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onfish (變態去死啦)
看板JP_Custom
標題Re: [情報] 明天NHK有臺灣有關的紀錄片。
時間Sun Apr 12 01:10:34 2009
領有台灣之初,大日本帝國是如何看待台灣的?
認定台灣是大日本帝國的一部分?(內地的延長)
還是只是帝國的殖民地?(就像大英帝國底下的印度一樣)
看看當初日本帝國統治台灣的基本方針,可以得到答案。
1896年,當時的台灣事務局外務次官原敬(原敬在1918年就任内閣総理大臣),
向當時的首相伊藤博文提出「台湾問題二案」,
甲案是:把台灣當作是殖民地
乙案是:不把台灣當殖民地,在台灣實施的法律與內地多少有差異
原敬的建議是實施乙案,就如同法國統治阿爾吉利亞,
與德意志帝國統治阿爾薩斯-洛林的方式一樣,採取同化政策。
原敬的提議,在當時帝國議會引起極大討論,
但最後明治政府提出的是:
與甲案接近的「台湾ニ施行スヘキ法令ニ関スル法律案」
又稱為「六三法」。
根據這個法律,台湾総督府擁有極大權限,
總督府身為行政機關,卻有立法的權限,
行政兼立法,也就是球員兼裁判,
這種絕對獨裁統治體制,
在當時議會屢屢遭到議員指出六三法"違憲"的問題。
要施行六三法,給予台灣總督府絕對統治權限,
那麼應該要修改憲法,才不會有違憲問題。
但,日本在江戶幕府安政年間被迫簽訂不平等條約,
例如喪失關稅自主權、幾個大國擁有領事裁判權、最惠國待遇,
明治政府好不容易整備憲法、法律,透過外交交涉廢除不平等條約(条約改正),
這種時候要修改憲法?當然能避免就避免。
六三法的實施期限只有三年,三年後要再經過帝國議會的承認,
每隔三年,就要在帝國議會上演一次違憲論爭,
因此到了児玉源太郎時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向日本政府提出憲法修正案,
要為妾身未明的台灣正"殖民地"之名,
後來因為児玉被派去打日露戦争,所以修憲案不了了之。
但在此之後,1905年首相桂太郎面對議員質詢"台灣究竟是否為內地的延長",
桂的回答是:「台灣當然是殖民地」,
1906年又立「三一法」,大多延續六三法的內容。(期限改為五年)
認定台灣是日本的一部分?
說穿了,也不過是向宗主國提供經濟資源的殖民地罷了。
沒必要往台灣臉上貼金。
至於二次大戰結束,台灣人喪失日本國籍的問題,
(嚴格來說,喪失日本籍是1952年サンフランシスコ講和条約實施後)
換個角度來說,台灣人身為殖民地人民,
是日本帝國隨時可以割捨丟棄而不痛不癢的。
可別忘了,所謂的"台籍日本兵",不管是志願還是遭到徵召,
戰後失去日本國籍,管你是丟了性命,
還是斷了手腳,失明失聰,家破人亡,
也拿不到日本一毛錢補助,因為你沒有日本國籍。
更可憐的是台灣人B、C級戦犯,被軍事法廷判死刑的,即時處決,
運氣好一點的,被減輕為有期徒刑,
即使你已經喪失的日本國籍,
但坐牢的時間一樣不會少,被「内地送還」,
移送到巣鴨プリズン,幾十年才出獄,
一樣,因為你不是日本人,所以拿不到日本政府的任何賠償。
台灣的歷史課本也不會教,這段歷史撤徹底底地被台灣人遺忘。
我覺得台灣人很可憐。
還記得幾年前高砂族慰霊碑事件,
台北縣長周XX指著泰雅族人說:「(高砂義勇隊)為日本人死是不是,莫名其妙」
泰雅族人只能摸摸鼻子:「就沒錢阿...沒錢只好去當兵」
戰後,台灣人變成日本政府的棄民,
而這段殖民地時期的血淚歷史,被大時代翻弄命運的台灣人,
戰後登場的台灣新政權,毫不重視。(也可以說刻意抹殺、污名化)
與上者截然不同的另一種聲音,
便是日本右派,加上台灣某些政客的言論,
枉顧歷史事實,對日本殖民時期的讚美、懷舊,
對受到殖民歷史傷害的所有台灣人來說,
只是捕了一刀而已。
我看了這樣的文章,真的很難受。
在看歷史的時候,要先正視歷史事實,而不是說什麼因禍得福。
若要講因禍得福的例子,你也可以說:
過去台灣的白色恐怖政治、世界絕無僅有的長期戒嚴令,
是為了全國團結一致發展經濟,才會有後來的台灣奇蹟。
這種說法真是大錯特錯。
不要忘了前人的鮮血,
言論自由不應該這樣濫用。
歷史也不是這樣學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36.206.53
1F:推 Rosebud:推此篇 04/12 01:13
2F:推 KATSUTAKA:中肯 04/12 01:15
3F:推 snocia:1915年以後實施(偽的)內地延長主義政策,比之前好一點XD 04/12 01:25
4F:→ snocia:但是不久後日本開始向外大量征戰,(偽的)內地延長化為烏有 04/12 01:26
5F:→ snocia:XD 04/12 01:26
6F:推 femto:推 04/12 02:28
7F:推 entau:真的覺得很中肯~~~~ 04/12 07:33
8F:推 Diffen:推此篇 04/12 07:52
9F:推 geartrains:推~ 這樣的討論有深度多了 04/12 08:12
10F:推 imoimo:1906到1952之間本篇沒有描述清楚,事實上日本有將台灣內地 04/12 09:10
11F:→ imoimo:化且在1945年有進行從台灣人中選出國會議員的實際行動,但 04/12 09:11
12F:→ imoimo:因戰敗而計畫無法繼續,這方面M大全省略了...有失公允吧。 04/12 09:12
13F:→ imoimo:另外參加戰爭者沒有獲得賠償我個人覺得這是該爭取,?
14F:→ imoimo:不能因此否定一個政府在台灣曾付出過的好的方面。
我的本意,並非在否認那些"好的方面"吧!
討論了這麼多日本在台灣的"建設",也是該討論台灣人B,C級戦犯的時候了。
我常在NHK special看到關於殖民地朝鮮出身的B,C級戦犯,
廣島、長崎原子彈落下,有多少在日朝鮮人犧牲性命、或是為後遺症所苦,
也常看到戰後日本社會,在日朝鮮人是如何遭到日本人的歧視,
有關在日台灣人,卻沒有任何一篇報導。
或許在人數上,比起在日朝鮮人,台灣人的人數少了很多,
但以B,C級戦犯被起訴的人數,
台灣出身者,遠比朝鮮半島出身者,還要多出將近30人。
台灣人B,C級戦犯,被日本社會遺忘,
在台灣社會也沒有任何即將開始討論的跡象。
連B,C級戦犯的證言,還是日本人去訪問之後出版的。
(林えいだい『台湾の大和魂』)
NHK會開始製作在日朝鮮人的報導,並非一朝一夕。
韓國人看待在日朝鮮人,更是將他們當成"叛國者"。
(大概跟台北縣長周XX看待高砂義勇隊的心態差不多)
有努力的學者、想要了解真相的人們、願意面對過去歷史的政府,
才有可能讓這些理不盡的犧牲者重現光明,
也才有可能不再重蹈覆轍。
15F:噓 BIGGUN5566:你先承認你的顏色意識型態吧 因禍得福哪裡錯了
16F:→ BIGGUN5566:不能這樣用? 因為殖民禍帶來現代化建設 以及後來台灣 04/12 09:12
17F:→ BIGGUN5566:能更快進入經濟發展 不是福嗎? 這句話端看你怎樣解釋 04/12 09:13
18F:→ BIGGUN5566:你覺得白色恐怖 是純為了團結一致經濟發展? 04/12 09:15
19F:→ BIGGUN5566:你覺得KMT能反攻 牠們會留在這裡 過客心態遠比 04/12 09:16
20F:推 imoimo:大家不用吵了啦。就好像男女朋友分手有人正面思考抱持感恩 04/12 09:16
21F:→ imoimo:有人就是只記得對方缺點記恨終身。大概是這樣的差別吧。 04/12 09:16
22F:→ BIGGUN5566:殖民心態來的差 你去問老一輩的覺得日本人好還是KMT 04/12 09:17
23F:→ imoimo:個人是覺得現任男友一直想跟前妻復合大家反而不介意蠻神奇 04/12 09:17
24F:→ BIGGUN5566:是比較過後覺得日本好 04/12 09:18
25F:→ BIGGUN5566:你覺得老蔣屠殺台灣精英份子 為了團結發展經濟 04/12 09:22
26F:→ BIGGUN5566:少來! 那你也在美化KMT的新政權 台灣在日本統治 04/12 09:24
27F:→ BIGGUN5566:說 苦不堪言嗎?沒戰爭絕大多數台灣人民那時候還是過得 04/12 09:26
28F:→ BIGGUN5566:比中國好 文明的多 KMT接受了台灣人民 你覺得日本還有 04/12 09:28
29F:→ BIGGUN5566:必要賠 台灣都給了KMT了 KMT也接受台灣人民 04/12 09:29
30F:→ BIGGUN5566:KMT接受台灣人民 老實說 還不是要徵台灣人民想反攻 04/12 09:31
31F:→ BIGGUN5566:你覺得美國要了沖繩 日本人沒了這地方會接受沖繩人? 04/12 09:33
32F:推 entau:我覺得5566是反串~~~~ 04/12 09:37
33F:→ BIGGUN5566:台灣一樣道理阿 看看香港 澳門 殖名好悲慘 04/12 09:38
34F:→ BIGGUN5566:我才是建議你去翻翻台灣歷史 我合理懷疑你是不是本省人 04/12 09:40
35F:→ BIGGUN5566:領日本籍戰爭徵召合理阿 本地人也一樣 不用去嗎 04/12 09:44
36F:→ BIGGUN5566:沒二戰 台灣百分百還是日本領土 04/12 09:49
37F:推 BIGGUN5566:說的好像台灣在日治時期好像水深火熱 遠比中國好太多囉 04/12 09:52
38F:→ BIGGUN5566:當然我沒說日本人做的一切都是好 但比起中國政府 04/12 09:53
39F:→ BIGGUN5566:確實是好 老一輩的普遍喜歡日本人遠勝中國 04/12 09:55
40F:→ BIGGUN5566:why? 因為所作所為自然點滴在人民心頭 04/12 09:58
41F:推 crowking:樓上阿六到底是有什麼證據老人喜歡日本人勒??? 04/12 10:18
42F:→ crowking:光被拖去當南洋兵 跟被騙去當慰安婦 還不夠水深火熱?? 04/12 10:21
43F:推 geartrains:推imo大, 因為現任男友在離婚後突然發現前妻過得超好XD 04/12 10:23
44F:→ imoimo:樓上g大,問題是前妻根本不愛了只想要名份... 04/12 10:25
45F:推 marmalade:當初被拖去當南洋兵慰安婦的 不是當時跟現在的上流階層 04/12 10:55
46F:→ marmalade:他們的聲音被漠視聽不到 不識字沒聲音歷史怎麼記一筆 04/12 10:56
47F:→ marmalade:本省人愛日本? 我阿公孩時雲林人一般佃農怎麼恨日本 04/12 10:58
48F:→ marmalade:歷史本來只是有能力有聲音 04/12 10:59
49F:推 marmalade:有的人讀書讀到被洗腦 自己姓啥叫啥都忘記了 04/12 11:02
上層階級、普羅大眾對日本時代看法的差異,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這種差異也並非只有存在台灣社會,
曾經淪為殖民地的東南亞、非洲等地都可以看到這個現象。
當然,這跟戰後,舊殖民地「脫殖民地」的過程有極大關係。
以台灣跟韓國(大韓民國)相比,戰後統治階層、經歷美俄冷戰歷史的差異,
(韓國是由殖民地時期的上層階級接手統治)
也是台灣人與韓國人對於日本時代看法差異極大的原因之一。
※ 編輯: moonfish 來自: 219.36.206.53 (04/12 11:20)
50F:→ imoimo:m大我認識的農村阿公阿嬤都沒人罵日本還唱日本歌XD 04/12 11:26
51F:→ bubki:我是覺得啦,c版友沒必要這樣稱呼B版友.即使對方言論不受到 04/12 11:29
52F:→ bubki:妳的認同,至少基本的尊重也要有.如此稱呼對方.. 04/12 11:30
53F:→ moonfish:對阿...頭目你忽視就好了 以和為貴 以和為貴 揪咪~^.< 04/12 11:32
54F:推 crowking:有沒有ID B開頭的 沒立場就開始跳針的道理 就說要讀書了 04/12 11:34
55F:推 Sva:中肯,其他兩篇很明顯的偏頗日本,也太誇張 04/12 11:37
56F:推 geartrains:樓上可以發一篇來說明嗎? 多一點有料的東西大家好評論~ 04/12 11:41
57F:推 Diffen:其實我覺得moonfish跟bubki兩篇文章並沒有牴觸啊! XD 04/12 11:42
58F:→ crowking:鬼打牆阿 =___= 有軍國主義的顏色 疑慮要強硬 不帶色彩 04/12 11:45
59F:→ imoimo:我也覺得沒牴觸,M大省略的部分B大補足了~~很美好阿。 04/12 11:52
60F:→ crowking:哪個B??? 04/12 11:58
61F:→ imoimo:小寫b... 04/12 12:03
62F:推 crowking:阿明明就再說呼呼六六 04/12 12:13
63F:推 thereisacat:我覺得很中肯啊 推 04/13 03:52
64F:推 fruitnba:只有中肯可以形容 04/13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