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hks38 (烏呼呼)
看板Guardians
標題[討論] 今年的第一局攻勢
時間Thu May 14 14:43:03 2026
打給賀,今天沒比賽但想聊聊棒球
這兩三年有在看球的邦迷應該都會顯著有感,今年第一局好像蠻常有攻勢蠻常得分的
也經過半個半季了,數據應該也有參考性了,直接對比看看:
2026 第一局(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OPS/sOPS+)
.387 .424 .540 .965 166.6
*野革好像只有sOPS+(跟全聯盟的第一局比)
2025 第一局
.220 .296 .307 .603 78.5
如果再細化到全場第一位打者的話:
2026
.500 .517 .571 1.089 187.9
2025
.183 .258 .239 .497 61.8
*另外第二、三位打者sOPS+分別是77.7、50.3
可以說是相當明顯的差距了,去年根本等於是讓一局在打
當然今年國輝調整打擊功不可沒,不過晃總正常排棒次真的差很多
雖然晃蠻常開棒次實驗室,但其實他都有遵循一個原則:狀況好的往前擺
不可能每個球員都一直開無雙的,像我們今年第二局的OPS就只剩.601(不過sOPS+還是有11
3.5)
這個攻擊數據也反映在得分上:
去年120場,第一局總共只得46分
今年打了29場,還不到去年四分之一,已經得了33分了
哪怕昨天太離譜給你扣個十分,那也已經是去年的一半了
記得國外有用數學模型模擬過,最佳棒次跟亂排比起來平均一場比賽也多不到一分,但很多
時候差那一點點就是一場比賽的勝負
分享一個有趣的數據
今年一分差比賽,富邦的戰績是8勝2負,勝率足足八成,相當離譜
作為參考,排第二的台鋼一分差比賽勝率才五成多
而去年全年,一分差是13-18,勝率只贏過味全
必須說,今年有正常調度真的差很多
打不好的主力就是後段、板凳或下二軍調整
潛力新人就是餵pa,目前感覺也快餵出成果了
相信這幾年坐牢許久的各位邦迷,今年開季前都有感覺:這季好像真的不一樣?
不過有以往多年的PTSD還是難以放心
很高興目前球季經過四分之一了,我仍然覺得今年不一樣了
感謝威助、後藤、國輝,以及各個努力拼戰的球員和教練,今年看球真的整個期待感都不一
樣了
(拜託後面戰績不要打我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2.205.6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Guardians/M.1778740985.A.FB8.html
1F:推 koye: 阿好:球來就打05/14 14:49
2F:推 low0511: 推 認真整理數據 雖然大旱但今年真的好看很多05/14 14:49
3F:推 ss77995ss: 推整理 今年首局攻勢真的有感 整理出來確實如此 希望05/14 14:54
4F:→ ss77995ss: 繼續保持05/14 14:54
5F:推 tjbulls: 跟去年比 今年真的很常第一局就得分05/14 14:57
6F:推 kafing86: 大旱上半季都還沒結束,單純對願意餵阿好大王感到開心05/14 14:59
7F:推 c1284766: 今年第一局得分率高 且先得分後勝率也高05/14 15:00
8F:推 LuLin28: 陳金鋒排打線前兩棒自殺棒 第一局難得分正常05/14 15:05
※ 編輯: iahks38 (101.12.205.69 臺灣), 05/14/2026 15:06:52
9F:推 WEDBLACK: 6-9棒看了蠻舒服的 05/14 15:16
10F:推 musicsky: 最近戰績好表現好樂觀文好多,雖然都是事實 05/14 15:16
11F:→ WEDBLACK: 6-9 童好念苡 05/14 15:17
12F:→ musicsky: 但真的會有PTSD,隨時怕突然就來一波連敗 05/14 15:17
13F:推 weelchair: 去年鋒瓜開局都會送出局數啊,得分當然不會好 05/14 15:18
14F:→ weelchair: 花賢1棒,助攻2棒,鋒瓜開局都送兩出局 05/14 15:19
15F:推 c1284766: 去年前年開對面魯閣後都會拉一陣子 周末希望不一樣 05/14 15:20
16F:推 xyzc123: 今年真的是第一局得分後,對於打擊狀況會放心很多 05/14 15:22
17F:→ xyzc123: 去年只要對手第一局拿兩分,都會覺得要坐牢整場 05/14 15:23
18F:推 musicsky: 也許接下來各隊第一局的配球策略也會調整了 05/14 15:25
19F:→ low0511: 富邦現在就淺球數積極攻擊奏效 對面投捕沒辦法那麼簡單拿 05/14 15:50
20F:→ low0511: 好球 去年就是一看二揮 05/14 15:50
21F:→ barry610171: 1.2棒不擺自殺棒得分效率大幅提高 05/14 15:53
22F:推 charles1975: 陣容常調整 但感覺都有贏面 這點很神奇 05/14 16:09
23F:→ charles1975: 今年讓了威戈神這支洋投 05/14 16:10
24F:→ charles1975: 投手沒感覺崩盤 反而穩穩的吃局數 05/14 16:12
25F:推 ktoaoeex: 陣容常調整我覺得問題不大 畢竟是以狀況滾動調整 05/14 16:32
26F:→ ktoaoeex: 不是像以前那樣硬要排狀況不好的暢打 05/14 16:34
27F:推 BlackQ840910: 這兩場棒次排出來真的覺得~總算阿 05/14 16:34
28F:→ ktoaoeex: 然後自殺棒擺前面== 05/14 16:35
29F:→ Klan: 所以之後不要再噴球員一球死了 05/14 16:48
30F:推 low0511: 一球死有挑到好攻擊的球本來就還好 多看幾球除非是控球不 05/14 16:55
31F:→ low0511: 好的才有道理 洋投一直等只是讓他們的變化球有更好發揮空 05/14 16:55
32F:→ low0511: 間 05/14 16:55
33F:推 WilliamXD500: 同意樓上 而且可以很明顯發現層級比較高的洋投壘上 05/14 16:58
34F:→ WilliamXD500: 無人時前幾球很愛丟相對好攻擊的球搶好球數 05/14 16:58
35F:推 Rudy: 其實只有少數幾個球員會被噴一球死 05/14 16:59
36F:推 WilliamXD500: 誰說的 張育成一球死也是會被說趕下班 05/14 17:01
37F:推 Rudy: 張育成不會被噴啊,就像你說的,大家只會說可惜、趕下班之類 05/14 17:03
38F:推 prodd: 大家不要一次把標準拉這麼高!戰績跟養成要兼顧啊 05/14 17:08
39F:→ prodd: 我們這個陣容跟深度還是很難站穩前端班!勝利組牛棚很累 05/14 17:09
40F:→ iahks38: 之前常被噴一球死的都馬在亂揮的,今年就看的出來有好好 05/14 17:35
41F:→ iahks38: 在設定攻擊球路。哪怕一樣是淺球數攻擊,但成績就差很多 05/14 17:35
42F:推 s92eric0405: 別忘了森野教練,忘記哪裡看到他好像負責打擊技巧, 05/14 17:56
43F:→ s92eric0405: 國輝負責打擊策略? 05/14 17:56
44F:→ iahks38: 今年教打擊的教練都明顯有料很多 05/14 18:04
45F:推 maychandler: 第一局攻勢猛真的是打擊教練有料,賽前計劃擬定的好 05/14 18:09
46F:推 musicsky: 接下來可能陸續會對到艾、坎、銳、獅、威 看不能盡力維 05/14 18:31
47F:→ musicsky: 持了 05/14 18:31
48F:推 real7985200: 其實都是結果論啦,同樣出局,打的強勁會說可惜,鳥 05/14 18:48
49F:→ real7985200: 飛鳥滾就被罵,跟是不是打第一球無關 05/14 18:48
50F:推 ANCEE: 以前一二棒不管擺誰最後都會變自殺棒 05/14 19:37
51F:→ ANCEE: 感覺是打擊策略真的變好 但不知道是怎麼調整的 05/14 19:38
52F:→ TANGS224: 球季還很長 被針對就會下修了 05/14 20:07
53F:推 dracomalfoy: 從某顆瓜當上農場主管我就在罵下台了,終於今年我邦 05/14 22:49
54F:→ dracomalfoy: 能擺脫爐主,拜託大董趕快扔掉那個骯髒東西 05/14 22:49
55F:→ tjbulls: 目前就是看遇到低潮能不能夠馬上調整過來 05/14 23:39
56F:→ tjbulls: 不然之前一波連敗都挺恐怖的 05/14 23:39
57F:→ tyrone0923: 下修是一定的,到時就是看下修後能多快調整 05/14 23:48
58F:推 stacy99love: 國輝很強 05/15 10:44
59F:推 wiork: 第一局賽前就有討論針對的戰術,今年可能執行任務確實 05/15 11:39
60F:→ wiork: 這種只要被注意對方也會提防,沒有每次猜拳都贏的 05/15 11:43
61F:推 virginmary: 大旱脫離墊底就很滿意了.畢竟洋投是最不確定的地方 05/15 14:36
62F:推 tommy123310: 去年平均得分是3.多 一場多0.5分也是15%了 差很多 05/15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