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nomics 板


LINE

看完兩篇,我也來說說我的感想XD Aditya兄對經濟學假設的質疑是合情合理的,不過這點容後再討論;針對「跟現 在社會的狀況不符合,這種假設有用嗎?」的論點,事實上經濟學模型本來就要 與現實有點不同才方便使用。如同我們所學的完全競爭市場或獨佔市場,在現實 生活中根本不存在,但難道它們一點用處都沒有嗎? 回到假設的問題,的確,現行的假設有諸多問題存在,然而經濟學家也不是沒注 意到這些問題,許多經濟學家也從更多不同層面下手,試圖解決這些疑問。就像 那天聽學長提到行為經濟學家搬出fuctional MRI出來,我跟念生物工程的表姐 提到她也覺得很誇張。不只是生物,其他從歷史、社會、哲學等領域出發的經濟 學家也大有人在。哲學經濟學家並不是孤單的XD 理論的擴張總是需要謹慎而為,雖然只是小眾而且可能還沒有什麼重大突破出現 ,但不代表沒有人在做這些事情。破而後立,說得簡單做得難。 另一個重要的問題,這些理論模型到底有沒有用?我想這個講起來又更傷感情了 。認為有用的人覺得這些模型讓執政者施政有跡可尋;認為沒用的人覺得就是這 些東西讓整個世界更混亂。我這樣講一點也不誇張,上次在學校坐電梯就聽到一 個外系的教授跟他的學生說他發了一篇文章,大罵經濟學家搞亂了社會秩序.... bla bla bla..XD 到底有沒有用?又,怎麼樣才算是有用? 對於tonyd兄,看到你回原本文章的第一句就是「可是要投paper 還是要有數學 model去跑 會比較好上~ 而且也比較符合嚴謹吧」雖然論文好發是事實,但這 樣的論文對經濟學真的有幫助嗎?俗話說的好,Garbage in garbage out. 計量 經濟學家一年隨手發個三篇算小case,不過其中絕大多數都可以說是GIGO。至於 嚴謹與否,的確用數學會比較容易證明,但其他領域也都有許多不同的論證方法 ,如法學的三階論證等。不是只有數學才叫嚴謹。 計量與其他方法的研究對於經濟學的進步都是不可缺的;現行的學問及提出挑戰 的學派也是造就學問進步的原因。沒有必要偏廢,也沒有必要太僵硬的完全接受 某種思想的全部論點。如果現行經濟學真的這麼完美,尤努斯也拿不到諾貝爾和 平獎了 :> --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范德堡經濟學博士尤努斯:「沒有人性,經濟學就像石頭一樣又乾又硬!」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201.98
1F:推 tonyd:我想您有點搞混數學符號的意義140.118.108.186 04/30 16:51
2F:→ tonyd:數學式其實包含了邏輯架構 基本上不用數學140.118.108.186 04/30 16:52
3F:→ tonyd:在本人看來 多數思維都依循著"邏輯"在跑140.118.108.186 04/30 16:53
4F:→ tonyd:因此 以此角度 數理不數理似乎不是重點~140.118.108.186 04/30 16:54
5F:→ tonyd:而用何角度去批判另一觀點 其實都不重要140.118.108.186 04/30 16:56
6F:→ tonyd:重要的是 依據的理由為何?? 在這點上 本人深140.118.108.186 04/30 16:57
7F:→ tonyd:深地感覺a老兄有點偏激~140.118.108.186 04/30 16:57
8F:→ Iknow:總覺得我說的跟你說的完全是兩件事 =,= 140.119.201.98 04/30 17:05
9F:→ tonyd:"不過其中絕大多數都可以說是GIGO"<-你的這140.118.108.186 04/30 17:09
10F:→ Iknow:BTY,不同角度的人看對方都嘛很偏激.. 140.119.201.98 04/30 17:09
11F:→ tonyd:個觀點 我認為誤解了計量的概念~140.118.108.186 04/30 17:09
12F:→ Iknow:我看你們兩位也覺得你們都很偏激...哈 :D 140.119.201.98 04/30 17:10
13F:→ tonyd:或許吧~ 不過無論何種推演 都是種邏輯概念140.118.108.186 04/30 17:14
14F:→ tonyd:認為形而上就比較有意義 那是種誤解~140.118.108.186 04/30 17:15
15F:推 tonyd:而你最後的"沒有必要偏廢..."等概念 本人很140.118.108.186 04/30 18:06
16F:→ tonyd:認同~ 也是本人要強調的觀念!140.118.108.186 04/30 18:07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e-shop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