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nako (最後幾個月)
看板JP_Custom
標題Re: [閒聊] 日本比台灣(或中國)還文言?
時間Thu May 14 18:08:29 2009
※ 引述《ckshkid (CRAZYBOY)》之銘言:
: 為什麼本身承襲中華文化的我們都已經把一些舊語演變更改
: 日本卻還保留那麼多文言的字詞?
很多語言的傳播都有類似的現象
一個語言在自發源地傳播出去以後
在發源地又受到其他因素影響發生改變
但其他地區的該語言語者並沒受到該因素的影響
反而保留住某些老式用法
以漢語的官話為例
東干語到現在還是把政府叫衙門總統叫皇帝 保留清朝的用法
台灣人講的國語中叫級任老師保留了1949年之前的用法
日本的漢字也是一樣
驛是唐的用法
站則是元以後受蒙古人影響出現的新用法
由於日本沒被蒙古統治
所以沒受到此種影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50.151.232
※ 編輯: kanako 來自: 60.250.151.232 (05/14 18:09)
1F:推 epbs:舉個比較現代點的例子~前陣子有播陸客逛故宮商品販賣部的新聞 05/14 19:19
2F:→ epbs:記者問陸客:台灣拌手禮(指商品包裝上的字)你們對這個沒有興趣 05/14 19:20
3F:→ epbs:嗎? 陸客答:拌手禮是啥我不知道 (XD~仔細一想那好像是台語直 05/14 19:21
4F:→ epbs:接翻成國語的) 05/14 19:22
5F:→ momiuri:推這篇! 05/14 19:35
6F:推 space00616:那麼,在內地所謂的「拌手禮」該如何稱呼呢? 05/16 12:18
7F:推 Juliter:內地是哪裡? 05/16 12:53
8F:推 TiffanyJang:南投? 05/16 14:28
9F:→ space00616:所謂「內地」即是中國大陸。 05/16 14:43
10F:推 aquarian: ↑ 誰規定的 05/16 15:55
11F:推 KATSUTAKA:誰會沒事叫南投「內地」啊... 05/16 15:57
12F:推 NewYAWARA:稱中國為內地有自貶為被殖民地的感覺 05/16 15:59
13F:→ space00616:港澳人士不都這麼說的嗎?再說,還是沒有人回答 05/16 16:26
14F:→ space00616:大陸人所謂的「伴手禮」怎麼說? 05/16 16:27
15F:→ Juliter:我在日本,聽過北海道人叫本州內地。台灣叫中國內地..... 05/16 16:32
16F:→ Juliter:伴手禮的台語還有一個是「等路」,港澳好像叫做「手信」 05/16 16:34
17F:推 snocia:內地即是中國大陸你個鬼 05/16 18:36
18F:→ snocia:內地 1.陸地內部。 2.日本本州(現代,同國人稱呼) 05/16 18:38
19F:→ snocia:3. 日本本土(日本統治台灣韓國時代), 05/16 18:38
20F:→ snocia:以此類推,中國大陸室內地的話就是: 05/16 18:39
21F:→ snocia:4. 中國本土(同國人稱呼) 喔耶 05/16 18:39
22F:推 TiffanyJang:所以南投沒錯啊,台灣唯一真正的內陸耶XD 05/16 18:49
23F:推 epbs:伴手禮的國語是啥就是啥了吧~ 不過中國大陸幅原廣大~各地的用 05/17 00:13
24F:→ epbs:語都有各自的用法吧 05/17 00:14
25F:→ ronale:港澳人士稱大陸為內地又如何? 你是港澳人士嗎...... 05/17 02:39
26F:→ Lovetech:所以港澳的確是中國的"殖民地"啊XD 05/17 03:39
27F:推 marclen:等路好像也是來自日本的用語?不只台語,客語也有等路喔 05/17 12:29
28F:→ amethysta:南投本來就是內地啊 因為是內陸 沒錯啊XD 05/17 16:16
29F:→ amethysta:港澳人士本來就該稱中國內地 但我們又不是港澳人士… 05/17 16:17
30F:推 space00616:那以後改說對岸總行了吧?沒想到說內地,那麼多人有意見 05/18 01:47
31F:→ Terrill:space00616完全認知錯誤 05/18 05:22
32F:推 reinakai:space00616是中國人吧 05/18 09:29
33F:推 moonfish:已經解釋那麼多你還不覺得自己搞錯阿?不要因為幾個腦* 05/18 10:19
34F:→ moonfish:藝人為了討好中國政府喊內地比大聲的 就以為那是正確用法 05/18 10:20
35F:推 smvv:我從不叫內地,都叫大陸。"內地"的意思再明顯不過了... 05/18 18:40
36F:→ smvv:偏偏很多人用起來竟覺得很習慣,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05/18 18:41
37F:推 royceliu:中國就中國,內什麼內,大什麼大? 05/18 21:25
38F:推 epbs:叫對岸也很奇怪吧~人家有名有姓的~明明就叫中國~中國叫不習慣 05/18 22:44
39F:→ epbs:china也行~ 05/18 22:45
40F:推 TiffanyJang:我都叫中國,偶爾會china音譯...XDDDDD 05/18 22:46
41F:推 reinakai: 4 7 05/19 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