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uel881017 (hsin_7101)
看板Hsinchu
標題Re: [閒聊] 原來這些連鎖餐飲品牌是從新竹出來的!
時間Sat Apr 11 02:18:27 2026
看完這篇文有感而發,但也是一直以來都有的想法。
其實新竹沒有美食應該要換個說法,是同樣種類的東西在其他地方會有更好吃的選擇,相較之下真的不會覺得這些東西可以叫「新竹美食」,足以代表新竹這個地方。
以原文提到且有實際吃過的六扇門跟歐浮早餐為例,小火鍋這東西真的是到處都有,每個地區都有,而且做得比六扇門好吃的店多得是。
再者歐浮早餐,以早餐品項來說真的不便宜,且早午餐店的競爭對手太多了,光台北市一個區內就多到吃不完,擺盤漂亮,餐點好吃的店隨便都有。新竹真的好吃且特別的早餐應該就是薯霸早餐吧,在其他縣市都沒看過或吃過類似的蛋餅。
對我而言真正的新竹美食其實是新竹的貢丸,在外縣市吃到的貢丸那根本是肉球,口感很差
--
Sent from nPTT on my iPhone 15 Plu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126.16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Hsinchu/M.1775845109.A.AA0.html
1F:推 Evoque : 新竹不是美食沙漠,只是地雷不少。 04/11 02:59
2F:推 TaiwanXDman : 可是如果六扇門真的這麼差 為啥能各縣市開分店 04/11 03:11
3F:→ TaiwanXDman : 新竹被稱為美食沙漠的原因是同價位比別人難吃吧 04/11 03:12
4F:→ TaiwanXDman : 例如別地方一百多可以吃到好吃的 新竹要找三四百 04/11 03:13
5F:→ TaiwanXDman : 這也是新竹反駁者常說的 因為對新竹人來說三四百也 04/11 03:13
6F:→ TaiwanXDman : 是屬於便宜的那邊 還會反駁說又不貴自己吃不起之類 04/11 03:14
7F:推 TaiwanXDman : 雖然現在麥當勞也都要200 但20年前就已經有人在酸 04/11 03:16
8F:→ TaiwanXDman : 新竹美食就是麥當勞 當時是100左右 意思是這些評判 04/11 03:17
9F:→ TaiwanXDman : 美食沙漠的標準是 是否能用100元這種低價也能買到好 04/11 03:17
10F:→ TaiwanXDman : 吃的 而不是要到三四百 因為成本越高 好吃的機率本 04/11 03:17
11F:→ TaiwanXDman : 來就越高 要看出真底子 就是看成本低、價格便宜時 04/11 03:18
12F:→ TaiwanXDman : 還能好吃的 04/11 03:18
13F:推 yokann : 蠻怪的 連鎖店如果是大家能接受的話 它們價差是不會 04/11 03:52
14F:→ yokann : 這麽大的 04/11 03:52
15F:→ yokann : 同個連鎖 就算分區定價 也不可能其他地方一兩百 新 04/11 03:53
16F:→ yokann : 竹三四百 04/11 03:53
17F:噓 since8675 : 照你的說法...這些東西也不可以叫「台灣美食」,因 04/11 04:57
18F:→ since8675 : 為同樣種類的東西在其他國家會有更好吃的選擇。 04/11 04:57
19F:推 Tomberd : 就地雷太多,嘗試便宜的碰雷,想著加點預算還是碰雷 04/11 06:08
20F:→ Tomberd : ,最後不如乾脆最高或連鎖 04/11 06:08
21F:→ OscarJeff : 說再多,最大的問題其實是絕大多數的人分不清食物好 04/11 07:15
22F:→ OscarJeff : 不好吃跟食物做得好不好是兩件事,食物好不好吃非常 04/11 07:16
23F:→ OscarJeff : 主觀,然而食物做得好不好卻有一定程度的客觀性,舉 04/11 07:17
24F:→ OscarJeff : 個最極端的例子就是覺得米其林星級餐廳難吃的大有人 04/11 07:20
25F:→ OscarJeff : 在,難道你會因為你覺得某間米其林星星難吃就說它不 04/11 07:20
26F:推 yokann : 因為大部分人不是大廚 食物做得好不好沒人有資格說 04/11 07:21
27F:→ yokann : 那些說麥當勞好棒的 難道是麥當勞做得好? 04/11 07:21
28F:→ OscarJeff : 是美食嗎?能夠客觀的評價食物料理得好不好是一項專 04/11 07:22
29F:→ OscarJeff : 業,需對料理知識、食材甚至飲食文化背景脈絡有相當 04/11 07:23
30F:→ OscarJeff : 程度的認識,你可以同時覺得一道料理做得很好但是你 04/11 07:25
31F:→ OscarJeff : 不太喜歡(對你來說不太好吃),但對多數人來說自己 04/11 07:26
32F:→ OscarJeff : 覺得不好吃、不喜歡的食物就覺得它不是美食。回到這 04/11 07:27
33F:→ OscarJeff : 篇文章的第二段,原po當然可以覺得同樣種類的東西在 04/11 07:28
34F:→ OscarJeff : 其他地方會有更好吃的選擇,相對的,也會有人覺得同 04/11 07:29
35F:→ OscarJeff : 樣種類的東西新竹的比較好吃,但無論如何,好不好吃 04/11 07:30
36F:→ OscarJeff : 放在心裡就好,互相交流分享心得也很棒,但把個人的 04/11 07:31
37F:→ OscarJeff : 主觀審美和喜好上綱到一個地方有沒有美食、是不是美 04/11 07:32
38F:→ OscarJeff : 食沙漠,真的都太抬舉自己了,以為自己是世界的標準 04/11 07:33
39F:→ yokann : 網路上覺得自己是米其林主廚味覺的人可多了 04/11 07:39
40F:→ yokann : 還可以一個人代表大眾口味 04/11 07:40
41F:→ qss05 : 可能是新竹的服務水準太低,間接造成品質很不穩吧 04/11 08:42
42F:→ qss05 : ,上次跟外縣市的人聊天,他說有一次來新竹吃麥當 04/11 08:42
43F:→ qss05 : 勞,被說是新竹美食,結果連麥當勞都很難吃 04/11 08:42
44F:→ sintryhao : 推一個貢丸,到外地吃貢丸才發現有夠難吃 04/11 08:53
46F:→ load804331 : 有時候不是新竹店家難吃,是同樣的價格不同等級 04/11 09:07
48F:推 horse2819 : 好不好吃本來就主觀 嘴別人不能代表全部真的好笑 04/11 09:30
49F:→ horse2819 : 這種綽號本就大部份人有共識才形成的 就跟大家嘴台 04/11 09:30
50F:→ horse2819 : 南都是糖一樣 04/11 09:30
51F:推 tmpss90105 : 又一堆邏輯錯亂的人在講價格,你們比的是cp值還是 04/11 09:32
52F:→ tmpss90105 : 美食先搞清楚再來講好嗎 04/11 09:32
53F:→ tmpss90105 : cp值普遍低我認同,但肯花錢各種美食都吃得到好嗎 04/11 09:33
54F:推 ka0927085443: 水質差異會直接影響香氣與口感表現,台北軟水的清湯 04/11 10:24
55F:→ ka0927085443: 掛麵的香氣清晰口感滑順。新竹硬水容易產生澀感,製 04/11 10:24
56F:→ ka0927085443: 作鴨肉或牛肉麵會創造出風味。兩地飲料店表現其實也 04/11 10:24
57F:→ ka0927085443: 很不一樣,新竹容易有澀感或所謂氣味毛邊感。每個人 04/11 10:24
58F:→ ka0927085443: 口味不同但多數人只是在找自己熟悉巷口味道。 04/11 10:24
59F:推 yokann : 飲料店大多有RO...過RO膜就沒分啥軟硬水了 04/11 11:56
60F:→ kidbaby : 有一說一...新竹貢丸完勝... 04/11 12:06
61F:→ kidbaby : 我遠嫁高雄的姐姐每次回新竹一定買貢丸回去 04/11 12:06
62F:→ kidbaby : 但是魚丸卻不愛 04/11 12:07
63F:推 youzi1114 : 新竹貢丸確實屌打全台 04/11 13:52
64F:推 lukelove : 吃了新竹貢丸之後才覺得原來貢丸好吃 04/11 15:46
65F:推 GGbigbigin : 我家巷口的最好吃 04/11 18:18
66F:推 riker729 : 我也是 全台灣的貢丸 我只覺得新竹的最好吃 04/11 20:15
67F:→ riker729 : 魚丸更是 其他地方我都不愛 淡水的我覺得不好吃 04/11 20:15
68F:→ riker729 : 但我不會因為別人說哪裡好吃我就反駁 個人口味不同 04/11 20:16
69F:推 YCL13 : 說到魚丸,想起好久沒吃汪家,我比較喜歡這家 04/11 20:34
70F:→ OscarJeff : 不要把偏頗的污名化用綽號輕鬆帶過好嗎?就算大家嘴 04/11 23:17
71F:→ OscarJeff : 台南都是糖,實際上也沒有多數人認為台南食物因為口 04/11 23:18
72F:→ OscarJeff : 味偏甜就不是美食好嗎?大家都知道那是無傷大雅的玩 04/11 23:19
73F:→ OscarJeff : 笑話,但是很多人說新竹美食沙漠可不是玩笑話,他們 04/11 23:19
74F:→ OscarJeff : 是打從心底認為新竹就是美食沙漠,基本上就是對小眾 04/11 23:26
75F:→ OscarJeff : 口味的一種霸凌,口味不同都可以理解,大家互相尊重 04/11 23:26
76F:→ OscarJeff : 但是不分青紅皂白的貶低,都是對在地人和認真努力工 04/11 23:28
77F:→ OscarJeff : 作的餐飲業者的侮辱 04/11 23:29
78F:推 brightest : 因爲普通人好不好吃的定義其實是便宜不難吃 只要貴 04/11 23:44
79F:→ brightest : 就是難吃 04/11 23:44
80F:→ howzming : 幸福堂也是阿,第一家好像在城隍廟。 04/12 08:48
81F:→ qss05 : 我覺得台南只有鱔魚意麵甜的特別誇張,其他都還好 04/12 09:07
82F:→ qss05 : 吧,特別是遊客店沒特別甜 04/12 09:07
83F:推 ptk9811107 : 為啥新竹貢丸特別好吃 04/12 13:14
84F:推 lulalachan : 很同意OscarJeff大的說法!還有原波s大說的,新竹 04/12 15:27
85F:→ lulalachan : 的貢丸真的不知為何就是真的「大多數」都比在外縣 04/12 15:27
86F:→ lulalachan : 市吃到的好吃,雖然在新竹也遇過雷的貢丸湯。h大我 04/12 15:27
87F:→ lulalachan : 以為幸福堂創始店在台北西門欸!這就是我會整理和 04/12 15:27
88F:→ lulalachan : 發這篇原發標題文的原因! 04/12 15:27
89F:推 lulalachan : k大提到的軟水和硬水也真的會影響食物,在新竹遇到 04/12 15:36
90F:→ lulalachan : 一些比較用心的小吃店,會特地去水店買水或強調有 04/12 15:36
91F:→ lulalachan : 裝RO逆滲透。之前我一直不懂為何住台北市去吃飯時 04/12 15:36
92F:→ lulalachan : ,小吃店老闆在閒聊或店家告示,就完全不會強調有 04/12 15:36
93F:→ lulalachan : 花錢處理食用、飲用水質的問題。(BTW,光是在台北 04/12 15:36
94F:→ lulalachan : 和新竹兩地洗頭髮,就真的有感水質不同。) 04/12 15:36
95F:推 yanagawa : 翡翠水庫是全臺灣最好的水 04/12 17:45
96F:推 cheetah0 : 貢丸真的是新竹特產,離開新竹絕大多數號稱貢丸實 04/12 18:16
97F:→ cheetah0 : 為肉丸。最可笑的是迪化街一家豆花貢丸店,標榜新 04/12 18:16
98F:→ cheetah0 : 竹貢丸,一問老闆,他老實說:不是新竹那種彈性太 04/12 18:16
99F:→ cheetah0 : 好硬蹦蹦的,而是軟嫩多汁。 04/12 18:16
100F:→ bbbing : 六扇門不差,但要用來解釋成新竹不是美食沙漠 04/13 10:31
101F:→ bbbing : 我都不知道這是厲害還是可憐了 04/13 10:32
102F:→ bbbing : 今天假設各縣市各推薦一個連鎖店美食,這能排第幾 04/13 10:33
103F:→ balius : (X)新竹貢丸硬蹦蹦 (O)其他地方貢丸太軟爛 04/13 10:35
104F:推 wizozd84070 : 新竹海瑞貢丸不錯吃 04/13 20:13
105F:推 jackyu : 講水質要不要聽聽看你在講啥 除了翡翠水庫全台硬水 04/15 08:45
106F:→ jackyu : 高雄台南比新竹更硬 這有影響? 04/15 08:46
107F:→ jackyu : 講難聽軟水硬水我賭你盲猜根本猜不出來 04/15 08:46
108F:→ bbbing : 就算比自來水,高雄的自來水很香嗎 04/15 09:57
109F:噓 dodoro1 : 小火鍋這東西真的是到處都有 04/25 11:48
110F:噓 dodoro1 : 這種綽號本就大部份人有共識才形成的 04/25 11:55
111F:噓 dodoro1 : 作鴨肉或牛肉麵會創造出風味。兩地飲料店表現其實也 04/25 12:29
112F:噓 dodoro1 : 實有一言難盡的味道別點!都是不好吃的店家 04/25 12:32
113F:噓 dodoro1 : 地區都有,而且做得比六扇門好吃的店多得是 04/25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