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_Custom 板


LINE

: 事實上,日文也不會這麼說.. : 你會覺得古典,其實是跟我們不常用有關。 : 反過來說,日本人覺得我們用繁體字,也是很「古典」的一件事。 : 另外,以台灣本身的語言來說,「台語」也比「國語」典雅許多, : 君不見,台語的「上車」「下車」是「就車」「落車」, 上車還是"上"車 只是破音字 : 「下雨」的台語是「落雨」,在說國語的「隨便」(客隨主便?) : 在台語是「請裁」,哪一個比較古典呢? 其實是"參差" 甚至是不是參差也無從考究 請裁則是近代人以音所造之詞 : 台語的歷史比國語悠久許多,很多字詞也相當古典, : 但是不是因為我們常用,或者是誤解才會反而不覺得台語典雅? 說實在的 台語並不是純粹漢語文化圈的一支 還受到古越國 東南亞民族的語言影響 很多字詞 都不是純粹的漢語詞彙了 而是以音造字 所以有時因此顯的很突兀 並不能用後世人以音造詞 矯雅從之 而認定台語是典雅的 這樣的比較 是缺乏客觀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8.9.122
1F:推 Juliter:所以「就學」也是「上學」的破音字嗎... 05/15 00:56
2F:→ Juliter:既然無從考究為何你可以斷定是哪一個詞呢? 05/15 00:57
3F:推 Juliter:在台灣還沒有國語之前,大部分的人是用台語學漢學的 05/15 00:59
4F:推 snocia:就我接觸過的語言學資料我比較傾向這篇… 05/15 04:15
5F:推 entau:沒錯日文也有很多自創漢字詞 可適用他門固有的發音阿 05/15 07:24
6F:→ HeavenCry:用台語學漢學 是以接近官音的文言音來讀文言文 05/15 09:54
7F:→ HeavenCry:是雅而從之 並非台語故有的用語方式 05/15 09:54
8F:→ HeavenCry:不能因此點而定論台語很典雅 不如說是仿官音而成的語音 05/15 09:56
9F:→ HeavenCry:如同e大推文所說 日本也是以音造詞 雅而從之 05/15 09:58
10F:→ HeavenCry:"上"發音應為jiuN_低平顎口鼻音 "就"發音為jiu_無鼻音 05/15 10:07
11F:→ HeavenCry:就學 是事實陳述狀態 上學 是動作進行狀態 兩者在文法上 05/15 10:09
12F:→ HeavenCry:意義不同 無從比較之 如同拿宋朝的劍砍清朝的官 05/15 10:12
13F:→ crowking:關於上古漢語,福佬話比較多的古音保留,至於日語粵語客語 05/15 11:23
14F:→ crowking:好像只能追逤到隨唐,但福佬話只是保留較多的古漢音,有些 05/15 11:24
15F:→ crowking:客粵發音,福佬話發不出來...福老話跟台語還是有斷層 05/15 11:26
16F:→ crowking:很難說哪個是過去的官話..畢竟還要去判定哪個朝代哪個作 05/15 11:27
17F:→ crowking:者,才有可能讀的出古漢文..... 05/15 11:28
18F:→ crowking:至於現在台灣的台語跟古漢文斷層更大...能讀是能讀出來 05/15 11:31
19F:→ crowking:至於對不對 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05/15 11:31
20F:→ crowking:應該說是閩語 然後再分出其他旁支 05/15 11:35
21F:→ Asvaghosa:不太確實 大多數還是有傳承 凡是國語有讀音的台語一定有 05/15 22:18
22F:推 lyremoon:樓上 台語沒有ㄈ和ㄦ 05/15 22:28
23F:推 Asvaghosa:喔; 我意指"字有讀音" 不是指音素 05/16 23:15
24F:→ crowking:就是字沒有讀音 有的字台語讀不出 但客家話可以 05/17 12:18
25F:→ crowking:最明顯的香港的那些港漫字 XD 台語有的讀不太出來 05/17 12:23
26F:推 Asvaghosa:那是後起字了; 本來就是粵語的資產 跟閩南語沒關係了 05/17 14:12
27F:推 yiya0723:我覺得看了這串討論.大家都好有內涵喔m(_ _)m 專業的討論 05/17 20:56
28F:推 mykt:台華雙語辭典用的是「襯採」以前農業陪襯採收的 工錢隨便算 05/18 00:19
29F:→ crowking:最近看到某文章 提到台灣本地人聽不懂馬祖腔台語 但都是 05/18 21:30
30F:→ crowking:閩語系統 台灣本地人 真的對自己的廈門腔超自high的 XD 05/18 21:31
31F:推 Asvaghosa:我倒是不太欣賞廈門腔 也不討厭; 大概因我是宜蘭腔吧... 05/18 21:58
32F:→ Asvaghosa:十分反感用正統稱呼 05/18 21:59
33F:推 kabrikwn:馬祖講的是閩東話…閩南系統的臺灣聽得懂才有鬼 08/21 00:2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Tech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