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ngboyu ( )
看板Education
標題Re: [討論] 哪種老師比較厲害?
時間Fri Sep 25 00:57:24 2009
※ 引述《Wengboyu ( )》之銘言:
: ※ 引述《kilva (嗡嗡)》之銘言:
: : 兩個國三班在大學聯考時,其中一班有五人上前三志願,一半上公立高中,三
: : 分之一上私立高中,少數人都沒考上;另一班沒有人上前三志願,多數人上公
: : 立高中,十人上私立高中,沒有人沒考上。
: : 請問這兩個班級,哪個比較好?比較「正確」?
: : 這是結果論,不過是個可以簡單看出因的結果論。前者是放棄成績不好的,後
: : 者則是放棄成績好的。前者製造出了人渣,後者捨棄了天才。這個社會似乎是
: : 以前者為正確。人渣就應該殺人,應該判刑,因為這個社會渴望天才。
: 這兩哪哪個比較正確喔?
: 單看你要以誰的立場來看,還有什麼叫正確。
: 你要以他們父母的立場,自己身為老師的立場,或學生本身的立場。
: 最好的結果叫都贏,父母高興,老師盡心盡力,學生高高興興上自己要的
: 學校。我想有這種結果的幾乎是少數民族,不太可能。
: 那什麼叫正確?讓最多人上公立學校?讓每個人都有學校讀?這什麼道理
: 。我想這沒有正確性可言吧,你叫一個根本不想念書,想出社會開公司的人,
: 你硬是壓抑他要去讀高中,這正確嗎?他們父母要求他們小孩必須要上公立高
: 中,但明明兒子不是讀書的料,他上了他父母要求的高中,就正確了嗎?你是
: 以誰的立場,來訂立誰的正確,而這個正確對於這個角色而言是什麼?
: 父母要他當醫生,學生本身想學糕點,老師本身要滿足誰?誰正確了?你
: 要滿足學生本身的意願,還是父母對兒女的期待?這有正確性可言嗎!
: 這個社會確實是有點偏向讀書至上的年代,但是,教育成功跟成績並沒有
: 直接的關係,成績好等於教育成功嗎?未來成就是不是才是指標?我想你聽說
: 過很多根本國高中沒畢業,就創業成功的人吧。你把教育太知識化了,我想教
: 育的另外一個目的是品德跟精神的培養,它跟成績同等重要。一個品德教育成
: 功的學生,縱使成績差也不應該被以人渣稱呼;而所謂成績好的天才,若只是
: 會以自己的小聰明來謀取錢財跟犯罪,那也夠格稱作教育上的失敗,所謂人渣
: 。
: 正確不正確,並不是一時之間可以看到的;教育是種樹,長得好不好也得
: 到夠大時才會知道。當然也有根本還沒長大,就長歪的,那長歪看你是怎麼個
: 定義。
: 這社會是渴望天才,痛恨人渣的;但回到主題,什麼是人渣,什麼是天才
: ?殺人放火搶劫騙錢叫人渣,能為社會帶來極大貢獻及經濟效益的叫天才,這
: 跟成績有什麼關係?我沒聽說過三角函數好壞,就可以決定他是人渣還是天才
: 。這只是你的刻板印象跟自動化歷程作祟而已,成績好等於未來會有貢獻,成
: 績差等於行為會有偏差,你自動化的導向這兩個結果,而不去思考這個的邏輯
: 是否有存在問題。
: 但我明說了,我很無奈很多學生的家長都有這樣的思想,認為不好好讀書
: 等同於行為偏差。如果學生自身有自己願意前往的方向,父母只要負起監督跟
: 支持的責任就好。那哪個老師正確,取得最多人雙贏高興的局面,且做好價值
: 觀及品行的教育,那老師才真的是強,如果只是看哪班上高中的比較多,我只
: 能說很膚淺;人都不是這麼單純就可以了解評斷的生物,你把人的靈性放哪去
: 了!
1F:推 kilva:你說的完全正確,不過一點說服力也沒有。220.139.46.27 09/23 21:47
2F:→ kilva:不然,教改也不會失敗了。說服不了人嘛!220.139.46.27 09/23 21:49
3F:→ Wengboyu:你說的是! 你去看教育部長多久一任嘛~125.230.74.112 09/23 22:41
4F:→ Wengboyu:政策朝三暮四的 教改會成功才有鬼 125.230.74.112 09/23 22:41
5F:→ kilva:不過或許教改對於你是成功的,但這個社會以220.139.51.22 09/24 20:46
6F:→ kilva:成績為重,評斷方式錯了,社會誤以為失敗。 220.139.51.22 09/24 20:47
7F:→ kilva:像三百年前,大家都說牛頓力學,只有你說相220.139.51.22 09/24 20:49
8F:→ kilva:對論。等三百年後,你就正確了。等三百年…220.139.51.22 09/24 20:49
我很高興你能夠同意我的看法,也很感謝你可以接受大家的意見。
我想我文中很明確的說了,教育是種樹,沒有這麼快會看得到結果,
那現在教育成功了嗎?我想我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自己也看不出來
。單看犯罪率是否減少,就業率等等數據,實在是不容易看出個端倪,因
為社會人口在變,有太多的因素影響,以至於不曉得結論為何。
但現在普遍的現象是,憂鬱症人口增加;新聞負面報導多於正面報導
,甚至根本所傳導的資訊錯誤,而社會大眾卻看得津津樂道,甚至自願被
誤導;社會大眾的價值觀偏差,甚至錯誤。這些人當中有些是自然會存在
的,然而比率似乎有點過高。還有我想說的事是,教育並沒你說的三百年
才會成功,一個孩子從進學校以來,到出社會後的那段時間後,大約三十
餘年,接著結婚生子影響下一代,影響社會的文化,時間歷久而影響越為
深遠。
----------------------以下為發洩文-----------------------------
凡舉例如企業屆口中的草莓族,李教授所謂素質差的大學生等,這些
我都不予以置評,我只能說那是利用了媒體的影響力,隨意發言的結果。
就拿草莓族來說吧,七年級生做得好,那叫理所當然,只要稍有怠惰就被
冠以草莓族,這種邏輯簡直是胡說八道,只有七年級生會這樣嗎?又看過
多少的七年級生?只看過一兩個就說七年級生是草莓族,這只是一竿子打
翻一條船。此外,七年級生以後是現在精神壓力最大的世代,不論憂鬱症
、課業壓力、家庭經濟等,無一不是最為嚴重的世代,你說他草莓究竟具
有幾分真實性,讓人匪夷所思。然而媒體聽從這些人個人的觀感,任意的
發言及影響大眾,造成他人觀感上的錯誤,實質上只對於此世代帶來另外
一種打壓跟壓力,百害無一益;更甚之,有人利用自身的威望及學歷,透
過媒體發表一己之言,我只能說作賤自己。
想想媒體說的話到底有幾分真實性,發言的人到底看見多少東西,又
有多少證據,所報導的又是人口群眾中的哪一群,就套一句「樹多必有枯
枝,人多必有白痴」,新聞只報白痴,你不能只看見白痴。就拿八八水災
來看吧,大多數的義工是誰,團體又是誰組成的,這些人是什麼世代,那
其他世代的人呢,做啥去了?媒體只會講不好的,這些不好的又只是人口
中本來就會自然存在的一群人,這樣的媒體你敢相信嗎?
成績成績成績,媒體只會報成績,只會說大學生素質很差,你不也看
過老師胡作非為的新聞嗎?這難道就是社會渴望的嗎?一個成績好的學生
,上了教育大學,出來當了老師,當了個亂來的老師,他的國高中老師成
功了嗎?我呸,沒蒙羞就不錯了。
抱歉,有點像發洩文。
感謝各位看官的閱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0.95.97
※ 編輯: Wengboyu 來自: 125.230.95.97 (09/25 01:03)
9F:推 tlyeh:天才不容易被埋沒 但是信心很容易被摧毀 140.115.7.57 09/26 22:31
10F:→ tlyeh:大家一起玩技術 提供足夠的家教/助教AllPa啦 140.115.7.57 09/26 22:32
11F:→ tlyeh:注意:在玩技術的前提下(實務驗證的活動) 140.115.7.57 09/26 22:33
12F:→ tlyeh: 每個人都應該被培養到能做得出來驗證成功 140.115.7.57 09/26 22:34
13F:→ tlyeh: all pass 啦 這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教育目標 140.115.7.57 09/26 22:35
14F:→ tlyeh:alternative is un-thinkable 無法接受ㄚ 140.115.7.57 09/26 22:36
15F:推 tlyeh:中央光機電自主研製衛星儀器存活就是結果 140.115.7.57 09/26 23:30
16F:推 tlyeh: 上面陳述的 原則 才是正確的教改方向 140.115.7.57 09/26 23:34
17F:→ tlyeh:以 教學活動的內容 為必要條件 加 普及目標 140.115.7.57 09/26 23:35
18F:推 tlyeh:教育活動的內容設計 應該要能偵測 所有的 140.115.7.57 09/28 06:01
19F:→ tlyeh: 思考模式 待人 處事 習性 內在動機 的 bug 140.115.7.57 09/28 06:02
20F:→ tlyeh: 完成學習活動的過程 要收到debug的作用 140.115.7.57 09/28 06:03
21F:→ tlyeh:在學習的過程中 讓學生 不斷的正視 他的bug 140.115.7.57 09/28 06:04
22F:→ tlyeh: 助教 同學 老師 不斷的揭示輔導鼓勵 踰越 140.115.7.57 09/28 06:05
23F:→ tlyeh:all pass 就代表了 每個人都得 長大, 善哉! 140.115.7.57 09/28 06:05
24F:→ tlyeh:師者 傳道 只是最低標, 授業 解惑 - debug 140.115.7.57 09/28 06:07
25F:→ tlyeh: 這才是 包教 的 境界 - 終身為父/母 140.115.7.57 09/28 06:08
26F:→ tlyeh:做老師的都不敢說 包教, 旦是心裡一定要默念 140.115.7.57 09/28 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