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ign_Inv 板


LINE

小弟知道這個主題在板上已經討論到爛了 但是作為一個投資新手心理總是有太多疑慮 讓人無法斷然出手 所以想提出自己的配置計畫 看能不能刺激出什麼新想法 小弟知道談投資首要先分析風險承受度 故概述一下自身狀況 小弟25歲 七月退伍後將無縫八月投入職場 已找到工作並完成簽約 月薪約8~9W (穩定固定薪,且有成長空間) 父母親皆健在且身體大致健康 他們每月有固定收益約10W 因此家庭的經濟負擔應該不會輪到我身上 粗估工作後 我每月至少可存下5W做投資 打算其中1W做台幣定存作為應急用及應付未來可能10年後會自行創業的資金 (這裡很有疑慮,如果真的打算創業會需要不少資金,這筆錢萬萬不夠) 剩餘4W打算長期投資 投入美國證券商TD投資101支免手續費ETF 考量自己的年紀、家庭經濟狀況及工作收入穩定度 打算五年內股債比 75:25 股票部分欲用4支ETF分散投資全球 VTI 45% 股票的主力 VEA 25% VWO 15% 可見比重稍偏重新興市場 VNQ 15% 考慮Reits與股市、債券相關性較低 故打算投入一些 期望若美股大跌能稍微保護全體價值 債券部分則比較沒概念 因為一些我也說不出理由的原因,不打算投資國際債券 考量希望長期投資,股票能發揮抵抗通膨的效果,因此也不考慮TIPS 美債部分打算分為兩支ETF 目前計畫為 BIV 50% 中期美國債券 TLT 50% 長期美國公債 至於為什麼選這兩支標的 老實說是因為跑回測後發現這種組合可以得到較高的IRR跟較低的標準差 (掩面) 我測過的標的有 BND IEI TLT BIV BLV 我知道投資不該看過去績效 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 但看到回測跑出的結果 還是忍不住想這樣投 不曉得有沒有人能打我一巴掌 告訴我有沒有更好的配置法 另外 我知道TLT能有較高的報酬率是因為承擔了較大的利率風險 但美國的利率隨著QE結束,未來只會提升,而且今年就有很大機會漸漸提升 這不就代表現在買TLT 未來大跌的機會不小 這樣現在買TLT不是很笨嗎? 可是另一方面看了不少提倡低成本指數投資的書後 (不全然是綠角,但綠角的書影響我不少) 心裡又會迴響著不要臆測市場 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就對了 各種想法亂衝擊著 不曉得有沒有人能分析一下我的配置策略究竟適不適合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69.149.252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Foreign_Inv/M.1430452464.A.CDB.html
1F:推 OKasm: 推 跟我配置幾乎一樣 也有同樣疑問 05/01 12:12
2F:→ robler: 講實在的,以你現在能持續投入的能力 根本不用放債券部位 05/01 12:23
3F:→ robler: 股票ETF和留在台灣的定存就夠了 然後不要預測未來.. 05/01 12:24
4F:推 Sueo: TLT就看你相不相信葉倫說的話 定存+股票ETF就配置說很穩妥 05/01 13:01
5F:→ Sueo: 我本來也是TLT+VTI的 現改為定存+股票ETF(VTI、RSX、2828) 05/01 13:03
葉倫是指聯準會的主席吧 以為大家會跟我說 不要買TLT,改買某支...或是TLT BIV不錯 甚至可以加...的 結果以下幾樓也都推定存不推債券耶 真的預料之外!!
6F:推 darkjedi: 強大的月薪 又年輕 讚 05/01 13:13
7F:→ darkjedi: VNQ 這兩年幾乎視同股票 不見得能避險 05/01 13:15
8F:→ darkjedi: 應視為固定收益 也許可以納入VNQI 05/01 13:16
其實本來還蠻考慮要不要放VNQ的 因為看到不少人說它稅務效率不佳 但是TD好像會自動退VNQ一部分稅 幾經思量還是放了 但覺得放到兩隻REITS太多了 想精簡一點配置 畢竟資金還不太多 還是大大是指把VNQ改成VNQI?
9F:→ flypenguin: 其實可以完全捨棄債券用台幣定存取代。 05/01 14:40
10F:推 yvonne10126: 可以透露是在做哪個行業嗎?真是恐怖的月薪 05/01 14:57
11F:推 lcwi: 應該是醫療慘業吧.. 05/01 15:18
12F:→ yvonne10126: 原來是牙醫 05/01 16:17
所以人家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我平常都在潛水耶 大大是能通靈嗎?
13F:推 kurtdh: 人生勝利組 05/01 16:35
稱不上勝利...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沒那麼魯的魯蛇罷了 都覺得自己快要學會火球術了...
14F:推 Hsquare: 還要考慮入會,上課等開銷… 05/01 17:33
沒考慮到這點 各種噴錢的事工作後會接踵而來
15F:→ ffaarr: 我覺得重點應該不要放在,你覺得它近期會漲還是會跌,這個 05/01 17:52
16F:→ ffaarr: 是猜不準的。而是應該放在,現在該類債券的殖利率(買入時 05/01 17:56
17F:→ ffaarr: 的殖利率大致可以看故就是長期的預期報酬)和新台幣定存之 05/01 17:56
18F:→ ffaarr: 間的差距,是否讓你覺得值得增加利率、匯率風險和一些費用 05/01 17:57
19F:→ ffaarr: 而這個答案不一定要二選一,也可以介在中間。 05/01 17:58
20F:→ ffaarr: 比如你預定的25%中 一部分是美國債券一部分是台幣定存。 05/01 17:59
21F:→ ffaarr: 至於標準差,美國公債跟股市有些許的反向相關性,所以的確 05/01 18:01
22F:→ ffaarr: 波動大的配置下去反而可能標準差比較小,但如果你要生活在 05/01 18:01
23F:→ ffaarr: 台灣,還是需要用台幣來看,把匯率因素也考慮進去。 05/01 18:02
24F:→ ffaarr: 畢竟長公債跟股市的反向是有較高機會存在,但不是每次都有 05/01 18:03
感謝F大的分享 我再算算看
25F:推 scott2009: 推F大 05/01 18:06
※ 編輯: darkliar (223.136.222.124), 05/01/2015 19:56:49
26F:推 DEVILLIVED: 推,我也想做類似的配置,但是想請問實際執行上若每 05/01 21:01
27F:→ DEVILLIVED: 月投入,電匯,匯率,手續費等成本是否會很大呢? 05/01 21:01
我覺得每月電匯一次成本太高了 一次電匯的手續費+郵電費+中轉行 最少最少也要五六百左右 甚至每季投我都還覺得太高耶 我打算半年或一年匯一次就好 但是這樣資金在場外的時間就會覺得沒利用到蠻可惜的 之前看過綠角曾經算過電匯頻率的成本及資金閒置沒入場的影響 好像結論是如果投入的資金沒辦法在那段時間賺到某個報酬率以上 這樣太過頻繁的投入 電匯成本對資產價值的傷害會大於 一年一次 資金閒置在場外錯失市場的損失 如果可投資的資金不高 電匯成本真的很高
28F:推 hide19: 一季電匯中間手續費才不會被吃太多,不然每次都要五六百 05/01 21:12
※ 編輯: darkliar (223.136.222.124), 05/01/2015 21:40:44
29F:推 DEVILLIVED: 場外時間如果配合美元定存會有幫助嗎? 05/01 21:55
30F:推 krishuang: 之前有板友暫存VCSH,年配息1.8%, 05/01 22:15
31F:→ krishuang: 但是仍有小波動,自己考慮考慮囉~ 05/01 22:15
32F:推 ULISS: 新人還能有這種月薪,已經完勝大多數人了,其實股票+定存 05/01 23:59
33F:→ ULISS: 也已經很夠了 05/01 23:59
34F:→ flypenguin: 台幣定存很強大啊… 年息 2% 零波動,勝過不少公債 05/02 01:13
35F:→ opm: 台幣哪裡有2%的定存? 05/02 07:57
36F:→ Yaz: 資產至少到十萬美金再去想這個問題, 前幾年先專注工作較值得 05/02 11:27
37F:→ Yaz: 投資收益一年不過差個幾萬, 還不值得投資心力在上面. 05/02 11:29
真的 想想自己手上明明還沒多少錢可以投資 就在那邊鑽牛角尖的琢磨配置計畫 其實多花一些時間在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工作價值上 應該比較能為人生創造更多的財富~
38F:→ flypenguin: 嗯,精確一點說,現在是 1.4% 不到 2%。 05/02 14:01
39F:推 kissa0924307: 先存錢 等到股市崩盤 再來All IN 最簡單 05/02 19:17
但怎麼知道何時才是崩到底 All in的好時機呢? 萬一看到崩盤了~All in 結果後面幾年又繼續崩 或是疲軟無力爬不起來 那這個all in根本就沒有獲得好處阿 或是反過來多頭市場延續好多年 終於多年後崩盤了 但是那時候的崩盤 股市價值雖大跌還是高於現在 那何不早點進場呢? 我們現在回頭看都知道要是在2009年初all in 現在根本賺翻了 可是那時候多少人曉得股市會開始止跌回升 會不會從此美股起起伏伏 世界金融市場都被拖累多年 我是覺得預測未來不可期 就算真的押中了也是運氣好 但其實我也蠻希望全球股市能在我投資初期就來個大崩盤 沒真的看到自己帳戶價值狂跌不止 很難體會那個恐懼的感覺 在投資早期就遇到這經驗 應該才能真的檢視資產配置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吧 ※ 編輯: darkliar (223.137.14.67), 05/02/2015 20:21:25
40F:推 beautyu: 俄羅斯 05/02 22:05
41F:推 ULISS: 每個月可以存五萬去投資還算沒錢投資的話,一般薪水上班族 05/02 22:59
42F:→ ULISS: 要怎麼辦? 五萬塊又沒有家累,一個月起碼四萬丟進VT就好 05/02 22:59
43F:推 coldshawn: 我覺得可以試試看 PFF這隻ETF 05/02 23:03
44F:推 Femo: 既然有回測過,那就自己覺得舒服就好,後續的資金管理才重要 05/03 09:14
45F:推 Rudy: 完全不考慮台灣股票嗎? 05/04 21:34
46F:推 Delisaac: 過去二十年配置在債券當然是對的 但未來二十年呢 05/04 22:59
47F:推 balaz: 你這狀況根本不用擔心,重點是健健康康的過日子,十年後必 05/07 10:56
48F:→ balaz: 定可以財務自由,做法參考前面timmer大的分享... 05/07 10:56
49F:→ balaz: 你收入這麼高,買VTI、VT、買債、定存,根本沒差... 05/07 10:57
50F:→ linbryan: 建議定存或是買房。醫生須要很專心在自己本業,沒時間去 05/07 20:03
51F:→ linbryan: 研究理財。找專業人士(理專)與虎謀皮吧了。 05/07 20:03
52F:推 alau: 現在買房會不會更抖 05/07 23:22
53F:推 joety1103: 我也買VNQ 看未來升息 債券部位=0就好 05/08 08:06
54F:→ joety1103: 買不下手可以去short put 05/08 08:06
55F:推 hoonhee1004: 請教推俄羅斯的原因是? (有看到俄羅斯基金表現不錯) 05/10 15:30
56F:推 liyoung: 如果用td,veu免手續費,vea要 06/06 09:2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Tech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