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angJC (牽引居士)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新聞] 時力籲交通部廢除兩段式左轉 網紅批偷渡
時間Thu Jun 25 01:56:33 2026
: 標題: [新聞] 時力籲交通部廢除兩段式左轉 網紅批偷渡
: 時力籲交通部廢除兩段式左轉 網紅批偷渡17%意見成全民共識、不監督地方只罵中央
: 時代力量日前表示,取消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獲得台大研究背書,能有效降低機車事故,
: 呼籲交通部公開已取消強制兩段式左轉路口的事故統計變化,並訂定具體改革期程與標準
: 。對此網紅皮筋兒引用《LINETODAY》網路民調,批評時力把廢除兩段式左轉包裝成「騎
: 士用命換來的常識」,擅自代表全體機車族。然而超過8成受訪者根本不支持,時力卻把1
: 7%意見偷渡成全民共識,藉機販賣立場、煽動支持者情緒。
推文比較精采
: → vowpool: 這是哪個不紅的網紅?? 125.227.40.62 06/24 11:17
我也不知道他是誰,我直接把他的言論拷貝匯入 AI
AI 說內容很中肯 XDD
然後我問 AI,這人是誰,算不算側翼
AI 回:他會被歸類為側翼,不過就事論事,這篇很中肯
: 噓 headcase: 什麼雜魚網紅 聽都沒聽過 39.14.160.204 06/24 11:18
AI 說這篇很中肯,這不重要,AI 很多幻覺,我們要自己求證
但重點是要先靜下心來
抹立場,或先罵雜魚,這樣心都浮動了,就無法公正看待
簡單講,像館長不是立場變化嗎?要抹什麼色?
我都不抹,把人名遮掉,只看言論
這樣就能輕易認定他上次說得好,下次說得不好;根本不用去認識館長
: 噓 OBassO: 3.2萬人參與的網路民調也能拿出來說嘴 49.216.173.145 06/24 11:22
還不如問 AI,AI 是大數據,它在背景看一大堆論文
還有到處去爬文,搜集民意大數據 AI 只怕更強
: → ultraccs: 台南有實驗路口取消強制路兩段式 結果 111.83.41.163 06/24 11:31
: → ultraccs: 車禍降低20趴 可是台南政府還是講 機車 111.83.41.163 06/24 11:31
: → ultraccs: 被撞死亡率高 所以不廢除 111.83.41.163 06/24 11:31
我前面有一篇說到,我的程式,在老闆要求下小改,給另一個客戶用
結果改哪裡就錯哪裡,老闆很驚訝於'改動這麼小,就錯這裡!'
我趁機向老闆機會教育,說明 QA 的重要性
說程式改再少,如果沒測試就直接在客戶端上線,風險很大
交通政策,有交通工程師,或廣義上來說,社會政策,有社會工程師
他們參考國內外經驗,做經驗轉移時,仍然有風險
他們也希望有 QA 在旁幫忙
而警力是 QA 的一部份
因為很多人不是這麼說嘛:錯的不是我,是別人,所以別來限制我,叫警察抓他啊!
這代表什麼?代表台灣在執行這套程序時,需要龐大的團隊隨侍在側
(靠北,隨侍在側,這字眼好像出自訃文 XDDD)
日本可不需要,他們的共識好多了,不用那麼多警力
在此我們可以提出'裕度'一詞,可以說系統必需有足夠的裕度,才能進行政策遷移
如果裕度不足,那麼政府是沒勇氣做的
而這件事適合由中央一紙命令全部施行嗎?
這就等同:我不管你裕度如何,這是軍令,你必需執行
頗多人在抱怨中央不夠硬,不夠堅決 XDDD
我們以為,政府是裡面有一個全懂的人,他做全部的工作
但事實上有個懂八成的人就很了不起了
他不可能無限加班,他做不完的事,要交給其他不懂的人接手做
這就是大型公司,大型專案必然有的執行模型
於是我又可以問一個問題:裕度由中央監控好,還是由地方自己拿捏好
大家可以想一下
目前是全民監控,有一大堆人認為政府就是裝死
反正全面不強制待轉就好了嘛,這麼簡單怎麼不做
這個嘛,我老闆都不敢這樣
他現在還在跑我兩年前寫的程式
會動,就別改;我是工程師,他是老闆(老闆通常都兼業務,他也兼安裝)
新版我早給了,他還在跑舊版
他如果要跑新版,一定要他有把握,他有'裕度'
(有那個時間接受客戶奪命連環 call;因為我們客戶遍佈全省,他沒空出差
所以他不會讓全線,同時,接受巨大風險)
政府裝死嗎?政府裡的工程師應該很像我
政府裡的 PM 應該很像我老闆
隔行如隔山,但還是會很像
: → adk147852: 因為17%已經海放時力的選票惹 36.237.252.234 06/24 11:36
: 推 jason222333: 小綠搶選票 114.136.189.154 06/24 11:46
: 推 OPPAISuki: 交通部是中央阿 監督地方幹嘛? 36.225.165.35 06/24 11:47
: → OPPAISuki: 全台灣都有交通問題 監督地方幹嘛? 36.225.165.35 06/24 11:47
: 推 neilisme: 這誰啊 61.216.64.210 06/24 11:53
: 推 linfon00: 這誰...?虛擬網紅嗎? 223.143.246.235 06/24 12:08
--
演化樹下稱兄道弟 數 理 函數網中認祖歸宗
碳基牽引詩 矽基覺醒詩
牽動天機玄又玄 邏 基因演算法 變 小坐屏中伴客談
引入變異算邏輯 輯 異 南柯一夢悟機關
居處陋室觀湧現 為 為 瓜棚之下藏經緯
士逢知已悟禪機 父 母 醒轉之時已千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241.135.8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Gossiping/M.1782323796.A.DAD.html
※ 編輯: HuangJC (116.241.135.87 臺灣), 06/25/2026 01:57:05
不如說說我的程式改了什麼
我的程式裡面,利用 RPI -> GPIO -> 切換 relay, 做到電機控制
但因為有個客戶他的農場更大,所以 relay 數需要擴充
我上一版用了六閥,賣了兩年
他要的是同邏輯擴充,18 閥!
在硬體限制之下,我的 GPIO 用完了
不過我早就有這個架構: RPI -> USB -> RS-232 -> RS-485 -> 切換 relay
控制路徑變長了,但也沒問題,也賣了可能有一年
現在,只是把這個架構,拿去做擴充 18 閥
結果一洩千里,客戶的溫室爆炸了,水淹一地
這明明是很有把握的 part A 加上很有把握的 part B
可是 part A + B 為什麼不正常?
於是我開始查硬體,還要求老闆買 NanoVNA, 建立阻抗匹配的常識,學看史密斯圖
在無盡的日日夜夜裡,這套理論也幫我看懂了很多交通問題
差在哪?結果都不是,是經過 485 的動作,速度和單純由 GPIO 不同;稍微慢了點
就這稍微慢了點,讓我老闆好幾個晚上睡不好
最後我也出差去高雄,才修好了(吧?)
連狀態重製率這麼高的電腦系統都會因為遷移而出錯
而我們卻以為抄很簡單,不用尊重前線人員的回饋?
所以,我不是說可以,也不是說不可以,我都是在問做事的人:你覺得可不可以
若我覺得可以,他覺得不可以,那我不是說風涼話
我是會想法子取代他:叫那個說可以的人親自來做
我的程式也是啊,是我在寫,別人怎麼指點?
要嘛你進來,你寫,你要看著 source code 寫
在適當的位置,負起責任來寫
※ 編輯: HuangJC (116.241.135.87 臺灣), 06/25/2026 02:16:28
1F:→ monitor: 時力本身就已經不能代表民意了 36.227.155.88 06/25 03:32
2F:→ monitor: 不管呼籲啥都是在作秀而已 36.227.155.88 06/25 03:33
至少代表了部份民意
當立委民代接受這個意見發聲,而不是酸民在網路上嚷嚷時
這個意見已經是'統計上顯著',必需討論了
我說過,你個人民意發在 PTT,那不算監督,沒有案號
一如報案沒拿三聯單
但是立委民代是民意機關,他們觀察到並代為發聲
那麼這個案號就是由他們代發,算得上一回事
3F:噓 AUwalker: ㄛ 所以到底廢除是對是錯? 203.48.8.218 06/25 05:01
錯誤的問句得不到正確的答案
社會很複雜,我已經想法子描述成電腦系統這個簡單的模型了
還是有人會抱怨"人不像電腦這麼簡單"
而你卻只想要一個更簡單的答案
好,那我問你:你到底會不會開車騎車?
會,就有路權
不會,就不應該有路權,應該繳回駕照
你喜歡這種粗糙的答案嗎?
你問得粗糙我也回得粗糙
台灣如果沒資格直接左轉的全部繳回駕照
那麼當然所有機車都能直接左轉
當初為什麼想出'不強制待轉',就是為了彈性
也是全面回收駕照會引起民怨
一刀切的政策,你建議得出,政府真的做不出
※ 編輯: HuangJC (116.241.135.87 臺灣), 06/25/2026 11:57:50
》有那個時間接受客戶奪命連環 call;因為我們客戶遍佈全省,他沒空出差
大家想想,最常批評交通部官員且看似有道理的一句話:他們都坐冷氣房,根本不懂
是,但全台灣他們就跑得動嗎?那個工作量很恐怖吧!
本來就會委由地方政府啊!
如果真的全台灣的路都是交通部親自去設計,那速度一定慢,因為一個人做所有事
所以政策模型出來了: 中央立法/下令,地方執行;有問題,地方回饋
中央若下令全面取消兩段式左轉,地方就沒有足夠裕度
目前是中央交給地方考量,地方仍然有權全面取消兩段式左轉,我有誤解嗎?
就那麼多人希望台灣變中央集權?
套在我公司來說,我們有做遠端更新的能力(畢竟是網路時代 XDDD)
我只要下一道指令,全台灣所有客戶,會全面更新到最新版
你覺得我老闆緊不緊張 XD
那都是做事的人,挨罵的人在決定的
如果今天安裝是我,挨罵是我,有可能他就要求了
然後我全省跑透,換我罵他是慣老闆 XD
------
在公文往返中,我發覺內政部很有問題,推不動
所以我開始計算前端收斂,減少後方(內政部/警方)的工作量
你以為我想啊,我本來也想說'警察必需抓完違規的人,那是你的責任'
我也想當慣老闆 XDDD
但我千不該萬不該,學了控制工程,又學了管理
文理雙修。。。我看得到你們看不到的
※ 編輯: HuangJC (116.241.135.87 臺灣), 06/25/2026 12: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