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home 板


LINE

※ 引述《antab (antan)》之铭言: : 原文恕删~~ : http://www.ambassador.com.tw/cinecontent/actheatre/theatre/sallefacility.aspx : 国宾影城的介绍~所以他说的英国杜比3D数位放映系统~ : 这跟DLP是一样的东西吗??怎麽看都看不懂~也找不到!! 这是所谓的DLP Cinema技术,跟DLP投影机一样的道理,只是比较更高档 是所谓的「三板机」 先让你看看德州仪器自己的介绍,关於台湾目前数位电影院使用DLP Cinema技术的电影 院有四家 http://www.dlp.com/cinema/search_results.aspx?country=210 我翻译一下这四家是哪四家 Ambassador Theater 国宾影城,成都路88号 Ambassador Theatre-Breeze Center 微风影城(跟国宾合作的),复兴南路一段39号9楼 Cinemark Core Pacific 京华城喜满客,八德路四段138号B1 LUX Cinema 豪华影城,武昌街二段85号 好先让我解释一下为什麽你查不到国宾是用DLP技术,因为,德州仪器只有卖技术跟面板 ,要做成放映机则是由别的品牌(什麽Panavision啦等等,平常看不到的品牌,作专业 器材的) 好我等下解释什麽叫做DLP Cinema,刚好你也有问到 : 华纳威秀的则是找不到!!! 因为.....威秀好像不是用这个系统的...我记错了 >"< : 那我想请问~因为我拿数位相机跟DV或是V8去对DLP投影机的画面~ : 我很明显的可以看到画面的颜色是一直在跳的~ : 红色蓝色绿色一直跳~肉眼虽然看不出来~但是拿CCD去对就很明显~ : 那偷拍放到网路上下载的为何不会有颜色跳的问题??? 这是「三板机」跟「单板机」的差异 我先介绍这个吧 DLP的成像原理是反射式的,它的主要原件是DMD晶片,DMD晶片你就把它想像成 一个由很多面小镜子组成的一面大镜子,每一面小镜子代表一个画素,每一面小镜子 後面有个小马达,可以控制每个画素的开跟关 //// 光线不反射 //// //// //// -/////////////////////- 所有小镜子全关 \\\\ //// 光线反射 \\\\ //// \\\\ //// \\\\ //// ---------------------- 所有小镜子全开 每个画素都可以独立控制开跟关,这样就构成一幅单色的图像 那灰阶怎麽办?灰阶就靠开关的次数,每秒开的越多次,就越亮,开的越少次,就越暗 好现在我们靠着DMD的开跟关以及频率,就得到了一幅灰阶的影像,影像的就看DMD晶片 的原生解析度,也就是比方说这个晶片假如是1920*1080,就是Full-HD 那彩色怎麽办? 有两种作法,一种是单板,也就是你所知道的「色轮」 靠一个色轮快速转动把光分成RGB三色,然後DMD分别根据三色的不同像素作开关 快速转动下,藉由人体的视觉暂留,产生一幅全彩的影像 另一种就是三板(DLP Cinema一定是三板,另外有些高价家用机也是) 三板机本身就有三个DMD面板,然後直接把光源用棱镜分色成RGB,然後打在三块DMD 上面,三块DMD分别负责RGB三色图像,然後靠光学机构打出去,变成一幅全彩影像 好现在回答您有关於为什麽拿DV去拍一般的DLP投影机(单板)会闪,拍数位厅的电影 (三板)不会闪 应该是频率的问题,这牵扯到两个频率,投影成像跟DV取像 目前DLP技术的DMD晶片,每秒最高开关次数是5千次 这5千次如果分配给三个颜色用(单板机),每个原色大约可以分到近1700次 而如果给单色用,那麽每个原色可以分到5000次 首先,单板机的开关频率本来就没有三板机来得快,比较容易被拍到颜色变换 (这也就是彩虹现象的原因) 再来,DV的fps是30,也就是每秒30格,不管是CCD还是CMOS,也都是3色下去分色 都是3的倍数 前述DMD晶片要分给三色用,惨了又是3的倍数 用DV去拍单板机,很容易频率会冲到,就会闪 而电影院的三板机,它的fps是24,加上三板的威力加持,比较不容易跟DV冲到 下次如果你有机会的话,可以拿DV去拍那种对应Full-HD 24fps的DLP投影机,然後 用PS3放本身是24fps的高画质影片,用点对点格对格模式 我想,就不会让你一直拍到颜色变换闪烁了,但我想偶而还是会拍到(当频率刚好 交集时) 或者如果你有机会的话,可以拿DV去拍家用三板机,像是Sim2 C3X这种机器 http://tinyurl.com/2eqa9o 我想你要拍到颜色变换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把CSX开到24fps格式,你要拍到闪烁 的话大概就是见鬼了 : DLP用色轮呈现颜色~照你所说的既然是DLP的技术的话~ DLP不是一定要用色轮,这我前面讲过了 再来关於您的两个认知,我想再解释清楚 1、DLP的颜色鲜艳度与饱和度不如LCD 简单讲就是你被「前辈」误导了 你觉得一道白光透过一张红色的幻灯片所出现的红光(这就是LCD技术) 跟一道被分色的标准红光,透过一面反射率超高的镜子所反射出的红光(这就是DLP) 哪一道红光(或蓝光,或绿光)的鲜艳度与饱和度比较高? DLP技术从来就没有颜色鲜艳度与饱和度不如LCD的事情,一般我们去音响店或者AV店 很容易被一些自以为是的「前辈」「网兄」「大大」所影响 什麽是「鲜艳」「饱和」?就是原色的彩度跟亮度啊,这些随便用仪器就可以测出来 的,当然也不是每家店都有这种仪器,所以每次我去音响店听老板唬烂都觉得很好笑 如果单比这两项,这根本就是DLP的强项啊,光怎麽来就怎麽反射,反射率又超高! 当然比其他的可能DLP就被打败了XD 尤其是颜色的精准度,EPSON多年来同时在LCD以及喷墨印表机上的努力可不是白费的 2、DLP看久会很累 这又是一个「大大想当然尔」的唬烂 人眼看日光灯会觉得比较容易疲倦,这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常识。但拿来套在DLP上面 就很唬烂,怎说呢? 人眼能够察觉闪烁的频率大约在55Hz(每秒55下开关光源)以下开始,最敏感的是在 8.8Hz(每秒8.8下) 超过55Hz的闪烁,人眼虽然不太能察觉,但多少会感觉到异状,会感觉到酸 日光灯的闪烁频率大约是120Hz(60*2) 但更高的闪烁(超过200Hz),人眼根本就感觉不到,只有仪器上的意义 前述DLP单板机,就算是分成三色,每原色的开关频率虽然会从最高全亮近1700Hz到0Hz 全暗,但实际上设计的时候,除了最暗的全黑景之外,厂商多半会把开关频率最低设定 到250Hz左右,低於这个频率就乾脆全关掉,不然会有很科科的状况发生 什麽科科的状况?早期的DLP投影机,如果去播放测试用的由白到全黑的渐层 在靠近全黑的部分会科科科科的闪(因为频率已经太低了会被人眼察觉) 看起来非常鸟蛋 所以现在DLP的设计会把渐层中靠近快全黑的部分,也就是频率降到很低的那段乾脆就 关了,事实上这段的范围也很小,假设一个投影到两公尺长的灰阶Bar,左边全黑右边 全白。那麽在不限制最低频率的状况下,会科科科科闪的部分大约不到半公分 好,事实上现在DLP投影机的设计,在接近250Hz的时候就乾脆关掉了 我是不知道眼睛到底要怎样才会酸或者疲倦啊...XDrz 当然,如同彩虹现象一样,理论上不会有,但就是有人看得见,这个没错,绝对有人 的眼睛是超越一般人的,具有特殊的「动态视力」 事实上在德州仪器的实验室里面就做过彩虹现象的实验 找了一大堆自称可以看到彩虹现象的人坐在实验室里面,不提示现在播放的是三板机 还是单板机(三板不会有彩虹,单板会有),然後受测者手里有个按钮,当你看到彩虹 就按钮 请记住噢,这些自称看得到彩虹的都是「玩家大大」噢 实验室里面播放两种素材 第一种就是大家都知道会出现彩虹的场景比方刀锋战士里面Blade挥剑的场景 第二种就是实验室特别拍出来大家都没看过应该会随机出现彩虹的影片(也就是白色 物体快速不经意闪动时) 你猜怎麽着? 当全世界都知道会出现彩虹场景的影片出现,不管是三板机或是单板机,几乎大多数人 都按钮(问题是三板机不会出现彩虹) 当特别影片随机彩虹出现时,大多数人不管三板机或者单板机都没按钮 这证明了,大多数「玩家大大」根本就是唬烂王 在自称可以看到彩虹现象的人里面,只有百分之个位数的人真的看得见 : 那应该会有阿??? : 小弟不才~很疑惑!! 您谦虚了,没什麽才不才的 很多事情回归理性来看,了解原理後,不要随便相信「大大」才是真的 我每次在通路听「大大玩家」们唬烂都觉得很想笑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30.35.222 ※ 编辑: ohmylife 来自: 61.30.35.222 (01/15 21:45)
1F:推 chapters:超详细220.137.112.111 01/15 23:30
2F:推 antab:原来如此~真的很详细!!可是这样又一个问题了 211.77.241.1 01/16 00:00
3F:→ antab:你说的都是高阶机种~但是低阶是用单片色轮~ 211.77.241.1 01/16 00:00
4F:→ antab:这跟高阶3片就差很多吧??所以说在同样的等级 211.77.241.1 01/16 00:01
5F:→ antab:下~今天只要便宜的低阶~拿高阶的技术来讲~ 211.77.241.1 01/16 00:01
6F:→ antab:感觉很厉害~可是好像不是重点!!哈哈~~ 211.77.241.1 01/16 00:02
7F:→ antab:不过辛苦大大解释这麽多!!小弟了解了~ 211.77.241.1 01/16 00:02
8F:→ ohmylife:我才不是大大勒XD 61.30.35.222 01/16 00:07
9F:→ ohmylife:不过简单讲,如果只谈颜色鲜艳跟饱和 61.30.35.222 01/16 00:08
10F:→ ohmylife:无论高低阶,这都是DLP的强项,除非原厂 61.30.35.222 01/16 00:08
11F:→ ohmylife:调色调得很烂如B牌 61.30.35.222 01/16 00:08
12F:→ ohmylife:而眼睛酸不酸的问题,我也解释过了 61.30.35.222 01/16 00:09
13F:→ ohmylife:至於色彩的柔和啦准确啦,DLP就比较弱XD 61.30.35.222 01/16 00:09
14F:→ ohmylife:至於最高阶的部分,我想,LCD应该没有 61.30.35.222 01/16 00:11
15F:→ ohmylife:什麽真正高阶的机器吧,所以无法比 -_- 61.30.35.222 01/16 00:12
16F:→ ohmylife:因为像是三板家用机,一台都快上百万了.. 61.30.35.222 01/16 00:12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WOW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