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lamc (普蘭可)
看板DummyHistory
標題Re: [討論] 誰才是明國末代皇帝與亡於誰手??
時間Thu Jun 18 01:44:07 2026
: → l81311i: 你不要亂掰好嗎 政治制度改變不等於亡國 不會有人說羅馬 06/18 00:31
: → l81311i: 在奧古斯都之前與之後是不同國家 不會有人說羅馬在27BCE 06/18 00:32
誰說不會XD,自古以來都明確區分羅馬共和、羅馬帝國
都說共和末日,共和的滅亡
吉朋本來要寫《羅馬城衰亡史》後來決定改成寫《羅馬帝國衰亡史》不含共和部分
因為本來共和跟帝國就是分開認定的,不因都叫SPQR而被認為同一個
當然後來的東羅馬也是分開認定,還特別用首都區分拜占庭
: → l81311i: 1958年法國廢棄第四共和國憲法 不會有人說當年法國亡國了 06/18 00:36
: → l81311i: 大韓民國現行第六版憲法 難不成從1948年至今韓國亡國了 06/18 00:38
純粹修憲,譬如都是主權在民,假設只是從總統制改內閣制,這樣當然不會就等於滅亡
但相對的,威瑪民主政權被希特勒搞成專制,當然就要算滅亡了
我前面說的很清楚,是要有基本結構性的改變
蒙 色 漢 南 四大階級制度被推翻掉,你不會說還有在科舉,就是同一個政權
同理,吳 南 降 雜 階級幾乎完全消除,少數統治結構徹底轉變成主權在民
顯然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實質上就是革命,不因為寧靜,大家沒意識到,就不是革命
南韓的狀況更複雜,基本上韓戰前韓國應算滅亡,不因都是李承晚就能算同一個
現在的南韓嗎?看後世蓋棺論定覺得民主化程度到底有沒有脫離專制極權時代陰影,
不然你說總統幾乎都來自慶尚道即使是共同民主黨一系也是,朴瑾惠還有很多老爸
舊勢力而能靠著選上總統,結構跟過去老爸時代斷裂的程度,我不是南韓人不敢亂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8.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DummyHistory/M.1781718249.A.10E.html
※ 編輯: plamc (220.136.83.3 臺灣), 06/18/2026 12: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