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monhell (#42 DH)
看板FJU_CLASS
標題Re: [閒聊] 討厭的國文課...
時間Tue Oct 16 12:05:28 2007
有點意見想拿出來討論
首先對於你在2585篇的噓文
1F:噓 Amazons:不喜歡的話就不要修吧,好老師也要自己用心去體會的..... 10/15 11:12
我很欣賞你這種豁達的感覺
可惜我比較俗仔一點
學校說,不修就是不讓我畢業
不然老實說:國文、歷史、大學入門、人生哲學、專業倫理
這些課我一點都不想修
我想如果學校把這些課程都列為選修課程
那就什麼問題也沒有了
有興趣的就去修
沒興趣的就去找有興趣的修
皆大歡喜
※ 引述《Amazons (浮光掠影)》之銘言:
: 在上任何一門課前,不妨問問自己的學習心態是什麼
: 想混文憑的、直接休學去工作比較實在
: 認為對自己的專業無幫助的課程
: 只是因為學校安排得上的,問問自己的心態是否正確?
: 有用與無用的定義在哪裡?
請問一下,那何謂有用、何謂無用??
國文課的目的是什麼?
真的有用麼?
大學是培養專才的地方,
敝人目前就讀數學系
實在看不出來有修習國文的必要。
我是轉學生啦,沒在輔大上過國文
不過聽聞身邊的同學說
『國文課? 不用去上阿! 期中考、期末考去考,交篇作文就會過了!!』
那請問是學生能混則混的心態有問題
還是老師放水放太鬆的心態有問題
亦或是這種讓老師學生都興趣缺缺的課程本身的問題呢?
: 上課一定要坐在教室40分鐘聽老師諄諄教誨才叫上課嗎?
: 如果真是如此,我自己看書還比較快
: 學習是沒有一定的方法,看影片、做志工也是另一種學習的方式
: 端看你用什麼心態
ok我也覺得上課不一定要聽老師在講台上說書
可以帶點活動、看電影、分組討論
這些都是種方法
如果要做志工,
也是可以
只是可能要事先了解到學生的情況
是否學生有時間、有意願??
要嘛,就在上課兩個小時之內
帶學生去做,下了課把學生帶回來
同學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反彈
課外時間呢??
如果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做志工
我覺得這樣一點意義都沒有
失去了做志工的本質。
: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 站在老師的立場,換做是你,你會怎麼上課?
: 嘴炮40分鐘大家好聚好散?
我覺得這個預設立場不是很好
別說什麼誰站在誰的角度看一看
今天學生就是學生,老師就是老師
總不會要我上台講課吧??
: 老師願意花心思、花時間補課,老師都沒喊累了,學生嫌什麼?
: 更何況,補課是虧的是老師,何必這樣自討沒趣?
: 去統計一下肯補課的老師有多少吧,這些老師在學生心目中是什麼樣的評價
: 這年頭肯補課的老師也不多了
我只能說,這個老師是認真的好老師
但是好老師不見得會受到學生的愛戴
: 老師也是人,當然也會有自己的想法
: 不管你認不認同,在你對一個老師下評斷的時候
: 先想想自己的本分盡了多少?
: 是否對老師的評判也有多少偏見?
: 也許老師的作法你不認同,但換個角度想想
: 他這樣的用意是什麼?你能瞭解嗎?
這世界上最困難的就是人跟人溝通了
對方心想什麼,你不會知道
就算對方說出來了,你也不見得能夠了解他到底在說什麼
: 只要你是個認真用功的學生,和顏悅色的溝通
: 我想老師是很樂意的....
: 講再多,不如自己去體會比較實際
: 只能說,上課前一天還會在圖書館找資料,補充課程
: 這樣的老師,很感動
: 能用多元的方式來教導學生,而不是死板的上課抄筆記
: 這樣的老師不多了.....
最後
我非常認同這種認真上課的老師
只是,她可能會很委屈的感嘆時不予我吧
畢竟絕大多數的學生喜歡的是好過的老師、而不是認真的老師
--
不要看啦,我不是簽名檔
這樣我會害羞啦
http://www.wretch.cc/blog/demonhell
It's all about m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8.124.104
2F:推 Lumiy:我認同她認真上課這一點 但至於其他對於學生的態度上就.. 10/16 12:07
3F:→ Lumiy:另推你志工那一點 10/16 12:07
4F:推 Amazons:不是我豁達,以前對老師是沒得選,現在同樣的課也有不同的 10/16 12:36
5F:→ Amazons:老師可以選擇,學生的選擇也比較自由.... 10/16 12:37
6F:推 demonhell:我主要想表達的是對課程必修性的疑惑 老師好壞每個人的 10/16 12:39
7F:→ demonhell:心中自有一把評斷的尺。不會是我們一兩個人說的算 10/16 12:40
※ 編輯: demonhell 來自: 61.228.124.104 (10/16 12:44)
8F:推 goshfju:大學入門 <== 大一被這個廢課荼毒 她給我6X 整個亂給= = 10/16 23:44
9F:推 Ricemqo:數學系的國文老師,是個好老師,只是大家都貪圖好過,翹課翹ꬠ 10/21 01:49
10F:→ Ricemqo:很兇...國文老師也很無奈吧= = 10/21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