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_Custom 板


LINE

※ 引述《ckshkid (CRAZYBOY)》之銘言: : 之前偶然去日本旅遊時看到他們的馬路上寫著「徐行」兩大字 : 乍看以為是地名還什麼 : 不過幾秒後才恍然大悟是台灣「慢行」的意思吧! : 我跟朋友還討論了一下 : 把「徐行」拆開來 就是「徐徐的走」 : 這應該也是古代比較常用的字吧? : 像在台灣 如果要叫別人走慢一點 應該是直接說「走慢一點!」 : 如果說「欸!走徐一點!」 應該蠻好笑的XD 事實上,日文也不會這麼說.. 你會覺得古典,其實是跟我們不常用有關。 反過來說,日本人覺得我們用繁體字,也是很「古典」的一件事。 另外,以台灣本身的語言來說,「台語」也比「國語」典雅許多, 君不見,台語的「上車」「下車」是「就車」「落車」, 「下雨」的台語是「落雨」,在說國語的「隨便」(客隨主便?) 在台語是「請裁」,哪一個比較古典呢? 台語的歷史比國語悠久許多,很多字詞也相當古典, 但是不是因為我們常用,或者是誤解才會反而不覺得台語典雅? PS:「就」這個字是親近的意思,應該有聽過「還來就菊花」這首詩吧? : 如果我沒記錯 日本的漢字大多是隋唐時期從中國學過去的 : 所以是不是他們現在很多漢字用語也是隨唐時代的用語 : 也就是我們看起來會比較「文言」一點? 有部分是,有部分不是,記得語言是活的,尤其「漢字」是表意文字, 跟英文的表聲文字的不同之處,在於可以望文生義,中文是一直在變化的。 其實事實上,今天我們所使用的「中文」有很多詞是日本人發明的, 早遠一點,有所謂的「和製漢語」,這是因為當初日本比中國早西化, 從西方大量引進的書籍急需要翻譯,有些字詞是漢字本身就有, 但更多的字詞對東方人來說是新的,這時就不得不創造新詞。 比方「地球」、「電話」...等等,有些字詞則是中文本身也有, 但是最後被日本人新製的「和製漢語」所取代的, 比方「化學」應該是「治金學」,比方「政治」跟「經濟」的意思 經濟=經世濟民,原本應該是比較偏向政治的意涵。 因為後來清朝推行百日維新,其中許多領導派的文人多半是留日的, 如梁啟超等人,日文跟中文又比其他語言相近,所以直接借用的情況很普遍, 這樣的情況其實一直到現在還沒有停止, 中文一直到現在還是常有借用日文的例子, 比方現在很紅的「元氣」「宅」「敗犬」等等,其實原先都是日文。 不過,日本現在造「和制漢詞」的能力已經大不如前, 因為他們從二戰以後,大量使用片假名以音直譯外來語的後果, 就是這些外來語已經跟其他漢字文化圈不能通用.. 台灣目前有取代這部份的角色的傾向 : 像是日本車站所用的「駅」這個字 : 應該就是古代車馬停歇的「驛站」吧? : 還有「省」這個字 這也是古代行政機關的單位(EX:尚書省) : 日本現在卻還沿用這個字當政府機關的單位 而不是我們認知的province : 我比較好奇的是 : 為什麼本身承襲中華文化的我們都已經把一些舊語演變更改 : 日本卻還保留那麼多文言的字詞? -- 北海道春爛漫紀行 http://lane.pixnet.net/blog/post/2390313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1.113.228.232
1F:→ mooor:推. (但是是說古典不代表聽起來典雅XDD) 05/14 23:09
2F:推 yuchun423:如果不是從小接觸兩個語言的話,其實聽起來應該沒有典不 05/14 23:14
3F:→ yuchun423:典雅的差別吧?我覺得外國人聽台語和中文,如了知道是方 05/14 23:14
4F:→ yuchun423:言外,好像沒有太大的差別 (更正)除了 05/14 23:15
5F:推 OkadaJunichi:推!!台語真的很典雅 可是我會聽不(算)會講 >"< 05/14 23:47
6F:推 kyotoorange:「就」這個字是親近的意思(筆記ing)講了這麼多年的台 05/15 03:38
7F:→ kyotoorange:語,今天才知道 05/15 03:38
8F:推 Kamakazi:推! 不推一樓 你不用典雅的方式講當然不典雅 05/15 09:30
9F:→ Kamakazi:中文用不典雅的方式講也可以很不典雅 05/15 09:30
10F:→ wakasaaya:是「冶」金學不是「治」金喔...(職業病抱歉> <) 05/15 12:53
11F:→ Juliter:哈 被抓到了 05/15 18:14
12F:推 Asvaghosa:不對 是"上車" 除非你沒發鼻音 05/15 22:16
13F:→ Juliter:我自己跟聽到的的確是沒發鼻音阿...跟「就」位很像 05/15 22:32
14F:推 hubertt:我自己跟聽到的都有發鼻音說..感覺應該是「上」的文讀音 05/16 14:42
15F:→ Juliter:那真是一場誤會阿 XD 05/16 16:31
16F:→ Terrill:台語會說的人..是可以說得很典雅的... 05/18 05:23
17F:→ reinakai:三立八點檔裡面的瑞清伯是我們全家長輩公認台語最典雅的 05/18 09:31
18F:→ mooor:我沒有要批評台語不典雅的意思,只是就原文的邏輯講而已 05/18 12:06
19F:→ mooor:台語有比國語典雅的也有更粗俗的 05/18 12:06
20F:推 smvv:你犯了一個錯誤,不是接近古語,就代表比較典雅 05/18 18:43
21F:→ smvv:而且語言雖有強勢與否的問題,但基本上沒有高下之分,會認為 05/18 18:45
22F:推 smvv:什麼樣的口音或用語比較典雅和粗鄙,都是強勢語言使用者為區 05/18 18:48
23F:→ smvv:別身份高下以及建構自己我群體的認同而產生的 05/18 18:50
24F:推 nakadachi:樓上的要求太高了..雖然官話典雅或是台語典雅都只是認同 05/19 09:53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