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ectus (直立人)
看板FengYuan
標題Re: [閒聊] 各位豐原人對豐原的未來...
時間Sat Oct 12 01:01:50 2013
剛好是個人蠻感興趣的題目,雖然睡了,但是滑手機看到忍不住又爬起來回文。
最早,台中縣的兩強豐原以及清水就有縣治之爭,
最後如同大家所知,豐原勝出,清水近年則被大甲跟沙鹿夾擊;
後來近台中市,且具有廣大工業帶的的屯區:大里鄉跟太平鄉先後升格、人口超越豐原。
豐原這一帶早期的產業應該是木工業,敝人的伯伯過去也是在豐洲路上開木工廠,
那時廣大的林業資源讓豐原佔盡優勢,大甲溪、八仙山、大安溪都是東勢林區的轄區。
外加豐原位置優異,中部地區要往太魯閣、花蓮,第一站經過的就是豐原。
不幸後來木工業沒落、鐵路東勢線在居民的要求下停駛,
九二一地震更重創整個山城地區,中橫往花蓮路段也因此中斷。
--
這些只是個人的理解,歡迎強者補充,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也懇請指正!
以下是目前豐原有在推行的,三個比較大的建設案:
1.台中鐵路高架化;
2.水岸花都計畫;
3.豐富園區專案
【鐵路高架化】是中央的計畫,歷經藍綠兩朝的長期規劃才定案,
除了
豐原車站高架化之外,也會在豐原和潭子交界、豐原大道以南增設
豐南站。
個人覺得亮點是,車站後方目前是停車場的
廣五用地,可以關心一下市府後續怎麼規劃。
【水岸花都計畫】是個人目前最期待的計畫,由水利局推動,前些日子有來開過說明會。
計畫內容是:
將豐中路至博愛街之間,1.2公里的葫蘆墩圳東汴支線掀蓋復育,
恢復葫蘆墩圳早年的自然生態,並營造出在市街中可以親近的水岸景觀,
這個計畫無論在觀光、歷史深度、生活環境等方面,前瞻性都非常的高。
最大的衝擊是停車空間的部分,不過目前初步有討論,
可能會另外蓋集中式停車場,或是利用鐵路高架橋下的用地
另闢停車空間,開闢接駁車。
或許會有人覺得,這樣很不方便,不過對於營造一個想要吸引人潮的空間這是必須的,
也可以解決商圈多年來機車亂停、
步行環境極差的問題;老實講,雖然我住在這一帶,
但是這裡的步行環境真的令人非常痛苦,想逛街寧願去台中還舒服一點。
這個計畫對豐原影響很大,不過資料不多,好像也沒什麼人在關注,建議大家可以看看。
【豐富園區專案】是都市發展局推動的案子,
將
豐原大道中正路口的保甲廠用地,規劃為
金融業與資訊服務業園區。
這個計畫我就持保留態度了,畢竟這些產業非常吃區位要素,
豐原是不是真的有那個本錢、能不能發展起來恐怕有待商榷。
不過該路口也規劃有
國民運動中心,對於運動場地缺乏的豐原倒是可以期待一下。
--
以上是個人所知跟一些淺見,拋磚引玉,還請大家多多談談自己的想法~
--
* ╭───────────╮ * + *
+ │臺中港‧Taichung Port│ + 聽
,海哭的聲音 *
* ╰─────┬─────╯ + 嘆息著
誰又變
消波塊,
卻還不
清醒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8.143.75
※ 編輯: erectus 來自: 122.118.143.75 (10/12 01:10)
1F:推 WINWIND1029:感謝長知識了,不過我比較希望是蓋一個可以吸引觀光 10/12 01:34
2F:→ WINWIND1029:的國家建設來吸引人潮~ 10/12 01:34
3F:→ erectus:我是覺得葫蘆墩圳規劃的好,有機會成為全國等級的河川景點 10/12 01:38
4F:→ erectus:加上周遭糕餅業、廟東夜市、太平洋商圈的資源 10/12 01:39
5F:推 h25282598:推了 希望豐原能夠越來越美好 10/12 01:42
6F:→ erectus:不過計畫只是雛形,後續還需要在地民眾持續關注跟參與討論 10/12 01:42
7F:推 supershower:有愛推! 10/12 02:30
8F:推 Hastings:未來還有規劃兩條BRT路線通過豐原 10/12 10:11
9F:→ soulgel:豐原人自己蠢也是要負些責任 誰叫當初反對暨南大學設立 10/12 20:03
10F:→ soulgel:讓他跑到埔里去 埔里靠那間不會倒的國立大學撐著許多 10/12 20:03
11F:推 zx09192939:好文推推,樓上點名我學校讓我抖一下,暨大幫埔里不少 10/12 20:58
12F:→ zx09192939:但也是因為把山頭夷平才沒人講話吧,設在鎮上不可能 10/12 20:59
13F:推 zooking1014:推原PO關心公共政策 10/13 01:16
14F:推 ivanpisces:長知識 10/13 11:40
15F:→ MJR7:睡了還能滑手機 希望原po能收我為徒 @@ 10/13 17:20
16F:→ erectus:非也,其實是睡到一半被吵醒,本來想去黑特靠杯一下 10/13 17:47
17F:推 yaspo:這篇見解真的是太棒了,原po是關心在地事的同道中人阿~這些都 10/14 09:27
18F:→ yaspo:是我在關注的地方大事 水岸花都公聽會我有去 希望有機會跟原 10/14 09:28
19F:→ yaspo:po交流交流 另外希望板大能把這篇m起來 這篇的資訊豐富 意義 10/14 09:29
20F:→ yaspo:更是深遠 不希望板上只是充斥著交易文 就像台中板那樣.. 10/14 09:29
21F:推 mp420:道路鋪平一點比較實際!!!!!!!!!!!!!! 10/15 17:06
22F:推 wny0205:長知識了!!期待豐原變得更好~ 10/18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