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avenCry (小狗狗..台中)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闲聊] 日本比台湾(或中国)还文言?
时间Fri May 15 00:44:41 2009
: 事实上,日文也不会这麽说..
: 你会觉得古典,其实是跟我们不常用有关。
: 反过来说,日本人觉得我们用繁体字,也是很「古典」的一件事。
: 另外,以台湾本身的语言来说,「台语」也比「国语」典雅许多,
: 君不见,台语的「上车」「下车」是「就车」「落车」,
上车还是"上"车 只是破音字
: 「下雨」的台语是「落雨」,在说国语的「随便」(客随主便?)
: 在台语是「请裁」,哪一个比较古典呢?
其实是"参差" 甚至是不是参差也无从考究
请裁则是近代人以音所造之词
: 台语的历史比国语悠久许多,很多字词也相当古典,
: 但是不是因为我们常用,或者是误解才会反而不觉得台语典雅?
说实在的 台语并不是纯粹汉语文化圈的一支
还受到古越国 东南亚民族的语言影响
很多字词 都不是纯粹的汉语词汇了
而是以音造字 所以有时因此显的很突兀
并不能用後世人以音造词 矫雅从之
而认定台语是典雅的
这样的比较 是缺乏客观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18.9.122
1F:推 Juliter:所以「就学」也是「上学」的破音字吗... 05/15 00:56
2F:→ Juliter:既然无从考究为何你可以断定是哪一个词呢? 05/15 00:57
3F:推 Juliter:在台湾还没有国语之前,大部分的人是用台语学汉学的 05/15 00:59
4F:推 snocia:就我接触过的语言学资料我比较倾向这篇… 05/15 04:15
5F:推 entau:没错日文也有很多自创汉字词 可适用他门固有的发音阿 05/15 07:24
6F:→ HeavenCry:用台语学汉学 是以接近官音的文言音来读文言文 05/15 09:54
7F:→ HeavenCry:是雅而从之 并非台语故有的用语方式 05/15 09:54
8F:→ HeavenCry:不能因此点而定论台语很典雅 不如说是仿官音而成的语音 05/15 09:56
9F:→ HeavenCry:如同e大推文所说 日本也是以音造词 雅而从之 05/15 09:58
10F:→ HeavenCry:"上"发音应为jiuN_低平颚口鼻音 "就"发音为jiu_无鼻音 05/15 10:07
11F:→ HeavenCry:就学 是事实陈述状态 上学 是动作进行状态 两者在文法上 05/15 10:09
12F:→ HeavenCry:意义不同 无从比较之 如同拿宋朝的剑砍清朝的官 05/15 10:12
13F:→ crowking:关於上古汉语,福佬话比较多的古音保留,至於日语粤语客语 05/15 11:23
14F:→ crowking:好像只能追逤到随唐,但福佬话只是保留较多的古汉音,有些 05/15 11:24
15F:→ crowking:客粤发音,福佬话发不出来...福老话跟台语还是有断层 05/15 11:26
16F:→ crowking:很难说哪个是过去的官话..毕竟还要去判定哪个朝代哪个作 05/15 11:27
17F:→ crowking:者,才有可能读的出古汉文..... 05/15 11:28
18F:→ crowking:至於现在台湾的台语跟古汉文断层更大...能读是能读出来 05/15 11:31
19F:→ crowking:至於对不对 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05/15 11:31
20F:→ crowking:应该说是闽语 然後再分出其他旁支 05/15 11:35
21F:→ Asvaghosa:不太确实 大多数还是有传承 凡是国语有读音的台语一定有 05/15 22:18
22F:推 lyremoon:楼上 台语没有ㄈ和ㄦ 05/15 22:28
23F:推 Asvaghosa:喔; 我意指"字有读音" 不是指音素 05/16 23:15
24F:→ crowking:就是字没有读音 有的字台语读不出 但客家话可以 05/17 12:18
25F:→ crowking:最明显的香港的那些港漫字 XD 台语有的读不太出来 05/17 12:23
26F:推 Asvaghosa:那是後起字了; 本来就是粤语的资产 跟闽南语没关系了 05/17 14:12
27F:推 yiya0723:我觉得看了这串讨论.大家都好有内涵喔m(_ _)m 专业的讨论 05/17 20:56
28F:推 mykt:台华双语辞典用的是「衬采」以前农业陪衬采收的 工钱随便算 05/18 00:19
29F:→ crowking:最近看到某文章 提到台湾本地人听不懂马祖腔台语 但都是 05/18 21:30
30F:→ crowking:闽语系统 台湾本地人 真的对自己的厦门腔超自high的 XD 05/18 21:31
31F:推 Asvaghosa:我倒是不太欣赏厦门腔 也不讨厌; 大概因我是宜兰腔吧... 05/18 21:58
32F:→ Asvaghosa:十分反感用正统称呼 05/18 21:59
33F:推 kabrikwn:马祖讲的是闽东话…闽南系统的台湾听得懂才有鬼 08/21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