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sae (一个回忆 一种心情)
标题[转录](penguinei) Re: [闲聊] 关於电车上让座
时间Thu May 21 20:47:31 2009
※ [本文转录自 masae 信箱]
作者: masae (一个回忆 一种心情)
标题: Re: [闲聊] 关於电车上让座
时间: Thu May 21 20:39:39 2009
看到这篇忍不住来回一下 XD
本人目前在京都求学中,所以说的也是我在京都的体会。
基本上,我觉得让座的人在京都还蛮多的 ^ ^
不管是公车还是电车中,
搭公车的时候,因为日本的公车size本来就比台湾的小,
所以位置的个数量也相对少很多。
有的时候年轻一辈的一上车反而会等一下,让老一辈的先坐,
不然就是选择从头站到尾,管它有没有位置坐。
搭电车的时候,
很多老人会习惯性地坐在靠近车门的地方 (虽然我也很喜欢门边的座位 ///)
我想可能是因为有把手的关系,老人家会比较好起身!?
而且相对地不需要走太多步就能出去。
至於让座,其实和当时车厢的人数有关 (我是这麽想的啦 )
太拥挤的时候,让座也有其困难度,
所以反而很多让座的情况是发生在人数半多不多的时候。
从以前到现在我的让座经验看来,
那些老人家的确是会向我道谢 (然後夸我懂事///)
当然我也会回谢对方的温馨。
其实刚开始很不习惯这样的互动,
後来想想在台湾的时候,老一辈的也是会道谢啊~所以其实没有差嘛 ^_____^
不过我比较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方在於,
日本的公车的设计非常之不贴心......
相较之下,台湾的好坐许多,而且较符合人体工学!
不知道大家的感觉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呢?
(唯一输给日本的要属没有换零钱的装置这件事了吧 >"<)
※ 引述《penguinei (我是幸福的两津企鹅:D)》之铭言:
: 虽然查过以前的文章发现有人讨论过
: 不过还是翻出来讨论一下
: 也是前几天在日本的时候的感想
: 我是一个有习惯跟太妹或流氓还有尼姑讲说 麻烦请你到後面照排队 的人
: 意思是 我觉得人多的地方维持秩序跟公德心是很重要的
: 当然为了不落入自以为正义的陷阱 我常自己反省我是真的想这麽作
: 还是只是想要假道学
: 那天在日本的时候 有老奶奶上车了
: 当然跟平常一样 博爱座还是坐了不愿意起来的年轻人
: 也许他是身体不舒服 那不管
: 自己想说身体健康腿又勇健 所以就让座了
: 没想到老奶奶居然连续好几个九十度鞠躬 囧
: 而且非常惶恐非常不好意思的说 真的可以吗 真的可以吗
: 加上周围人惊讶的眼神 吓得我仓皇而逃 赶快换车厢
: 隔天 不要命的又让座一次 也是一位满头白发年纪很大的老奶奶
: 也是遇到一样的反应 当然我还是一样换车厢
: 感觉 我把她们吓到了 她们的反应也把我吓到了
: 很巧的是当天晚上看电视 刚好日本的综艺节目讲到这件事
: 有一个中年男艺人先说 五十岁以下都不准坐着 要让老人家先坐
: 然後 让我很惊讶的是 里面有一个女艺人 忘记是谁了
: 她说 「电车里面有时候会有那种 明明有位子又故意不坐下的人
: 感觉他们这样很帅 可是是不是有点假呢?」
: 呃 其实我常因为想说到时候要让座很麻烦 所以就乾脆不坐 即使还有位子
: 当然很空的时候是会坐的 可是她这麽说让我感觉很惊讶
: 再加上
: 刚好那几天 一起行动的日本朋友的表现 似乎也是这样
: 首先他是认为有位子就一定要坐的 而且有行李 就放在旁边的位子上
: 我看了觉得很奇怪 因为他这样 很多上车的人就没办法坐了
: 於是我跟他说 要不要把行李放到上面的层架
: 他却告诉我 在日本 如果有人想要坐这个位子 他们会走过来
: 那时候我再把行李拿起来就可以了
: 这...这是真的吗?
: 我看的感觉是很多人想坐又不敢讲也不好意思走过来
: 现在写一写突然想到 以前在日本认识韩国朋友 她说在韩国
: 韩国的欧巴桑如果上电车没位子 会直接坐到年轻人的大腿上
--
网路世界不奇妙 因为我在这儿
http://www.wretch.cc/album/masae
http://www.wretch.cc/album/masae2009jp
i'm real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39.75.43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39.75.43
1F:→ masae:刚po文却发现自己只寄到原po信箱...所以只好用转录了 冏 05/21 20:48
2F:推 penguinei:谢谢你^^ 05/21 20:57
3F:推 nantonaku:的确觉得座位太小 我朋友中腿较长的人 都不能好好坐 05/21 23:00
4F:→ nantonaku:要把腿伸到走道 05/21 23:00
5F:→ ssarc:台湾现在有公车座位转弯了,不知道哪个白痴公司的设计 05/21 23:06
6F:推 Bourjois:日本公车有很强的一点就是 车身设计成在开门的时候可以微 05/21 23:29
7F:→ Bourjois:微往车门那侧倾斜 可能是要让乘客好下车 虽然我觉得这设 05/21 23:30
8F:→ Bourjois:计很无用就是了-_- 好像也不是每家都有 05/21 23:31
9F:推 abccbaandy:美国的可以整个底盘下沉XD 05/21 23:32
10F:推 tracy25:京都最好的就是500YEN的一日卷 物超所值!! 05/22 00:42
11F:推 sodac123:台湾也有可以倾斜的公车耶,这功能没什麽用+1XD 05/22 01:36
12F:推 oldbooks:推可以换零钱的机器!! 05/23 03:48
13F:推 sickmardy:台湾也有倾斜功能的公车...台北的518好像就有 05/23 15:21
14F:推 p3:倾斜的功能对老人家及提重物的乘客应该有助益!尤其是老人家! 05/25 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