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Mittermeyer (ZM)
看板DummyHistory
標題Re: [討論] 如果漢人不來台灣?
時間Fri Mar 20 20:01:20 2026
※ 引述《MoreLight (大文)》之銘言:
: 漢人好像是清帝國想要征服台灣的原因,因為漢人在台灣建立了反清復明政權。如果
: 漢人不來台,或許台灣就能循著印尼各省路徑成為荷蘭東亞殖民的一省吧?今天台灣
: 也不會需要背著大中華的包袱。但這樣一來,台灣又會失去什麼呢?
鄭氏政權被大清帝國毀滅有偶然的成分,大清本來對這個地方沒有興趣
是鄭家集團的一份子、閩南海商文明的施琅,垂涎過去鄭家的榮耀
他想要成為鄭芝龍的繼承者
也就是說,成為大明時代那種沿海治外法權、獨佔貿易的海商游擊將軍
所以施琅花了很大力氣遊說大清朝廷贊助他
但是施琅沒料到的有兩點(他的國際觀比較差)
一、當時的時代,已經是西洋勢力在東亞開始收官的時代
閩南海軍已經沒辦法成為南中國海的秩序輸出者,沒有能力與西班牙荷蘭競爭
而大英帝國從印度抵達,也只剩一兩代人時間
鄭經已經因為沒辦法取得任何貿易路線:東南亞與日本沒人要跟他做生意
從一個大爆賺的海商,被迫成為很可憐的台灣屯田戶
二、大清帝國不是大明這種淮河邪教無產階級搞出來的廢物朝廷
沒有興趣像大明時代那樣搞治外法權
給施琅後來的權限非常低非常少,只是個普通的帝國官僚
所以施琅的算盤兩頭落空,和鄭家一起雙輸,成為帝國囚徒
另外一層次是,幾乎同時期,關原之戰由東軍勝利,日本全面走向鎖國
這也是一個頗有偶然性的事情
如果德川幕府不鎖國
日本的海商與武士傭兵集團,本來就已經在澳門和東南亞高度活動
照這個順勢,台灣被日本提早兩百年接管是必然趨勢
因為台島這個秩序真空,最接近的秩序輸出者就是日本
但是台灣後來還是被日本接管了
這就是地緣政治的一種大勢
其實以千年的尺度而言,日本是東亞秩序輸出能力最強的
他就像一個局部的高氣壓中心一樣
所以歷史的偶然性,以及逆天的人力,頂多只能停滯百年左右
但以三百年、五百年、一千年而言,無法逆轉大勢
台灣在未來遲早是被日本管的
WWII的大東亞共榮圈其實就是日本遲早會實現的影響力範圍
--
┌╮╮‧╭┬╮╭┬╮╭─╮┌─╮┌╮╮╭─╮╭ ╮╭─╮┌─╮
││││ │ │ ├─╯├┬╯│││├─╯╰┬╯├─╯├┬╯
╰ ╯┴ ┴ ┴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4.145.90.142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DummyHistory/M.1774008082.A.4FD.html
※ 編輯: ZMittermeyer (64.145.90.142 日本), 03/20/2026 20:07:46
1F:推 MoreLight: 推 03/20 21:58
2F:推 selfvalue: 我的預測跟你不同 其實我是末日論者== 03/21 15:40
3F:→ selfvalue: 整個lesswrong很高比例都是末日論者 國家做決策是年或 03/21 15:41
4F:→ selfvalue: 是月 機器是秒 03/21 15:41
5F:→ selfvalue: lw成員很多都是30~40 有不少名人 像vitalik buterin 03/21 15:43
6F:→ selfvalue: 或頂尖科學家 03/21 15:44
7F:→ selfvalue: 像sbf那樣的人也不只一個 03/21 15:44
9F:→ selfvalue: ^lesswrong/ea見面會百億美金資產的年輕人我看過的就 03/21 15:46
10F:→ selfvalue: 有三個 包含sbf 比他有錢的還有兩個 03/21 15:46
12F:→ selfvalue: e 03/21 15:47
13F:→ selfvalue: 你應該看過我們網站 ^很多人在研究主動推理 03/21 15:47
14F:→ selfvalue: 他們不太關注國家 03/21 15:49
15F:→ selfvalue: 不過我們每個人都是必死無疑的 03/21 15:49
16F:→ selfvalue: 這種有限 什麼值得做 什麼不值得做 希望世界更好一點 03/21 15:51
17F:→ selfvalue: 點 可以去操作身體(充滿短視的本能) 03/21 15:51
18F:→ selfvalue: 日本做事情比台灣 我也覺得長期的多 像我記得隔壁版以 03/21 15:53
19F:→ selfvalue: 前有在討論日本建築為什麼比台灣的好看很多 03/21 15:53
20F:→ selfvalue: 這種有限跟長遠的盤算 是為了不浪費我們短暫的一生 03/21 15:57
23F:→ selfvalue: ^裡面有提到我們的站長eliezer 跟Elon musk 03/21 16:04
24F:→ selfvalue: eliezer是非常堅信人類沒有機會的 03/21 16:05
25F:→ selfvalue: ^寫了推理幾百篇文章 就在我們網站 03/21 16:06
26F:→ selfvalue: 我應該不能這樣說他 他在期待有機會 不然也不會一直活 03/21 16:10
27F:→ selfvalue: 動 03/21 16:10
29F:→ selfvalue: eliezer-is-still-ridiculously-optimistic-about-ai- 03/21 16:17
30F:→ selfvalue: risk 03/21 16:18
32F:推 selfvalue: 你有什麼看法可以寫文章反駁他 他影響力很大 03/21 16:21
33F:→ selfvalue: 他是一個很聰明的人 但也是一個有點走不出來的人 03/21 16:21
34F:→ selfvalue: 我是2018年加入的 被邀請 本來還對上面文章覺得不知道 03/21 16:25
35F:→ selfvalue: 在幹嘛 03/21 16:25
36F:→ selfvalue: 我覺得這網站有些回音室 沒什麼意見很不同的人 03/21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