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home 板


LINE

※ 引述《antab (antan)》之銘言: : 原文恕刪~~ : http://www.ambassador.com.tw/cinecontent/actheatre/theatre/sallefacility.aspx : 國賓影城的介紹~所以他說的英國杜比3D數位放映系統~ : 這跟DLP是一樣的東西嗎??怎麼看都看不懂~也找不到!! 這是所謂的DLP Cinema技術,跟DLP投影機一樣的道理,只是比較更高檔 是所謂的「三板機」 先讓你看看德州儀器自己的介紹,關於台灣目前數位電影院使用DLP Cinema技術的電影 院有四家 http://www.dlp.com/cinema/search_results.aspx?country=210 我翻譯一下這四家是哪四家 Ambassador Theater 國賓影城,成都路88號 Ambassador Theatre-Breeze Center 微風影城(跟國賓合作的),復興南路一段39號9樓 Cinemark Core Pacific 京華城喜滿客,八德路四段138號B1 LUX Cinema 豪華影城,武昌街二段85號 好先讓我解釋一下為什麼你查不到國賓是用DLP技術,因為,德州儀器只有賣技術跟面板 ,要做成放映機則是由別的品牌(什麼Panavision啦等等,平常看不到的品牌,作專業 器材的) 好我等下解釋什麼叫做DLP Cinema,剛好你也有問到 : 華納威秀的則是找不到!!! 因為.....威秀好像不是用這個系統的...我記錯了 >"< : 那我想請問~因為我拿數位相機跟DV或是V8去對DLP投影機的畫面~ : 我很明顯的可以看到畫面的顏色是一直在跳的~ : 紅色藍色綠色一直跳~肉眼雖然看不出來~但是拿CCD去對就很明顯~ : 那偷拍放到網路上下載的為何不會有顏色跳的問題??? 這是「三板機」跟「單板機」的差異 我先介紹這個吧 DLP的成像原理是反射式的,它的主要原件是DMD晶片,DMD晶片你就把它想像成 一個由很多面小鏡子組成的一面大鏡子,每一面小鏡子代表一個畫素,每一面小鏡子 後面有個小馬達,可以控制每個畫素的開跟關 //// 光線不反射 //// //// //// -/////////////////////- 所有小鏡子全關 \\\\ //// 光線反射 \\\\ //// \\\\ //// \\\\ //// ---------------------- 所有小鏡子全開 每個畫素都可以獨立控制開跟關,這樣就構成一幅單色的圖像 那灰階怎麼辦?灰階就靠開關的次數,每秒開的越多次,就越亮,開的越少次,就越暗 好現在我們靠著DMD的開跟關以及頻率,就得到了一幅灰階的影像,影像的就看DMD晶片 的原生解析度,也就是比方說這個晶片假如是1920*1080,就是Full-HD 那彩色怎麼辦? 有兩種作法,一種是單板,也就是你所知道的「色輪」 靠一個色輪快速轉動把光分成RGB三色,然後DMD分別根據三色的不同像素作開關 快速轉動下,藉由人體的視覺暫留,產生一幅全彩的影像 另一種就是三板(DLP Cinema一定是三板,另外有些高價家用機也是) 三板機本身就有三個DMD面板,然後直接把光源用稜鏡分色成RGB,然後打在三塊DMD 上面,三塊DMD分別負責RGB三色圖像,然後靠光學機構打出去,變成一幅全彩影像 好現在回答您有關於為什麼拿DV去拍一般的DLP投影機(單板)會閃,拍數位廳的電影 (三板)不會閃 應該是頻率的問題,這牽扯到兩個頻率,投影成像跟DV取像 目前DLP技術的DMD晶片,每秒最高開關次數是5千次 這5千次如果分配給三個顏色用(單板機),每個原色大約可以分到近1700次 而如果給單色用,那麼每個原色可以分到5000次 首先,單板機的開關頻率本來就沒有三板機來得快,比較容易被拍到顏色變換 (這也就是彩虹現象的原因) 再來,DV的fps是30,也就是每秒30格,不管是CCD還是CMOS,也都是3色下去分色 都是3的倍數 前述DMD晶片要分給三色用,慘了又是3的倍數 用DV去拍單板機,很容易頻率會衝到,就會閃 而電影院的三板機,它的fps是24,加上三板的威力加持,比較不容易跟DV衝到 下次如果你有機會的話,可以拿DV去拍那種對應Full-HD 24fps的DLP投影機,然後 用PS3放本身是24fps的高畫質影片,用點對點格對格模式 我想,就不會讓你一直拍到顏色變換閃爍了,但我想偶而還是會拍到(當頻率剛好 交集時) 或者如果你有機會的話,可以拿DV去拍家用三板機,像是Sim2 C3X這種機器 http://tinyurl.com/2eqa9o 我想你要拍到顏色變換是絕對不可能的,如果把CSX開到24fps格式,你要拍到閃爍 的話大概就是見鬼了 : DLP用色輪呈現顏色~照你所說的既然是DLP的技術的話~ DLP不是一定要用色輪,這我前面講過了 再來關於您的兩個認知,我想再解釋清楚 1、DLP的顏色鮮豔度與飽和度不如LCD 簡單講就是你被「前輩」誤導了 你覺得一道白光透過一張紅色的幻燈片所出現的紅光(這就是LCD技術) 跟一道被分色的標準紅光,透過一面反射率超高的鏡子所反射出的紅光(這就是DLP) 哪一道紅光(或藍光,或綠光)的鮮豔度與飽和度比較高? DLP技術從來就沒有顏色鮮豔度與飽和度不如LCD的事情,一般我們去音響店或者AV店 很容易被一些自以為是的「前輩」「網兄」「大大」所影響 什麼是「鮮豔」「飽和」?就是原色的彩度跟亮度啊,這些隨便用儀器就可以測出來 的,當然也不是每家店都有這種儀器,所以每次我去音響店聽老闆唬爛都覺得很好笑 如果單比這兩項,這根本就是DLP的強項啊,光怎麼來就怎麼反射,反射率又超高! 當然比其他的可能DLP就被打敗了XD 尤其是顏色的精準度,EPSON多年來同時在LCD以及噴墨印表機上的努力可不是白費的 2、DLP看久會很累 這又是一個「大大想當然爾」的唬爛 人眼看日光燈會覺得比較容易疲倦,這是我們從小就知道的常識。但拿來套在DLP上面 就很唬爛,怎說呢? 人眼能夠察覺閃爍的頻率大約在55Hz(每秒55下開關光源)以下開始,最敏感的是在 8.8Hz(每秒8.8下) 超過55Hz的閃爍,人眼雖然不太能察覺,但多少會感覺到異狀,會感覺到酸 日光燈的閃爍頻率大約是120Hz(60*2) 但更高的閃爍(超過200Hz),人眼根本就感覺不到,只有儀器上的意義 前述DLP單板機,就算是分成三色,每原色的開關頻率雖然會從最高全亮近1700Hz到0Hz 全暗,但實際上設計的時候,除了最暗的全黑景之外,廠商多半會把開關頻率最低設定 到250Hz左右,低於這個頻率就乾脆全關掉,不然會有很科科的狀況發生 什麼科科的狀況?早期的DLP投影機,如果去播放測試用的由白到全黑的漸層 在靠近全黑的部分會科科科科的閃(因為頻率已經太低了會被人眼察覺) 看起來非常鳥蛋 所以現在DLP的設計會把漸層中靠近快全黑的部分,也就是頻率降到很低的那段乾脆就 關了,事實上這段的範圍也很小,假設一個投影到兩公尺長的灰階Bar,左邊全黑右邊 全白。那麼在不限制最低頻率的狀況下,會科科科科閃的部分大約不到半公分 好,事實上現在DLP投影機的設計,在接近250Hz的時候就乾脆關掉了 我是不知道眼睛到底要怎樣才會酸或者疲倦啊...XDrz 當然,如同彩虹現象一樣,理論上不會有,但就是有人看得見,這個沒錯,絕對有人 的眼睛是超越一般人的,具有特殊的「動態視力」 事實上在德州儀器的實驗室裡面就做過彩虹現象的實驗 找了一大堆自稱可以看到彩虹現象的人坐在實驗室裡面,不提示現在播放的是三板機 還是單板機(三板不會有彩虹,單板會有),然後受測者手裡有個按鈕,當你看到彩虹 就按鈕 請記住噢,這些自稱看得到彩虹的都是「玩家大大」噢 實驗室裡面播放兩種素材 第一種就是大家都知道會出現彩虹的場景比方刀鋒戰士裡面Blade揮劍的場景 第二種就是實驗室特別拍出來大家都沒看過應該會隨機出現彩虹的影片(也就是白色 物體快速不經意閃動時) 你猜怎麼著? 當全世界都知道會出現彩虹場景的影片出現,不管是三板機或是單板機,幾乎大多數人 都按鈕(問題是三板機不會出現彩虹) 當特別影片隨機彩虹出現時,大多數人不管三板機或者單板機都沒按鈕 這證明了,大多數「玩家大大」根本就是唬爛王 在自稱可以看到彩虹現象的人裡面,只有百分之個位數的人真的看得見 : 那應該會有阿??? : 小弟不才~很疑惑!! 您謙虛了,沒什麼才不才的 很多事情回歸理性來看,瞭解原理後,不要隨便相信「大大」才是真的 我每次在通路聽「大大玩家」們唬爛都覺得很想笑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30.35.222 ※ 編輯: ohmylife 來自: 61.30.35.222 (01/15 21:45)
1F:推 chapters:超詳細220.137.112.111 01/15 23:30
2F:推 antab:原來如此~真的很詳細!!可是這樣又一個問題了 211.77.241.1 01/16 00:00
3F:→ antab:妳說的都是高階機種~但是低階是用單片色輪~ 211.77.241.1 01/16 00:00
4F:→ antab:這跟高階3片就差很多吧??所以說在同樣的等級 211.77.241.1 01/16 00:01
5F:→ antab:下~今天只要便宜的低階~拿高階的技術來講~ 211.77.241.1 01/16 00:01
6F:→ antab:感覺很厲害~可是好像不是重點!!哈哈~~ 211.77.241.1 01/16 00:02
7F:→ antab:不過辛苦大大解釋這麼多!!小弟了解了~ 211.77.241.1 01/16 00:02
8F:→ ohmylife:我才不是大大勒XD 61.30.35.222 01/16 00:07
9F:→ ohmylife:不過簡單講,如果只談顏色鮮豔跟飽和 61.30.35.222 01/16 00:08
10F:→ ohmylife:無論高低階,這都是DLP的強項,除非原廠 61.30.35.222 01/16 00:08
11F:→ ohmylife:調色調得很爛如B牌 61.30.35.222 01/16 00:08
12F:→ ohmylife:而眼睛酸不酸的問題,我也解釋過了 61.30.35.222 01/16 00:09
13F:→ ohmylife:至於色彩的柔和啦準確啦,DLP就比較弱XD 61.30.35.222 01/16 00:09
14F:→ ohmylife:至於最高階的部分,我想,LCD應該沒有 61.30.35.222 01/16 00:11
15F:→ ohmylife:什麼真正高階的機器吧,所以無法比 -_- 61.30.35.222 01/16 00:12
16F:→ ohmylife:因為像是三板家用機,一台都快上百萬了.. 61.30.35.222 01/16 00:1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uyToge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