/masae2009jp
i'm rea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39.75.4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39.75.43
1F:→ masae:剛po文卻發現自己只寄到原po信箱...所以只好用轉錄了 冏 05/21 20:48
2F:推 penguinei:謝謝你^^ 05/21 20:57
3F:推 nantonaku:的確覺得座位太小 我朋友中腿較長的人 都不能好好坐 05/21 23:00
4F:→ nantonaku:要把腿伸到走道 05/21 23:00
5F:→ ssarc:台灣現在有公車座位轉彎了,不知道哪個白痴公司的設計 05/21 23:06
6F:推 Bourjois:日本公車有很強的一點就是 車身設計成在開門的時候可以微 05/21 23:29
7F:→ Bourjois:微往車門那側傾斜 可能是要讓乘客好下車 雖然我覺得這設 05/21 23:30
8F:→ Bourjois:計很無用就是了-_- 好像也不是每家都有 05/21 23:31
9F:推 abccbaandy:美國的可以整個底盤下沉XD 05/21 23:32
10F:推 tracy25:京都最好的就是500YEN的一日卷 物超所值!! 05/22 00:42
11F:推 sodac123:台灣也有可以傾斜的公車耶,這功能沒什麼用+1XD 05/22 01:36
12F:推 oldbooks:推可以換零錢的機器!! 05/23 03:48
13F:推 sickmardy:台灣也有傾斜功能的公車...台北的518好像就有 05/23 15:21
14F:推 p3:傾斜的功能對老人家及提重物的乘客應該有助益!尤其是老人家! 05/25 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