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ign_Inv 板


LINE

如題,最近開始看了綠角的部落格後 了解資產配置的重要→ 可以降低波動性以及提高變現性 因此已經有股債分散的觀念 但,仍有疑問的是:股票投資區域的分配 綠角一直推崇股票投資區域分散在VTI,VEU,VPL,VWO四區 可是四個區塊彼此之間的相關係數在0.87~0.92,緊密度相當高 如果今天在投資20年的前提下 1.只配VTI+債券(美國,國際債)這樣可行嗎? 2.分散在四區不是會拉低報酬嗎?跟第一點比起來的好處在哪裡呢? 麻煩各位前輩能分享一下觀念,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3.174.76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Foreign_Inv/M.1425545347.A.C37.html
1F:→ TEYU21: 會不會拉低報酬也要看四區的20年經濟狀況 03/05 16:59
2F:→ TEYU21: 比第一點好在於,分散風險 03/05 17:00
可是投資二十年還需要分散風險嗎??因為VTI的表現真的太棒了,所以才想在股市 的部分全壓,這樣可行嗎?
3F:→ TEYU21: 每年可以做一次"再平衡",用賺錢區域去補賠錢區域 03/05 17:00
再平衡“一定”會讓報酬變好嗎?我記得好像只是"有機會"??
4F:→ TEYU21: 就是穩(VTI只有美國股,全球股為VT) 03/05 17:01
※ 編輯: yvonne10126 (111.253.174.76), 03/05/2015 17:08:09
5F:推 haooxx: 我記得版上有人分享只買VTI七八年的經驗....賺翻了 03/05 17:15
6F:推 ruve: 如果你跟巴菲特一樣老,那當然買vti就好 03/05 17:21
7F:→ ruve: 但如果只有20~40歲,那未來美國會不會佔比還這麼高就很難 03/05 17:22
8F:→ ruve: 說 03/05 17:22
9F:推 ruve: 再平衡就是你說的降低波動而已,跟報酬沒關係 03/05 17:24
10F:→ ffaarr: 你怎麼知道未來20年美國會賺比較多。你知道2007的時候大家 03/05 17:39
11F:→ ffaarr: 看到美股就避之惟恐不及,才幾年就反過來。 03/05 17:40
是沒錯,可是美國景氣不好,其他區域就會好嗎?? ※ 編輯: yvonne10126 (111.253.174.76), 03/05/2015 17:43:54
12F:→ ffaarr: 你回去看歷史數據就知道了時間放到20年不見得美股就會贏。 03/05 17:52
13F:→ ffaarr: 美國景氣不好,其他地方會好嗎?這是這幾年才常見的。 03/05 17:57
14F:→ ffaarr: 其他地方也不見得好,但誰跌得多就不一定了。 03/05 17:58
15F:→ ffaarr: 另外0.87-0.92是這個世紀這十多年的狀況,沒人知道下一個 03/05 17:59
16F:→ ffaarr: 20年是不是還是這樣。 03/05 17:59
17F:→ ntoufatman: 你可以相信巴菲特說過的。 03/05 18:12
18F:→ kage6622: 未來沒人說得準,VT+BND簡單持有就好。 03/05 18:45
19F:推 djo: 買vwo,veu 就算了,選bnd或tlt是錢太多 03/05 20:31
20F:→ icylucy: 在平衡從來目的就不是"讓報酬變好" 03/05 22:04
21F:→ westfour: djo大 為何這麼說? 03/05 22:07
22F:推 djo: 投資20年前提下,平衡波動度只是降低報酬 03/05 22:31
23F:→ djo: 其他就自己爬文吧,之前有說 03/05 22:31
24F:推 Sueo: djo大的前提是投資20年,且該標的20年都看漲 若一為非則不成 03/06 08:14
25F:→ Sueo: 想要增加自己資金流動性的話才需要用VTI+BND or TLT 03/06 08:16
26F:→ Sueo: 雖然可以享受較低的風險 但代價就是較低的報酬 若用夏普指標 03/06 08:17
27F:→ Sueo: 回測20年衡量 是1.02 但光用VTI則是0.65 單用指標看是愈高愈 03/06 08:19
28F:→ Sueo: 好,另外可再多考慮考慮負向關係的穩定性 03/06 08:20
29F:→ Sueo: 重點還是看看自己的投資組合是否在市場效率前緣,別承擔超過 03/06 08:21
30F:→ Sueo: 相同報酬下額外的風險 03/06 08:22
31F:→ Sueo: 另外看了djo大用定存+VTI or VT 的方法那就很接近效率前緣 03/06 08:33
32F:→ Sueo: 以上個人見解 有誤還請斧正 03/06 08:34
33F:推 djo: 不要買到天價的話(ex:P/E平均>20),股票永遠看漲啊 03/06 09:32
34F:→ djo: Sharpe把波動性算進去,但長期是看報酬不是看波動性 03/06 09:33
35F:→ djo: 低風險不是控制低波動性,而是買進便宜的商品 03/06 09:34
36F:推 sailinthesky: 又是ㄧ個明顯沒把綠角的話聽進去的讀者 03/06 09:37
37F:推 Sueo: 買進便宜的商品的前提就是自己具有「正確」評價的能力,這點 03/06 10:44
38F:→ Sueo: 很不容易做到,還請敎djo大不吝分享增強該能力方向or方法 03/06 10:46
39F:→ Sueo: 可以請sail大說明一下嗎?不然這樣挺像信徒指責提問的人... 03/06 10:49
40F:→ Sueo: 反思跟提問在投資行為中屬重要環節,這點綠角大多也同意 03/06 10:51
41F:→ Sueo: 否則就不會去比較國內外手續費率+現存經濟體系的問題 03/06 10:51
42F:推 djo: 理論太多要講,請自行研究 03/06 12:32
43F:→ djo: 本人實務面 美股:中股=1:1 03/06 12:33
44F:推 madguy: 1.當然可行,要怎麼作配置是個人自由,也沒有唯一正確答案 03/06 21:38
45F:→ madguy: 2.何以見得分散在四區會拉低報酬? 03/06 21:39
46F:推 ULISS: djo大的意思簡單說就是如果你認為股票長期(>10年)看漲 03/06 23:41
47F:→ ULISS: 那為甚麼不買股票就好?因為一樣拉長時間來看,債卷報酬率 03/06 23:41
48F:→ ULISS: 遠輸於股票,所以長期持有的狀況下,只買股票就夠了 03/06 23:43
49F:→ ULISS: 那綠角還提到債卷的目的為何?簡單來說分兩部分,一個是心理 03/06 23:44
50F:→ ULISS: 作用,因為股票與債卷的相關性就過往經歷來說,通常負相關 03/06 23:45
51F:→ ULISS: 所以,當股票跌的一蹋糊塗時,債卷的報酬率可以使波動幅度 03/06 23:45
52F:→ ULISS: 看起來比較小,投資人相對因為沒有賠那麼多,不致因為恐慌 03/06 23:46
53F:→ ULISS: 而放棄原先長期持有的計畫,另一個則是資產配置並不是買賣 03/06 23:47
54F:→ ULISS: 這樣說而已,而是一個長期性的人生與資產配置的藍圖,如果 03/06 23:48
55F:→ ULISS: 把人生投資的時間區分為三塊,青年,中年和老年的話,就可 03/06 23:48
56F:→ ULISS: 以簡單明白,也就是老年的時候,可能需要比較安穩的收益, 03/06 23:50
57F:→ ULISS: 萬一老年時剛好處在股市低潮,那麼領出的部分就因為波動抵 03/06 23:51
58F:→ ULISS: 銷,所以相對現金部位可以較多一點,而青年時期因為收入逐 03/06 23:52
59F:→ ULISS: 漸上升,所以比較勇於投入資金到股市,簡單來說,就是需要 03/06 23:52
60F:→ ULISS: 從資產配置裡面領出的錢愈多且工作收入越少,月需要低波動 03/06 23:53
61F:→ ULISS: 性,才能保護住開銷,這種配置就是擔心,如果投資20年,剛 03/06 23:54
62F:→ ULISS: 好遇到worst case,也就是前十年走大多頭,後十年則剛好 03/06 23:54
63F:→ ULISS: 大熊市,那麼投資20年股市的結果,說不定可能是賺的一大半 03/06 23:55
64F:→ ULISS: 都賠出去了,當然有人說,那就再拼個十年,總可以把股市再 03/06 23:56
65F:→ ULISS: 凹回多頭吧? 孩子,如果你是日本人,1980年開始投資股市, 03/06 23:56
66F:→ ULISS: 然後等到1990年的大空頭,50歲可以拼到60歲,然後...遇到 03/06 23:57
67F:→ ULISS: 第二個失落的十年.....於是60歲了....你還敢賭下個十年能?? 03/06 23:58
68F:→ ULISS: 綠角就是有一個信念,不知道股市會漲會跌?所以考慮最安全的 03/06 23:59
69F:→ ULISS: 情況,盡可能做合理的投資,當然也因此會失去更高的報酬 03/06 23:59
70F:→ ULISS: 一切不過就是風險與報酬之間的評估罷了~ 03/07 00:00
71F:推 djo: 日經在1980是6700喔! 放到現在是遠勝日債沒錯 03/07 00:07
72F:推 ULISS: 我的意思是,一個五十歲的日本人在180年投入股市,高興了 03/07 09:17
73F:→ ULISS: 十年後,六十歲了,所以瀕臨退休,正準備從資產配置的戶頭 03/07 09:18
74F:→ ULISS: 提領現金,卻遇上了大空頭,然後再凹十年,結果是七十歲了 03/07 09:19
75F:→ ULISS: 這時候只能靠提領資產配置裡的現金退休,對他而言,會有能 03/07 09:20
76F:→ ULISS: 力再凹個十年來到2000年? 然後再等個十年到八十歲的2010年? 03/07 09:21
77F:→ ULISS: 我只是想說明,綠角在資產配置上講了一個盡可能安全(考慮 03/07 09:23
78F:→ ULISS: 心理)的方式來說明而已,並不是反對只投資股市,因為除了 03/07 09:23
79F:→ ULISS: 比較特別的例子,確實長期投資股市反而比股債各半要能獲取 03/07 09:24
80F:→ ULISS: 到更高的報酬率的 03/07 09:24
81F:→ ntoufatman: 是啊,長期投資股市能比股債各半能獲得更高報酬率。 03/07 09:37
82F:→ ULISS: 不同的人的情況可能是需要不同的配置方式的,至於要不要投 03/07 09:40
83F:→ ULISS: 入債卷,可以參考k0783154PO的文章,以那個例子來說,加入 03/07 09:41
84F:→ ULISS: 債卷確實提高了報酬率喔~ 然後綠角還有一個貢獻是一直提醒 03/07 09:43
85F:→ ULISS: 大家,雖然我們不斷利用歷史來學取經驗,但過去不等於未來 03/07 09:44
86F:→ ULISS: 神才知道未來的世界如何投資最划算~ 03/07 09:44
87F:→ ntoufatman: 雖然是老生常談了,債"券"還是要注意一下是"券" 03/07 10:05
88F:→ ULISS: 哈,其實我是懶得選字~ XXD 03/07 10:16
89F:推 sailinthesky: 綠角大主要倡導的理念就是資產配置加被動投資 03/07 12:26
90F:推 sailinthesky: 因為vti表現好而只想全部投入vti,這樣當然就不叫被 03/07 12:29
91F:→ sailinthesky: 動操作了 03/07 12:29
92F:推 k0783154: ULISS大說的就是我跑回測工具 VTI 100% vs VTI:TLT 7:3 03/08 20:51
93F:→ k0783154: 每年固定投入且再平衡 報酬後者較高 並且波動性更低 03/08 20:51
94F:推 k0783154: 有興趣可用這篇的回測工具 http://tinyurl.com/l724k2u 03/08 20:55
95F:→ k0783154: 但最難的就是人性 知易行難 03/08 20:56
96F:推 djo: Uliss的例子,通常50歲已賺得人生財富80%以上,即使沒賣在4萬 03/08 23:06
97F:→ djo: 點的高峰,1萬5~2萬仍然常見,6千進場,隨便都賺到幾倍收益 03/08 23:06
98F:→ djo: ,還有股利,這樣不好嗎? 03/08 23:06
99F:→ djo: 考量上同期的日債報酬率,即使你舉了一個特殊案例,依然是買 03/08 23:07
100F:→ djo: 日股為優 03/08 23:07
101F:推 ruve: 因為現在美國好而只買VTI也沒關係,怕的是之後換成新興開始 03/08 23:28
102F:→ ruve: 衝上去了,VTI回檔而賣掉VTI轉買新興國家,那就真的變追高殺 03/08 23:30
103F:→ ruve: 低,而不是真的被動投資 03/08 23:30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