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_Custom 板


LINE

领有台湾之初,大日本帝国是如何看待台湾的? 认定台湾是大日本帝国的一部分?(内地的延长) 还是只是帝国的殖民地?(就像大英帝国底下的印度一样) 看看当初日本帝国统治台湾的基本方针,可以得到答案。 1896年,当时的台湾事务局外务次官原敬(原敬在1918年就任内阁総理大臣), 向当时的首相伊藤博文提出「台湾问题二案」, 甲案是:把台湾当作是殖民地 乙案是:不把台湾当殖民地,在台湾实施的法律与内地多少有差异 原敬的建议是实施乙案,就如同法国统治阿尔吉利亚, 与德意志帝国统治阿尔萨斯-洛林的方式一样,采取同化政策。 原敬的提议,在当时帝国议会引起极大讨论, 但最後明治政府提出的是: 与甲案接近的「台湾ニ施行スヘキ法令ニ関スル法律案」 又称为「六三法」。 根据这个法律,台湾総督府拥有极大权限, 总督府身为行政机关,却有立法的权限, 行政兼立法,也就是球员兼裁判, 这种绝对独裁统治体制, 在当时议会屡屡遭到议员指出六三法"违宪"的问题。 要施行六三法,给予台湾总督府绝对统治权限, 那麽应该要修改宪法,才不会有违宪问题。 但,日本在江户幕府安政年间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 例如丧失关税自主权、几个大国拥有领事裁判权、最惠国待遇, 明治政府好不容易整备宪法、法律,透过外交交涉废除不平等条约(条约改正), 这种时候要修改宪法?当然能避免就避免。 六三法的实施期限只有三年,三年後要再经过帝国议会的承认, 每隔三年,就要在帝国议会上演一次违宪论争, 因此到了児玉源太郎时代,民政长官後藤新平向日本政府提出宪法修正案, 要为妾身未明的台湾正"殖民地"之名, 後来因为児玉被派去打日露戦争,所以修宪案不了了之。 但在此之後,1905年首相桂太郎面对议员质询"台湾究竟是否为内地的延长", 桂的回答是:「台湾当然是殖民地」, 1906年又立「三一法」,大多延续六三法的内容。(期限改为五年) 认定台湾是日本的一部分? 说穿了,也不过是向宗主国提供经济资源的殖民地罢了。 没必要往台湾脸上贴金。 至於二次大战结束,台湾人丧失日本国籍的问题, (严格来说,丧失日本籍是1952年サンフランシスコ讲和条约实施後) 换个角度来说,台湾人身为殖民地人民, 是日本帝国随时可以割舍丢弃而不痛不痒的。 可别忘了,所谓的"台籍日本兵",不管是志愿还是遭到徵召, 战後失去日本国籍,管你是丢了性命, 还是断了手脚,失明失聪,家破人亡, 也拿不到日本一毛钱补助,因为你没有日本国籍。 更可怜的是台湾人B、C级戦犯,被军事法廷判死刑的,即时处决, 运气好一点的,被减轻为有期徒刑, 即使你已经丧失的日本国籍, 但坐牢的时间一样不会少,被「内地送还」, 移送到巣鸭プリズン,几十年才出狱, 一样,因为你不是日本人,所以拿不到日本政府的任何赔偿。 台湾的历史课本也不会教,这段历史撤彻底底地被台湾人遗忘。 我觉得台湾人很可怜。 还记得几年前高砂族慰霊碑事件, 台北县长周XX指着泰雅族人说:「(高砂义勇队)为日本人死是不是,莫名其妙」 泰雅族人只能摸摸鼻子:「就没钱阿...没钱只好去当兵」 战後,台湾人变成日本政府的弃民, 而这段殖民地时期的血泪历史,被大时代翻弄命运的台湾人, 战後登场的台湾新政权,毫不重视。(也可以说刻意抹杀、污名化) 与上者截然不同的另一种声音, 便是日本右派,加上台湾某些政客的言论, 枉顾历史事实,对日本殖民时期的赞美、怀旧, 对受到殖民历史伤害的所有台湾人来说, 只是捕了一刀而已。 我看了这样的文章,真的很难受。 在看历史的时候,要先正视历史事实,而不是说什麽因祸得福。 若要讲因祸得福的例子,你也可以说: 过去台湾的白色恐怖政治、世界绝无仅有的长期戒严令, 是为了全国团结一致发展经济,才会有後来的台湾奇蹟。 这种说法真是大错特错。 不要忘了前人的鲜血, 言论自由不应该这样滥用。 历史也不是这样学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36.206.53
1F:推 Rosebud:推此篇 04/12 01:13
2F:推 KATSUTAKA:中肯 04/12 01:15
3F:推 snocia:1915年以後实施(伪的)内地延长主义政策,比之前好一点XD 04/12 01:25
4F:→ snocia:但是不久後日本开始向外大量征战,(伪的)内地延长化为乌有 04/12 01:26
5F:→ snocia:XD 04/12 01:26
6F:推 femto:推 04/12 02:28
7F:推 entau:真的觉得很中肯~~~~ 04/12 07:33
8F:推 Diffen:推此篇 04/12 07:52
9F:推 geartrains:推~ 这样的讨论有深度多了 04/12 08:12
10F:推 imoimo:1906到1952之间本篇没有描述清楚,事实上日本有将台湾内地 04/12 09:10
11F:→ imoimo:化且在1945年有进行从台湾人中选出国会议员的实际行动,但 04/12 09:11
12F:→ imoimo:因战败而计画无法继续,这方面M大全省略了...有失公允吧。 04/12 09:12
13F:→ imoimo:另外参加战争者没有获得赔偿我个人觉得这是该争取,?
14F:→ imoimo:不能因此否定一个政府在台湾曾付出过的好的方面。
我的本意,并非在否认那些"好的方面"吧! 讨论了这麽多日本在台湾的"建设",也是该讨论台湾人B,C级戦犯的时候了。 我常在NHK special看到关於殖民地朝鲜出身的B,C级戦犯, 广岛、长崎原子弹落下,有多少在日朝鲜人牺牲性命、或是为後遗症所苦, 也常看到战後日本社会,在日朝鲜人是如何遭到日本人的歧视, 有关在日台湾人,却没有任何一篇报导。 或许在人数上,比起在日朝鲜人,台湾人的人数少了很多, 但以B,C级戦犯被起诉的人数, 台湾出身者,远比朝鲜半岛出身者,还要多出将近30人。 台湾人B,C级戦犯,被日本社会遗忘, 在台湾社会也没有任何即将开始讨论的迹象。 连B,C级戦犯的证言,还是日本人去访问之後出版的。 (林えいだい『台湾の大和魂』) NHK会开始制作在日朝鲜人的报导,并非一朝一夕。 韩国人看待在日朝鲜人,更是将他们当成"叛国者"。 (大概跟台北县长周XX看待高砂义勇队的心态差不多) 有努力的学者、想要了解真相的人们、愿意面对过去历史的政府, 才有可能让这些理不尽的牺牲者重现光明, 也才有可能不再重蹈覆辙。
15F:嘘 BIGGUN5566:你先承认你的颜色意识型态吧 因祸得福哪里错了
16F:→ BIGGUN5566:不能这样用? 因为殖民祸带来现代化建设 以及後来台湾 04/12 09:12
17F:→ BIGGUN5566:能更快进入经济发展 不是福吗? 这句话端看你怎样解释 04/12 09:13
18F:→ BIGGUN5566:你觉得白色恐怖 是纯为了团结一致经济发展? 04/12 09:15
19F:→ BIGGUN5566:你觉得KMT能反攻 牠们会留在这里 过客心态远比 04/12 09:16
20F:推 imoimo:大家不用吵了啦。就好像男女朋友分手有人正面思考抱持感恩 04/12 09:16
21F:→ imoimo:有人就是只记得对方缺点记恨终身。大概是这样的差别吧。 04/12 09:16
22F:→ BIGGUN5566:殖民心态来的差 你去问老一辈的觉得日本人好还是KMT 04/12 09:17
23F:→ imoimo:个人是觉得现任男友一直想跟前妻复合大家反而不介意蛮神奇 04/12 09:17
24F:→ BIGGUN5566:是比较过後觉得日本好 04/12 09:18
25F:→ BIGGUN5566:你觉得老蒋屠杀台湾精英份子 为了团结发展经济 04/12 09:22
26F:→ BIGGUN5566:少来! 那你也在美化KMT的新政权 台湾在日本统治 04/12 09:24
27F:→ BIGGUN5566:说 苦不堪言吗?没战争绝大多数台湾人民那时候还是过得 04/12 09:26
28F:→ BIGGUN5566:比中国好 文明的多 KMT接受了台湾人民 你觉得日本还有 04/12 09:28
29F:→ BIGGUN5566:必要赔 台湾都给了KMT了 KMT也接受台湾人民 04/12 09:29
30F:→ BIGGUN5566:KMT接受台湾人民 老实说 还不是要徵台湾人民想反攻 04/12 09:31
31F:→ BIGGUN5566:你觉得美国要了冲绳 日本人没了这地方会接受冲绳人? 04/12 09:33
32F:推 entau:我觉得5566是反串~~~~ 04/12 09:37
33F:→ BIGGUN5566:台湾一样道理阿 看看香港 澳门 殖名好悲惨 04/12 09:38
34F:→ BIGGUN5566:我才是建议你去翻翻台湾历史 我合理怀疑你是不是本省人 04/12 09:40
35F:→ BIGGUN5566:领日本籍战争徵召合理阿 本地人也一样 不用去吗 04/12 09:44
36F:→ BIGGUN5566:没二战 台湾百分百还是日本领土 04/12 09:49
37F:推 BIGGUN5566:说的好像台湾在日治时期好像水深火热 远比中国好太多罗 04/12 09:52
38F:→ BIGGUN5566:当然我没说日本人做的一切都是好 但比起中国政府 04/12 09:53
39F:→ BIGGUN5566:确实是好 老一辈的普遍喜欢日本人远胜中国 04/12 09:55
40F:→ BIGGUN5566:why? 因为所作所为自然点滴在人民心头 04/12 09:58
41F:推 crowking:楼上阿六到底是有什麽证据老人喜欢日本人勒??? 04/12 10:18
42F:→ crowking:光被拖去当南洋兵 跟被骗去当慰安妇 还不够水深火热?? 04/12 10:21
43F:推 geartrains:推imo大, 因为现任男友在离婚後突然发现前妻过得超好XD 04/12 10:23
44F:→ imoimo:楼上g大,问题是前妻根本不爱了只想要名份... 04/12 10:25
45F:推 marmalade:当初被拖去当南洋兵慰安妇的 不是当时跟现在的上流阶层 04/12 10:55
46F:→ marmalade:他们的声音被漠视听不到 不识字没声音历史怎麽记一笔 04/12 10:56
47F:→ marmalade:本省人爱日本? 我阿公孩时云林人一般佃农怎麽恨日本 04/12 10:58
48F:→ marmalade:历史本来只是有能力有声音 04/12 10:59
49F:推 marmalade:有的人读书读到被洗脑 自己姓啥叫啥都忘记了 04/12 11:02
上层阶级、普罗大众对日本时代看法的差异,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这种差异也并非只有存在台湾社会, 曾经沦为殖民地的东南亚、非洲等地都可以看到这个现象。 当然,这跟战後,旧殖民地「脱殖民地」的过程有极大关系。 以台湾跟韩国(大韩民国)相比,战後统治阶层、经历美俄冷战历史的差异, (韩国是由殖民地时期的上层阶级接手统治) 也是台湾人与韩国人对於日本时代看法差异极大的原因之一。 ※ 编辑: moonfish 来自: 219.36.206.53 (04/12 11:20)
50F:→ imoimo:m大我认识的农村阿公阿嬷都没人骂日本还唱日本歌XD 04/12 11:26
51F:→ bubki:我是觉得啦,c版友没必要这样称呼B版友.即使对方言论不受到 04/12 11:29
52F:→ bubki:你的认同,至少基本的尊重也要有.如此称呼对方.. 04/12 11:30
53F:→ moonfish:对阿...头目你忽视就好了 以和为贵 以和为贵 揪咪~^.< 04/12 11:32
54F:推 crowking:有没有ID B开头的 没立场就开始跳针的道理 就说要读书了 04/12 11:34
55F:推 Sva:中肯,其他两篇很明显的偏颇日本,也太夸张 04/12 11:37
56F:推 geartrains:楼上可以发一篇来说明吗? 多一点有料的东西大家好评论~ 04/12 11:41
57F:推 Diffen:其实我觉得moonfish跟bubki两篇文章并没有抵触啊! XD 04/12 11:42
58F:→ crowking:鬼打墙阿 =___= 有军国主义的颜色 疑虑要强硬 不带色彩 04/12 11:45
59F:→ imoimo:我也觉得没抵触,M大省略的部分B大补足了~~很美好阿。 04/12 11:52
60F:→ crowking:哪个B??? 04/12 11:58
61F:→ imoimo:小写b... 04/12 12:03
62F:推 crowking:阿明明就再说呼呼六六 04/12 12:13
63F:推 thereisacat:我觉得很中肯啊 推 04/13 03:52
64F:推 fruitnba:只有中肯可以形容 04/13 14:44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Soft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