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churi (西瓜學園前理事長)
看板JP_Custom
標題Re: [閒聊] 日本人為什麼這麼不喜歡門牌路牌
時間Wed Mar 18 12:48:16 2009
※ 引述《JohnHancock (John Hancock)》之銘言:
: 我去東京自助三次的心得是
: 為什麼日本人這麼不喜歡門牌路牌呀?
: 數不清次都大概找到點了,就是需要一個路牌或是門牌確認
: 卻老是找不到....
: 有時候小巷子好幾條,書手滑印到隔壁條
: 結局就是前前後後走好幾次確認,最後想說試試看下一條巷子然後才找到
: 我買日文介紹東京的書,也是給地址呀....
: 而且我發現在難找的地方,日本人也跟我一樣在找
: 好在東京的地圖多,不然保證迷路....
: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困擾,或是知道原因 orz
要弄懂日本的地址規則其實不難,
首先要了解日本地址的編排方式,
○○町 X - Y - Z
X是町目
Y是小區塊
Z是第幾戶
首先找到你要的X 這個從車站附近的地圖就能知道,
比較麻煩的是Y 因為Y的範圍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而且規則變化不一
請利用電線桿或是路邊住宅的地址來判斷目前所在的Y
等找到正確的Y之後Z就簡單了
基本上Z幾乎都是相連的,找Z的時候記得不要用台灣看門牌的習慣,
因為日本的小區塊是區域型的,所以找Z的時候要繞圈子找,
而不是沿著巷子找,因為很有可能穿越過一條小巷子Y就變了。
至於門牌跟路牌,其實應該是非常清楚的,
一般住家幾乎都會掛上刻著姓氏的門牌,
比較清楚一點的還會寫上家族成員的名。
但這類住戶門牌上不會寫數字地址,
因為數字地址只會寫在電線桿或其他標示上,
如果是大樓或公寓也幾乎都會在門口明顯的寫上大樓名稱
像是○○第1ビル,●●マンション之類的
這類的住戶在給人地址的時候也會把建築名跟室號也列進去,
有這些資訊還找不到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問郵差。
--
"人類是唯一一種累積增加無用的知識會感到快感的生物。"
~~ 艾札克.阿西莫夫(美國SF作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9.83.111
1F:推 wcc960:我是都跟別人說日本找地址的方法叫做"十分逼近法" 03/18 16:17
2F:→ wcc960:地方(町)→大街區(丁目)→單一街區(番地)→門牌號碼 03/18 16:18
3F:→ charogne:樓上很聰明 03/18 16:20
4F:→ pcp:可以用日本yahoo或google把地址丟進去查 現實中找起來會快很多 03/18 17:36
5F:推 Kakehiko:我比較尬意"直式開方法" 03/19 00:41
6F:推 mimimasao:日本人似乎也不喜歡問路... 03/19 21:24
7F:→ marclen:恆春郡海角七番地XD 03/20 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