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avenCry (小狗狗..台中)
看板JP_Custom
標題Re: [閒聊] 日本比台灣(或中國)還文言?
時間Fri May 15 00:44:41 2009
: 事實上,日文也不會這麼說..
: 你會覺得古典,其實是跟我們不常用有關。
: 反過來說,日本人覺得我們用繁體字,也是很「古典」的一件事。
: 另外,以台灣本身的語言來說,「台語」也比「國語」典雅許多,
: 君不見,台語的「上車」「下車」是「就車」「落車」,
上車還是"上"車 只是破音字
: 「下雨」的台語是「落雨」,在說國語的「隨便」(客隨主便?)
: 在台語是「請裁」,哪一個比較古典呢?
其實是"參差" 甚至是不是參差也無從考究
請裁則是近代人以音所造之詞
: 台語的歷史比國語悠久許多,很多字詞也相當古典,
: 但是不是因為我們常用,或者是誤解才會反而不覺得台語典雅?
說實在的 台語並不是純粹漢語文化圈的一支
還受到古越國 東南亞民族的語言影響
很多字詞 都不是純粹的漢語詞彙了
而是以音造字 所以有時因此顯的很突兀
並不能用後世人以音造詞 矯雅從之
而認定台語是典雅的
這樣的比較 是缺乏客觀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8.9.122
1F:推 Juliter:所以「就學」也是「上學」的破音字嗎... 05/15 00:56
2F:→ Juliter:既然無從考究為何你可以斷定是哪一個詞呢? 05/15 00:57
3F:推 Juliter:在台灣還沒有國語之前,大部分的人是用台語學漢學的 05/15 00:59
4F:推 snocia:就我接觸過的語言學資料我比較傾向這篇… 05/15 04:15
5F:推 entau:沒錯日文也有很多自創漢字詞 可適用他門固有的發音阿 05/15 07:24
6F:→ HeavenCry:用台語學漢學 是以接近官音的文言音來讀文言文 05/15 09:54
7F:→ HeavenCry:是雅而從之 並非台語故有的用語方式 05/15 09:54
8F:→ HeavenCry:不能因此點而定論台語很典雅 不如說是仿官音而成的語音 05/15 09:56
9F:→ HeavenCry:如同e大推文所說 日本也是以音造詞 雅而從之 05/15 09:58
10F:→ HeavenCry:"上"發音應為jiuN_低平顎口鼻音 "就"發音為jiu_無鼻音 05/15 10:07
11F:→ HeavenCry:就學 是事實陳述狀態 上學 是動作進行狀態 兩者在文法上 05/15 10:09
12F:→ HeavenCry:意義不同 無從比較之 如同拿宋朝的劍砍清朝的官 05/15 10:12
13F:→ crowking:關於上古漢語,福佬話比較多的古音保留,至於日語粵語客語 05/15 11:23
14F:→ crowking:好像只能追逤到隨唐,但福佬話只是保留較多的古漢音,有些 05/15 11:24
15F:→ crowking:客粵發音,福佬話發不出來...福老話跟台語還是有斷層 05/15 11:26
16F:→ crowking:很難說哪個是過去的官話..畢竟還要去判定哪個朝代哪個作 05/15 11:27
17F:→ crowking:者,才有可能讀的出古漢文..... 05/15 11:28
18F:→ crowking:至於現在台灣的台語跟古漢文斷層更大...能讀是能讀出來 05/15 11:31
19F:→ crowking:至於對不對 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05/15 11:31
20F:→ crowking:應該說是閩語 然後再分出其他旁支 05/15 11:35
21F:→ Asvaghosa:不太確實 大多數還是有傳承 凡是國語有讀音的台語一定有 05/15 22:18
22F:推 lyremoon:樓上 台語沒有ㄈ和ㄦ 05/15 22:28
23F:推 Asvaghosa:喔; 我意指"字有讀音" 不是指音素 05/16 23:15
24F:→ crowking:就是字沒有讀音 有的字台語讀不出 但客家話可以 05/17 12:18
25F:→ crowking:最明顯的香港的那些港漫字 XD 台語有的讀不太出來 05/17 12:23
26F:推 Asvaghosa:那是後起字了; 本來就是粵語的資產 跟閩南語沒關係了 05/17 14:12
27F:推 yiya0723:我覺得看了這串討論.大家都好有內涵喔m(_ _)m 專業的討論 05/17 20:56
28F:推 mykt:台華雙語辭典用的是「襯採」以前農業陪襯採收的 工錢隨便算 05/18 00:19
29F:→ crowking:最近看到某文章 提到台灣本地人聽不懂馬祖腔台語 但都是 05/18 21:30
30F:→ crowking:閩語系統 台灣本地人 真的對自己的廈門腔超自high的 XD 05/18 21:31
31F:推 Asvaghosa:我倒是不太欣賞廈門腔 也不討厭; 大概因我是宜蘭腔吧... 05/18 21:58
32F:→ Asvaghosa:十分反感用正統稱呼 05/18 21:59
33F:推 kabrikwn:馬祖講的是閩東話…閩南系統的臺灣聽得懂才有鬼 08/21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