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nako (最後几个月)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闲聊] 日本比台湾(或中国)还文言?
时间Thu May 14 18:08:29 2009
※ 引述《ckshkid (CRAZYBOY)》之铭言:
: 为什麽本身承袭中华文化的我们都已经把一些旧语演变更改
: 日本却还保留那麽多文言的字词?
很多语言的传播都有类似的现象
一个语言在自发源地传播出去以後
在发源地又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发生改变
但其他地区的该语言语者并没受到该因素的影响
反而保留住某些老式用法
以汉语的官话为例
东干语到现在还是把政府叫衙门总统叫皇帝 保留清朝的用法
台湾人讲的国语中叫级任老师保留了1949年之前的用法
日本的汉字也是一样
驿是唐的用法
站则是元以後受蒙古人影响出现的新用法
由於日本没被蒙古统治
所以没受到此种影响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50.151.232
※ 编辑: kanako 来自: 60.250.151.232 (05/14 18:09)
1F:推 epbs:举个比较现代点的例子~前阵子有播陆客逛故宫商品贩卖部的新闻 05/14 19:19
2F:→ epbs:记者问陆客:台湾拌手礼(指商品包装上的字)你们对这个没有兴趣 05/14 19:20
3F:→ epbs:吗? 陆客答:拌手礼是啥我不知道 (XD~仔细一想那好像是台语直 05/14 19:21
4F:→ epbs:接翻成国语的) 05/14 19:22
5F:→ momiuri:推这篇! 05/14 19:35
6F:推 space00616:那麽,在内地所谓的「拌手礼」该如何称呼呢? 05/16 12:18
7F:推 Juliter:内地是哪里? 05/16 12:53
8F:推 TiffanyJang:南投? 05/16 14:28
9F:→ space00616:所谓「内地」即是中国大陆。 05/16 14:43
10F:推 aquarian: ↑ 谁规定的 05/16 15:55
11F:推 KATSUTAKA:谁会没事叫南投「内地」啊... 05/16 15:57
12F:推 NewYAWARA:称中国为内地有自贬为被殖民地的感觉 05/16 15:59
13F:→ space00616:港澳人士不都这麽说的吗?再说,还是没有人回答 05/16 16:26
14F:→ space00616:大陆人所谓的「伴手礼」怎麽说? 05/16 16:27
15F:→ Juliter:我在日本,听过北海道人叫本州内地。台湾叫中国内地..... 05/16 16:32
16F:→ Juliter:伴手礼的台语还有一个是「等路」,港澳好像叫做「手信」 05/16 16:34
17F:推 snocia:内地即是中国大陆你个鬼 05/16 18:36
18F:→ snocia:内地 1.陆地内部。 2.日本本州(现代,同国人称呼) 05/16 18:38
19F:→ snocia:3. 日本本土(日本统治台湾韩国时代), 05/16 18:38
20F:→ snocia:以此类推,中国大陆室内地的话就是: 05/16 18:39
21F:→ snocia:4. 中国本土(同国人称呼) 喔耶 05/16 18:39
22F:推 TiffanyJang:所以南投没错啊,台湾唯一真正的内陆耶XD 05/16 18:49
23F:推 epbs:伴手礼的国语是啥就是啥了吧~ 不过中国大陆幅原广大~各地的用 05/17 00:13
24F:→ epbs:语都有各自的用法吧 05/17 00:14
25F:→ ronale:港澳人士称大陆为内地又如何? 你是港澳人士吗...... 05/17 02:39
26F:→ Lovetech:所以港澳的确是中国的"殖民地"啊XD 05/17 03:39
27F:推 marclen:等路好像也是来自日本的用语?不只台语,客语也有等路喔 05/17 12:29
28F:→ amethysta:南投本来就是内地啊 因为是内陆 没错啊XD 05/17 16:16
29F:→ amethysta:港澳人士本来就该称中国内地 但我们又不是港澳人士… 05/17 16:17
30F:推 space00616:那以後改说对岸总行了吧?没想到说内地,那麽多人有意见 05/18 01:47
31F:→ Terrill:space00616完全认知错误 05/18 05:22
32F:推 reinakai:space00616是中国人吧 05/18 09:29
33F:推 moonfish:已经解释那麽多你还不觉得自己搞错阿?不要因为几个脑* 05/18 10:19
34F:→ moonfish:艺人为了讨好中国政府喊内地比大声的 就以为那是正确用法 05/18 10:20
35F:推 smvv:我从不叫内地,都叫大陆。"内地"的意思再明显不过了... 05/18 18:40
36F:→ smvv:偏偏很多人用起来竟觉得很习惯,觉得没有什麽大不了的。 05/18 18:41
37F:推 royceliu:中国就中国,内什麽内,大什麽大? 05/18 21:25
38F:推 epbs:叫对岸也很奇怪吧~人家有名有姓的~明明就叫中国~中国叫不习惯 05/18 22:44
39F:→ epbs:china也行~ 05/18 22:45
40F:推 TiffanyJang:我都叫中国,偶尔会china音译...XDDDDD 05/18 22:46
41F:推 reinakai: 4 7 05/19 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