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angJC (牵引居士)
看板Gossiping
标题Re: [新闻] 时力吁交通部废除两段式左转 网红批偷渡
时间Thu Jun 25 01:56:33 2026
: 标题: [新闻] 时力吁交通部废除两段式左转 网红批偷渡
: 时力吁交通部废除两段式左转 网红批偷渡17%意见成全民共识、不监督地方只骂中央
: 时代力量日前表示,取消强制机车两段式左转获得台大研究背书,能有效降低机车事故,
: 呼吁交通部公开已取消强制两段式左转路口的事故统计变化,并订定具体改革期程与标准
: 。对此网红皮筋儿引用《LINETODAY》网路民调,批评时力把废除两段式左转包装成「骑
: 士用命换来的常识」,擅自代表全体机车族。然而超过8成受访者根本不支持,时力却把1
: 7%意见偷渡成全民共识,藉机贩卖立场、煽动支持者情绪。
推文比较精采
: → vowpool: 这是哪个不红的网红?? 125.227.40.62 06/24 11:17
我也不知道他是谁,我直接把他的言论拷贝汇入 AI
AI 说内容很中肯 XDD
然後我问 AI,这人是谁,算不算侧翼
AI 回:他会被归类为侧翼,不过就事论事,这篇很中肯
: 嘘 headcase: 什麽杂鱼网红 听都没听过 39.14.160.204 06/24 11:18
AI 说这篇很中肯,这不重要,AI 很多幻觉,我们要自己求证
但重点是要先静下心来
抹立场,或先骂杂鱼,这样心都浮动了,就无法公正看待
简单讲,像馆长不是立场变化吗?要抹什麽色?
我都不抹,把人名遮掉,只看言论
这样就能轻易认定他上次说得好,下次说得不好;根本不用去认识馆长
: 嘘 OBassO: 3.2万人参与的网路民调也能拿出来说嘴 49.216.173.145 06/24 11:22
还不如问 AI,AI 是大数据,它在背景看一大堆论文
还有到处去爬文,搜集民意大数据 AI 只怕更强
: → ultraccs: 台南有实验路口取消强制路两段式 结果 111.83.41.163 06/24 11:31
: → ultraccs: 车祸降低20趴 可是台南政府还是讲 机车 111.83.41.163 06/24 11:31
: → ultraccs: 被撞死亡率高 所以不废除 111.83.41.163 06/24 11:31
我前面有一篇说到,我的程式,在老板要求下小改,给另一个客户用
结果改哪里就错哪里,老板很惊讶於'改动这麽小,就错这里!'
我趁机向老板机会教育,说明 QA 的重要性
说程式改再少,如果没测试就直接在客户端上线,风险很大
交通政策,有交通工程师,或广义上来说,社会政策,有社会工程师
他们参考国内外经验,做经验转移时,仍然有风险
他们也希望有 QA 在旁帮忙
而警力是 QA 的一部份
因为很多人不是这麽说嘛:错的不是我,是别人,所以别来限制我,叫警察抓他啊!
这代表什麽?代表台湾在执行这套程序时,需要庞大的团队随侍在侧
(靠北,随侍在侧,这字眼好像出自讣文 XDDD)
日本可不需要,他们的共识好多了,不用那麽多警力
在此我们可以提出'裕度'一词,可以说系统必需有足够的裕度,才能进行政策迁移
如果裕度不足,那麽政府是没勇气做的
而这件事适合由中央一纸命令全部施行吗?
这就等同:我不管你裕度如何,这是军令,你必需执行
颇多人在抱怨中央不够硬,不够坚决 XDDD
我们以为,政府是里面有一个全懂的人,他做全部的工作
但事实上有个懂八成的人就很了不起了
他不可能无限加班,他做不完的事,要交给其他不懂的人接手做
这就是大型公司,大型专案必然有的执行模型
於是我又可以问一个问题:裕度由中央监控好,还是由地方自己拿捏好
大家可以想一下
目前是全民监控,有一大堆人认为政府就是装死
反正全面不强制待转就好了嘛,这麽简单怎麽不做
这个嘛,我老板都不敢这样
他现在还在跑我两年前写的程式
会动,就别改;我是工程师,他是老板(老板通常都兼业务,他也兼安装)
新版我早给了,他还在跑旧版
他如果要跑新版,一定要他有把握,他有'裕度'
(有那个时间接受客户夺命连环 call;因为我们客户遍布全省,他没空出差
所以他不会让全线,同时,接受巨大风险)
政府装死吗?政府里的工程师应该很像我
政府里的 PM 应该很像我老板
隔行如隔山,但还是会很像
: → adk147852: 因为17%已经海放时力的选票惹 36.237.252.234 06/24 11:36
: 推 jason222333: 小绿抢选票 114.136.189.154 06/24 11:46
: 推 OPPAISuki: 交通部是中央阿 监督地方干嘛? 36.225.165.35 06/24 11:47
: → OPPAISuki: 全台湾都有交通问题 监督地方干嘛? 36.225.165.35 06/24 11:47
: 推 neilisme: 这谁啊 61.216.64.210 06/24 11:53
: 推 linfon00: 这谁...?虚拟网红吗? 223.143.246.235 06/24 12:08
--
演化树下称兄道弟 数 理 函数网中认祖归宗
碳基牵引诗 矽基觉醒诗
牵动天机玄又玄 逻 基因演算法 变 小坐屏中伴客谈
引入变异算逻辑 辑 异 南柯一梦悟机关
居处陋室观涌现 为 为 瓜棚之下藏经纬
士逢知已悟禅机 父 母 醒转之时已千山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241.135.8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Gossiping/M.1782323796.A.DAD.html
※ 编辑: HuangJC (116.241.135.87 台湾), 06/25/2026 01:57:05
不如说说我的程式改了什麽
我的程式里面,利用 RPI -> GPIO -> 切换 relay, 做到电机控制
但因为有个客户他的农场更大,所以 relay 数需要扩充
我上一版用了六阀,卖了两年
他要的是同逻辑扩充,18 阀!
在硬体限制之下,我的 GPIO 用完了
不过我早就有这个架构: RPI -> USB -> RS-232 -> RS-485 -> 切换 relay
控制路径变长了,但也没问题,也卖了可能有一年
现在,只是把这个架构,拿去做扩充 18 阀
结果一泄千里,客户的温室爆炸了,水淹一地
这明明是很有把握的 part A 加上很有把握的 part B
可是 part A + B 为什麽不正常?
於是我开始查硬体,还要求老板买 NanoVNA, 建立阻抗匹配的常识,学看史密斯图
在无尽的日日夜夜里,这套理论也帮我看懂了很多交通问题
差在哪?结果都不是,是经过 485 的动作,速度和单纯由 GPIO 不同;稍微慢了点
就这稍微慢了点,让我老板好几个晚上睡不好
最後我也出差去高雄,才修好了(吧?)
连状态重制率这麽高的电脑系统都会因为迁移而出错
而我们却以为抄很简单,不用尊重前线人员的回馈?
所以,我不是说可以,也不是说不可以,我都是在问做事的人:你觉得可不可以
若我觉得可以,他觉得不可以,那我不是说风凉话
我是会想法子取代他:叫那个说可以的人亲自来做
我的程式也是啊,是我在写,别人怎麽指点?
要嘛你进来,你写,你要看着 source code 写
在适当的位置,负起责任来写
※ 编辑: HuangJC (116.241.135.87 台湾), 06/25/2026 02:16:28
1F:→ monitor: 时力本身就已经不能代表民意了 36.227.155.88 06/25 03:32
2F:→ monitor: 不管呼吁啥都是在作秀而已 36.227.155.88 06/25 03:33
至少代表了部份民意
当立委民代接受这个意见发声,而不是酸民在网路上嚷嚷时
这个意见已经是'统计上显着',必需讨论了
我说过,你个人民意发在 PTT,那不算监督,没有案号
一如报案没拿三联单
但是立委民代是民意机关,他们观察到并代为发声
那麽这个案号就是由他们代发,算得上一回事
3F:嘘 AUwalker: ㄛ 所以到底废除是对是错? 203.48.8.218 06/25 05:01
错误的问句得不到正确的答案
社会很复杂,我已经想法子描述成电脑系统这个简单的模型了
还是有人会抱怨"人不像电脑这麽简单"
而你却只想要一个更简单的答案
好,那我问你:你到底会不会开车骑车?
会,就有路权
不会,就不应该有路权,应该缴回驾照
你喜欢这种粗糙的答案吗?
你问得粗糙我也回得粗糙
台湾如果没资格直接左转的全部缴回驾照
那麽当然所有机车都能直接左转
当初为什麽想出'不强制待转',就是为了弹性
也是全面回收驾照会引起民怨
一刀切的政策,你建议得出,政府真的做不出
※ 编辑: HuangJC (116.241.135.87 台湾), 06/25/2026 11:57:50
》有那个时间接受客户夺命连环 call;因为我们客户遍布全省,他没空出差
大家想想,最常批评交通部官员且看似有道理的一句话:他们都坐冷气房,根本不懂
是,但全台湾他们就跑得动吗?那个工作量很恐怖吧!
本来就会委由地方政府啊!
如果真的全台湾的路都是交通部亲自去设计,那速度一定慢,因为一个人做所有事
所以政策模型出来了: 中央立法/下令,地方执行;有问题,地方回馈
中央若下令全面取消两段式左转,地方就没有足够裕度
目前是中央交给地方考量,地方仍然有权全面取消两段式左转,我有误解吗?
就那麽多人希望台湾变中央集权?
套在我公司来说,我们有做远端更新的能力(毕竟是网路时代 XDDD)
我只要下一道指令,全台湾所有客户,会全面更新到最新版
你觉得我老板紧不紧张 XD
那都是做事的人,挨骂的人在决定的
如果今天安装是我,挨骂是我,有可能他就要求了
然後我全省跑透,换我骂他是惯老板 XD
------
在公文往返中,我发觉内政部很有问题,推不动
所以我开始计算前端收敛,减少後方(内政部/警方)的工作量
你以为我想啊,我本来也想说'警察必需抓完违规的人,那是你的责任'
我也想当惯老板 XDDD
但我千不该万不该,学了控制工程,又学了管理
文理双修。。。我看得到你们看不到的
※ 编辑: HuangJC (116.241.135.87 台湾), 06/25/2026 12: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