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ystiera (有毒物質M)
看板GuildWars
標題Re: [分享] Why GW2 might not be the MMO for you
時間Thu Oct 4 12:58:05 2012
午休隨意翻
很多關於end game內容貧乏, 變相強迫grind/不夠grind的抱怨
(譯註:很有趣的是常常會有太grind跟不夠grind的抱怨同時發生,這其實反應了另一個
事實是anet想要取得折衷的路線反而兩面不討好)
喜歡gw的人大可無視這些言論,不過事實上他們要求的是MMO文化的一環,甚至有些人
認為這在MMO是不可或缺的
傳統上MMO必須利用skinner box理論來留住玩家,因為開發/發行商需要穩定的遊玩
人數支付月費,這個模式就像讓轉輪裡的老鼠,讓你不斷追求一直變遠的目標--
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end game
我相信這就是很多人在gw2遇到的問題,arenanet提出了挑戰這整個模型的遊戲,
gw2是以遊戲本質作為回饋的遊戲,意思是遊玩的樂趣來自玩遊戲本身
想想CS, BF3, DOTA和SC,當你持續玩這些遊戲的時候你只是變成更好的玩家,
這就很夠了。這些遊戲模式專注於玩家技術的提昇,而非grind追求角色的永久強化,
這些就是本質上的回饋。
(譯註:這大概也是很多評論會提到gw2以pvp為主 or gw2的pvp不錯可是pve不及格..
的關鍵,pve不是單純本質回饋的機制,而且設計的不上不下)
反過來說一般MMO提供的獎勵就不是遊戲本身的樂趣,end game基本上圍繞著新的raid
還有掛在面前的紅蘿蔔:閃亮亮新裝備。第一次體驗這些內容是很吸引人的,不過之後
就只是重複一樣的事情直到全公會都換上了這些裝備....
這個循環完成以後,就再重複一次以上流程,你在之前花費的時間變成只是一個不要
quit無限輪迴的理由。
確實有很多玩家偏好這種機制,對這些人來說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更完善的skinner box
來役使他們。
gw2不是,如果你喜歡這類型的遊戲,gw2可能不能滿足你,提出最前面那些看法的人,
我得說你沒說錯,不過這可能只是因為gw2不是為你設計的。
(譯註:其實雙方講來講去都還是差不多的內容XD 省略了不少細節敘述沒翻請見諒)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49.8.165
1F:推 HellYeah:推翻譯 10/04 13:02
2F:推 sTa:詭異的是原作者想引導大家把raid當作手段而非遊戲體驗的一部份 10/04 13:05
3F:→ sTa:"MMO提供的獎勵就不是遊戲本身的樂趣"後以"新的raid"和 10/04 13:06
4F:→ sTa:"閃亮亮新裝備"為例 10/04 13:07
5F:→ Mystiera:他的意思是跑raid的誘因還是紅蘿蔔而不是raid好玩 10/04 13:08
6F:→ Mystiera:文中也有承認raid的first kill之前很有趣但是之後就只是 10/04 13:09
7F:→ Mystiera:停不下來的老鼠發電機 10/04 13:09
8F:推 sTa:了,這樣就滿有道理的,但是現在的副本不也是差不多咩.. 10/04 13:13
9F:→ Mystiera:所以我說pve走蝙蝠路線裡外不是人啊 10/04 13:14
10F:推 sTa:但是既然gw2目前已經是這樣,那再加入hc部分應該也可以討好另一 10/04 13:16
11F:→ sTa:部分的玩家才對 10/04 13:16
12F:→ Mystiera:HC部份終究沒有辦法跟內容patch的月費拼營運 10/04 13:18
13F:→ Mystiera:目前這種輕度grind不爽去砍柴的模式應該還是最佳解 10/04 13:18
14F:→ Mystiera:p.s.單日60token為前提 10/04 13:19
15F:推 kyukyu: 10/04 13:28
16F:推 AmyLord:推翻譯 10/04 13:43
17F:推 blankangel:推翻譯 10/04 13:50
18F:→ initial1635:大推 推GW2心態 10/04 13:54
19F:推 myran:不需要一直拿獎勵來作為攻擊其他遊戲的點,遊戲過程真的差嗎 10/04 14:02
20F:→ myran:我舉WOW為例就好,因為很多人拿他當目標,推raid只是獎勵? 10/04 14:03
21F:→ myran:推raid甚至五人副本過程真的都沒有樂趣? 10/04 14:03
22F:→ myran:同樣道理GW2的副本給硬幣要的不也是農副本,本質真有差很大? 10/04 14:04
23F:→ sTa:這是我剛剛問的,M已經有回"raid的first kill之前很有趣(後刪)" 10/04 14:05
24F:→ myran:我玩了以後我不覺得GW2有什麼不好,反正免月費玩起來很划算 10/04 14:05
25F:→ myran:可是總覺得那堆廣告詞不斷出現然後一堆你不會玩遊戲的言論 10/04 14:05
26F:→ myran:看了就會覺得誇大其辭,反而會覺得有必要嗎 10/04 14:06
27F:推 sTa:我也是挺反感動不動就說別人遊戲目標或是方法搞錯之類的.. 10/04 14:08
28F:→ myran:first kill後就不有趣,那麼GW2真的有突破這點嗎? 10/04 14:08
29F:→ myran:練到80還會不斷回低等地圖玩動態,因為過程很有趣而非獎勵? 10/04 14:09
30F:→ myran:副本不給獎勵,你還是會為了很好玩不斷去推副本? 10/04 14:09
31F:→ myran:事實卻也是沒有啊,第一次都很好玩,第二次以後GW2也差不多 10/04 14:09
32F:→ strangegamma:所以總結起來就是GW2是一款有大量簡單事件的社交遊戲 10/04 14:11
33F:→ strangegamma:其實也就是這樣,並不是一班玩家在高舉的MMO大旗 10/04 14:11
34F:→ strangegamma:也不是一般玩家要持續付出的MMO遊戲。 10/04 14:12
35F:推 sTa:所以才說走中間兩邊不討好 10/04 14:13
36F:→ strangegamma:所以WvW就是在拚HC玩家多寡?XDDD 10/04 14:14
37F:→ strangegamma:如果目標本來就不是以主流兩線為主,這樣的銷售模式 10/04 14:16
38F:→ sTa:在wvw hc=時間加金錢=金錢加金錢=很多錢,得證wvw HC=錢 10/04 14:16
39F:→ strangegamma:就可以被接納,我比較好奇的是怎麼騙過贊助商的XD 10/04 14:16
40F:噓 Istari:搞不懂 從哪裡可以總結到這種結論... 10/04 14:22
41F:→ Istari:你要不要去翻一下MMO的定義 10/04 14:22
42F:→ Mystiera:啊? 10/04 14:34
43F:→ icarus0508:mmo本身都沒有詳細定義了… 10/04 14:37
44F:推 raygod:我想Istari是在跟strangegamma說話.... 10/04 14:37
45F:推 sTa:幫補血XD 10/04 14:39
46F:→ raygod:其實以前的MMO像是UO也是沒有raid,裝備很好取得啊 10/04 14:39
47F:→ raygod:遊戲樂趣是在自己裝潢房子,到處亂晃..etc 10/04 14:41
48F:推 icarus0508:還有現在所謂的"一般玩家" 很早就不再是 hc玩家了 10/04 14:42
49F:推 Achillean:每天都吵一樣的東西,不煩嗎? 10/04 14:47
50F:→ Achillean:版友好心翻譯篇文章,又被少部分版友弄成戰場 10/04 14:49
51F:→ Achillean:發動Finish會有Combo嗎? 10/04 14:50
52F:→ b0017570:就有人愛當分析師啊 分析別人分析過的東西加上一點主觀 10/04 14:58
53F:→ b0017570:你看 就這麼簡單! 10/04 14:58
54F:→ gn00399745:所謂的endgame就是永遠達不到endgame...好哲學 10/04 15:08
55F:推 Yanrei:把10/25人的裝備調成同等級就有很多玩家在抱怨了 10/04 15:14
56F:→ Yanrei:出raid有非常大比例的玩家只是為了那個神裝而已… 10/04 15:14
57F:→ Yanrei:座騎、神裝、稱號都像是一種炫耀財,本來就是一種目標啊 10/04 15:15
58F:→ silenceshe:不要說raid,就算是小任務,也是一堆玩家執著在最後的獎 10/04 15:16
59F:→ silenceshe:勵,不管是神裝還是玩具什麼的 10/04 15:17
60F:推 strangegamma:先補血,如果是對我說的話可以私信我啦XDa 定義本來 10/04 15:26
61F:→ strangegamma:就不明確了,使用MMO這個名詞本意是想讓比較多的人好 10/04 15:27
62F:→ strangegamma:聯想,如果我定義為大型社交網路遊戲社群會更好理解? 10/04 15:28
63F:推 palapalanhu:@@ 10/04 15:28
64F:→ strangegamma:最近要說真的在意的是Xen Hill的小漁村真的無法重建 10/04 15:29
65F:→ strangegamma:嗎? 10/04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