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hks38 (乌呼呼)
看板Guardians
标题[讨论] 今年的第一局攻势
时间Thu May 14 14:43:03 2026
打给贺,今天没比赛但想聊聊棒球
这两三年有在看球的邦迷应该都会显着有感,今年第一局好像蛮常有攻势蛮常得分的
也经过半个半季了,数据应该也有参考性了,直接对比看看:
2026 第一局(打击率/上垒率/长打率/OPS/sOPS+)
.387 .424 .540 .965 166.6
*野革好像只有sOPS+(跟全联盟的第一局比)
2025 第一局
.220 .296 .307 .603 78.5
如果再细化到全场第一位打者的话:
2026
.500 .517 .571 1.089 187.9
2025
.183 .258 .239 .497 61.8
*另外第二、三位打者sOPS+分别是77.7、50.3
可以说是相当明显的差距了,去年根本等於是让一局在打
当然今年国辉调整打击功不可没,不过晃总正常排棒次真的差很多
虽然晃蛮常开棒次实验室,但其实他都有遵循一个原则:状况好的往前摆
不可能每个球员都一直开无双的,像我们今年第二局的OPS就只剩.601(不过sOPS+还是有11
3.5)
这个攻击数据也反映在得分上:
去年120场,第一局总共只得46分
今年打了29场,还不到去年四分之一,已经得了33分了
哪怕昨天太离谱给你扣个十分,那也已经是去年的一半了
记得国外有用数学模型模拟过,最佳棒次跟乱排比起来平均一场比赛也多不到一分,但很多
时候差那一点点就是一场比赛的胜负
分享一个有趣的数据
今年一分差比赛,富邦的战绩是8胜2负,胜率足足八成,相当离谱
作为参考,排第二的台钢一分差比赛胜率才五成多
而去年全年,一分差是13-18,胜率只赢过味全
必须说,今年有正常调度真的差很多
打不好的主力就是後段、板凳或下二军调整
潜力新人就是喂pa,目前感觉也快喂出成果了
相信这几年坐牢许久的各位邦迷,今年开季前都有感觉:这季好像真的不一样?
不过有以往多年的PTSD还是难以放心
很高兴目前球季经过四分之一了,我仍然觉得今年不一样了
感谢威助、後藤、国辉,以及各个努力拼战的球员和教练,今年看球真的整个期待感都不一
样了
(拜托後面战绩不要打我脸)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2.205.6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Guardians/M.1778740985.A.FB8.html
1F:推 koye: 阿好:球来就打05/14 14:49
2F:推 low0511: 推 认真整理数据 虽然大旱但今年真的好看很多05/14 14:49
3F:推 ss77995ss: 推整理 今年首局攻势真的有感 整理出来确实如此 希望05/14 14:54
4F:→ ss77995ss: 继续保持05/14 14:54
5F:推 tjbulls: 跟去年比 今年真的很常第一局就得分05/14 14:57
6F:推 kafing86: 大旱上半季都还没结束,单纯对愿意喂阿好大王感到开心05/14 14:59
7F:推 c1284766: 今年第一局得分率高 且先得分後胜率也高05/14 15:00
8F:推 LuLin28: 陈金锋排打线前两棒自杀棒 第一局难得分正常05/14 15:05
※ 编辑: iahks38 (101.12.205.69 台湾), 05/14/2026 15:06:52
9F:推 WEDBLACK: 6-9棒看了蛮舒服的 05/14 15:16
10F:推 musicsky: 最近战绩好表现好乐观文好多,虽然都是事实 05/14 15:16
11F:→ WEDBLACK: 6-9 童好念苡 05/14 15:17
12F:→ musicsky: 但真的会有PTSD,随时怕突然就来一波连败 05/14 15:17
13F:推 weelchair: 去年锋瓜开局都会送出局数啊,得分当然不会好 05/14 15:18
14F:→ weelchair: 花贤1棒,助攻2棒,锋瓜开局都送两出局 05/14 15:19
15F:推 c1284766: 去年前年开对面鲁阁後都会拉一阵子 周末希望不一样 05/14 15:20
16F:推 xyzc123: 今年真的是第一局得分後,对於打击状况会放心很多 05/14 15:22
17F:→ xyzc123: 去年只要对手第一局拿两分,都会觉得要坐牢整场 05/14 15:23
18F:推 musicsky: 也许接下来各队第一局的配球策略也会调整了 05/14 15:25
19F:→ low0511: 富邦现在就浅球数积极攻击奏效 对面投捕没办法那麽简单拿 05/14 15:50
20F:→ low0511: 好球 去年就是一看二挥 05/14 15:50
21F:→ barry610171: 1.2棒不摆自杀棒得分效率大幅提高 05/14 15:53
22F:推 charles1975: 阵容常调整 但感觉都有赢面 这点很神奇 05/14 16:09
23F:→ charles1975: 今年让了威戈神这支洋投 05/14 16:10
24F:→ charles1975: 投手没感觉崩盘 反而稳稳的吃局数 05/14 16:12
25F:推 ktoaoeex: 阵容常调整我觉得问题不大 毕竟是以状况滚动调整 05/14 16:32
26F:→ ktoaoeex: 不是像以前那样硬要排状况不好的畅打 05/14 16:34
27F:推 BlackQ840910: 这两场棒次排出来真的觉得~总算阿 05/14 16:34
28F:→ ktoaoeex: 然後自杀棒摆前面== 05/14 16:35
29F:→ Klan: 所以之後不要再喷球员一球死了 05/14 16:48
30F:推 low0511: 一球死有挑到好攻击的球本来就还好 多看几球除非是控球不 05/14 16:55
31F:→ low0511: 好的才有道理 洋投一直等只是让他们的变化球有更好发挥空 05/14 16:55
32F:→ low0511: 间 05/14 16:55
33F:推 WilliamXD500: 同意楼上 而且可以很明显发现层级比较高的洋投垒上 05/14 16:58
34F:→ WilliamXD500: 无人时前几球很爱丢相对好攻击的球抢好球数 05/14 16:58
35F:推 Rudy: 其实只有少数几个球员会被喷一球死 05/14 16:59
36F:推 WilliamXD500: 谁说的 张育成一球死也是会被说赶下班 05/14 17:01
37F:推 Rudy: 张育成不会被喷啊,就像你说的,大家只会说可惜、赶下班之类 05/14 17:03
38F:推 prodd: 大家不要一次把标准拉这麽高!战绩跟养成要兼顾啊 05/14 17:08
39F:→ prodd: 我们这个阵容跟深度还是很难站稳前端班!胜利组牛棚很累 05/14 17:09
40F:→ iahks38: 之前常被喷一球死的都马在乱挥的,今年就看的出来有好好 05/14 17:35
41F:→ iahks38: 在设定攻击球路。哪怕一样是浅球数攻击,但成绩就差很多 05/14 17:35
42F:推 s92eric0405: 别忘了森野教练,忘记哪里看到他好像负责打击技巧, 05/14 17:56
43F:→ s92eric0405: 国辉负责打击策略? 05/14 17:56
44F:→ iahks38: 今年教打击的教练都明显有料很多 05/14 18:04
45F:推 maychandler: 第一局攻势猛真的是打击教练有料,赛前计划拟定的好 05/14 18:09
46F:推 musicsky: 接下来可能陆续会对到艾、坎、锐、狮、威 看不能尽力维 05/14 18:31
47F:→ musicsky: 持了 05/14 18:31
48F:推 real7985200: 其实都是结果论啦,同样出局,打的强劲会说可惜,鸟 05/14 18:48
49F:→ real7985200: 飞鸟滚就被骂,跟是不是打第一球无关 05/14 18:48
50F:推 ANCEE: 以前一二棒不管摆谁最後都会变自杀棒 05/14 19:37
51F:→ ANCEE: 感觉是打击策略真的变好 但不知道是怎麽调整的 05/14 19:38
52F:→ TANGS224: 球季还很长 被针对就会下修了 05/14 20:07
53F:推 dracomalfoy: 从某颗瓜当上农场主管我就在骂下台了,终於今年我邦 05/14 22:49
54F:→ dracomalfoy: 能摆脱炉主,拜托大董赶快扔掉那个肮脏东西 05/14 22:49
55F:→ tjbulls: 目前就是看遇到低潮能不能够马上调整过来 05/14 23:39
56F:→ tjbulls: 不然之前一波连败都挺恐怖的 05/14 23:39
57F:→ tyrone0923: 下修是一定的,到时就是看下修後能多快调整 05/14 23:48
58F:推 stacy99love: 国辉很强 05/15 10:44
59F:推 wiork: 第一局赛前就有讨论针对的战术,今年可能执行任务确实 05/15 11:39
60F:→ wiork: 这种只要被注意对方也会提防,没有每次猜拳都赢的 05/15 11:43
61F:推 virginmary: 大旱脱离垫底就很满意了.毕竟洋投是最不确定的地方 05/15 14:36
62F:推 tommy123310: 去年平均得分是3.多 一场多0.5分也是15%了 差很多 05/15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