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tander (硬插爆射)
看板EuropeanCar
標題[情報] 環境改變 M5將有新思惟
時間Wed Apr 20 09:34:07 2016
觀察目前的風向,BMW M5將在2017年式進行改款,幾乎已經是定局;至於可能的時機,則
有10月的法國巴黎車展以及明年3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而66屆的德國法蘭克福,因為輪
到了商用車展,所以並沒有本車的登場空間。
◎ TEXT / testaR
就大環境而言,BMW M5這次的進化,有幾個重大挑戰需要處理。
首先是排氣量問題,這是因為中國市場的奢侈稅是以4.0升排氣量為界限,除了Audi RS 6
、Mercedes-AMG E 63等車都將引擎容積降到這個標準以下,就連Ferrari、McLaren之流
的高階跑車,也都有作品巧妙地閃過其門檻;相較之下,BMW M5/M6的引擎還採用4.4升的
排氣量,並因而會必需在中國負擔較高稅制,再轉嫁到零售價上,明顯會在銷售較為不利
,也因此M Power部門有高度必要調整排氣量,以因應中國市場的規範。
現行BMW M5採用的4.4升V8雙渦輪引擎,有最高達600hp的輸出,看來是有必要調降排氣量
並提升馬力。
第二個部分,則是性能化四輪傳動系統的設定。回顧歷史,Audi RS 6使用quattro四輪傳
動系統已經有相當長的時間,而Mercedes-AMG E 63車系也在近幾年強打4 Matic四輪傳動
機制;相較之下,BMW雖然有xDrive架構,並已經裝在X5/X6 M上,但始終沒有真正應用在
高性能房車款,而這次終於真正要裝在品牌最強的戰鬥型車款之上,究竟能一發破的,還
是會有細節需要逐漸調整,也是令人相當關心的重點。
Mercedes-AMG E 63 S傳出將會把動力推到612hp的消息,讓大家都很麻煩。
接下來的挑戰,則是動力輸出與實際表現;雖在先前,BMW M5 30 Jahre早在2014年就把
動力推到了600hp,然而該車在當時使用的是4.4升引擎,要是在未來因為前述的中國稅制
因素而降低了排氣量,卻仍要保持同等的輸出,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除此之外,根據先前的一份非正式資料,更指出未來(預期是2017年式)的Mercedes-AMG
E 63 S,要進一步將輸出壓榨到瘋狂的612hp,並把0~100km/h衝刺耗時壓縮到3.5秒;就
整個態勢看來,馬力向來不輸人的Audi RS 6,也勢必會有對應動作。
Audi RS 6車系在2015年下旬就率先把動力提升到605hp的境地,展現出動力不輸人的傳統
硬個性。
就實際情況看來,要排氣量壓到4.0升以下、裝上性能化四輪傳動系統、馬力推到600hp以
上,這些動作對BMW M5來說,應該都不是問題,但實際的動態表現,能不能將0~100km/h
加速耗時壓縮到3秒中段或甚至前段,以及突破300km/h以上的Top Speed,將真正考驗M
Power的四輪傳動技術。
BMW曾經用M550d測試大扭力與四輪傳動系統,預告M5的底盤將會有變革。
xDrive雖然已經應用在X5/X6 M上有一段時間,但是否能在房車上發揮3秒出頭衝破時速百
公里的實力,還有待實際驗證。
http://www.channel-auto.com/ai_16_13286.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6.69.82
※ 編輯: Santander (27.246.69.82), 04/20/2016 09:34:19
1F:推 hy0106: 要Quattro買RS6 sedan就好了… 04/20 10:07
2F:推 galaxy5247: 我看乾脆仿效86跟BRZ的模式好了 三家合作 再各掛各的 04/20 12:20
3F:→ galaxy5247: 廠徽 反正數據都差不多... 04/20 12:21
4F:推 nerv072: M550D的扭力根本怪物…… 04/20 13:02
5F:推 fzjay: 強國的市場真的很強大 04/20 16:50
6F:推 QKei: 軍備競賽到最後真的是把自己逼進死胡同 我看這遊戲能玩到何 04/20 19:58
7F:→ DYE: 我覺得 這是市場導向啊 市場要這樣的東西 車廠就要往這方向 04/20 20:03
8F:→ DYE: 雖然 實際的銷量這種貨色的佔比極少 04/20 20:03
9F:→ DYE: 但是 這就是廣告 04/20 20:04
10F:→ DYE: 另外 之前BMW有一個動作讓我有點傻眼 04/20 20:05
11F:→ DYE: 他把中國以外的市場的3.0T引擎小幅增加排氣量 超過3.0 04/20 20:05
12F:→ DYE: 中國市場維持少於3.0 04/20 20:06
13F:→ DYE: 目的是為了讓平行輸入進中國的3.0車款沒有競爭力 04/20 20:06
14F:推 sowhat7511: 原來是這樣啊!多吸收了一個資訊 04/20 20:35
15F:推 nerv072: 3.0T引擎 N55系列? 04/20 21:07
16F:→ DYE: 美規 2979 -> 3001 04/20 21:25
17F:→ DYE: N55 04/20 21:25
18F:→ DYE: 抱歉 3004 04/20 21:26
19F:推 qazwsxedc: 這樣保護代理商其實很合理啊 04/21 00:01
20F:推 hy0106: 囧 BMW好機車 04/21 07:05
21F:→ DYE: 叫政府乾脆禁止水貨 或是車廠代理商限制區域銷售 不更合理? 04/21 09:43
22F:推 JEON: 市場夠大,廠商就原因幫你出特規,很正常吧 04/21 09:52
23F:→ JEON: 願意 04/21 09:52
24F:推 qazwsxedc: 政府禁水貨不合理,車廠代理商本來就有限制區域銷售了 04/21 14:26
25F:→ qazwsxedc: ,但我今天美國買車我不會說我要運出國 04/21 14:26
26F:→ DYE: 哪天 台北的營業廳 不能賣車到台中 看有多少人要靠北 04/21 15:53
27F:推 tkZ: 可以輕一點小一點嗎 謝謝 04/21 16:38
28F:推 tkZ: 長知識了 難怪都沒有人進美規335了 04/21 16:41
29F:推 qazwsxedc: 就遷戶籍啊 跟搶學區一樣 04/21 19:47
30F:推 nerv072: 335不是demo的嗎?非美規是進哪個國家的? F10美規535I 04/21 21:46
31F:→ nerv072: 倒是有看過 04/21 21:46
32F:→ lovecmgirls: 政府沒必要幫商人壟斷吧.. 04/21 21:48
33F:→ zeta: 沒必要,但想要 04/22 03:29
34F:推 alskdj: 政府那裡沒必要,不知道台灣政府都是商人養的嗎 04/22 09:25
35F:→ alskdj: 沒這些財大氣粗的商人在背後撐腰,政府很快就垮了 04/22 09:26
36F:推 valjoux: 有機會改成4.0 v8??? 04/22 15:11
37F:推 taiwan71924: 2F你入取了 04/28 20:59
38F:→ reallocust: 其實2F的g大說的,我覺得主義不錯,傾3廠資源一起開發, 04/29 07:38
39F:→ reallocust: 擷取各家優點又能達到規模經濟效果 04/29 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