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rmac (觀念是一種天份)
看板DigitalMusic
標題Re: [問題] 錄音卡挑選重點?
時間Tue Jun 16 22:32:23 2009
USB 1.1 的錄音介面真的那麼不行嘛 ? 其實主要看的是同時需求的 in/out 軌數
首先做一點簡單的數學 :
16 bit, 44.1 kHz mono 的 wav 流量
= 16 * 44100 = 705600 bit/sec = 705.6 kbit/sec
16 bit, 48 kHz, 單聲道 mono 的 wav 流量
= 16 * 48000 = 768000 bit/sec = 768 kbit/sec
24 bit, 44.1 kHz, 單聲道 mono 的 wav 流量
= 24 * 44100 = 1058400 bit/sec = 1058.4 kbit/sec
24 bit, 48 kHz, 單聲道 mono 的 wav 流量
= 24 * 48000 = 1152000 bit/sec = 1152 kbit/sec
假設我們取最大值 24bit 48kHz 的狀態做為錄音介面運作的常態
那麼一個 4 in / 4 out 的錄音卡同時最大運作流量 =
1152 * 8 =
9216 kbit/sec
再來看一下 USB 1.1 Full-Speed 的規格, 其流量為 12 Mbit/sec
12 Mbit/sec =
12000 kbit/sec
因此, 用 USB 1.1 規格作為 4in/4out 以下的錄音介面是綽綽有餘的
基本上在編曲錄音軟體中軌道再多, 如果同時在錄音介面處理IO的軌數
低於 4 軌, USB 1.1 並沒什麼不行
而在多軌數或是高取樣率的情況下, Firewire 的優點高於 USB 2.0 許多:
大量的資料同時傳輸時, USB 的 CPU 使用率遠高於 Firewire, 而且穩定性
和也是Firewire比USB好很多, 有用過 USB2.0和Firewire外接硬碟來 copy
大量資料的人一定能體會 :)
因此在錄音介面的市場上才會出現低價/軌數少的產品多使用 USB1.1
而多軌/高取樣率的產品多使用Firewire 的情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170.11
※ 編輯: Cormac 來自: 114.45.170.11 (06/16 22:35)
1F:推 KuraiTakeshi:那混音的軌數你要怎麼算@@? 06/16 22:36
2F:→ superrfc:混音不小心就是40軌嘍.. 06/16 23:18
3F:→ Cormac:如果你混音時只是從錄音卡接個喇叭監聽,那還是只有兩軌... 06/16 23:21
4F:推 LeoWu:USB太容易受到干擾。這是最大的弱點。 06/16 23:21
5F:→ Cormac:推LeoWu大,USB缺點是易受干擾還有latency比Firewire高 06/16 23:23
6F:→ superrfc:我是沒仔細研究過 C大的意思是不管混幾軌 錄音卡都只要運 06/16 23:26
7F:→ superrfc:算2軌? 06/16 23:27
8F:→ Cormac:你得到它了! 06/16 23:28
※ 編輯: Cormac 來自: 114.45.170.11 (06/16 23:29)
9F:→ superrfc:那增購DSP運算卡的理由是? 06/16 23:31
10F:→ Cormac:1. 減少cpu負擔 2. 為了某些特定plugin(例如TC的VSS3) 06/16 23:33
11F:推 harlemk416:有錢真想買張DSP卡來玩玩看... 電腦不給我用teleport 06/16 23:42
12F:→ harlemk416:應該是當初USB設計應用上的問題,這也沒辦法 不然我早 06/16 23:43
13F:→ harlemk416:就換新鋁書了 06/16 23:44
14F:推 KuraiTakeshi:我不太懂...所以是CPU混好再送給錄音卡? 那混音的音 06/17 00:25
15F:→ KuraiTakeshi:質不就跟CPU有關跟錄音卡無關? 06/17 00:25
16F:推 jimmieee:混音音質取決於DAW,和錄音卡有關的是conversion的音質 06/17 01:27
17F:→ jimmieee:CPU和DSP的部份,主要是關係到資源效能和穩定度 06/17 01:29
18F:推 KuraiTakeshi:所以意思是如果只是要混音不錄音不買錄音界面也OK? 06/17 01:54
19F:→ KuraiTakeshi:只要CPU夠強DAW夠好頂多再加上DSP就夠了? 06/17 01:55
20F:推 bonjovit:混音總要監聽吧 06/17 02:28
21F:→ jimmieee:用內建音效等延遲會增加 所以獨立音效介面算是一個必要~~ 06/17 09:19
22F:→ jimmieee:另外同樓上 監聽的音質也會差 當然喇叭和環境影響更大 06/17 09:20
23F:推 KuraiTakeshi:那請問延遲是混好後要DA輸出監聽造成的嗎? 06/17 09:49
24F:→ dandanwo:喔 我想應該是這樣 就算做了40軌或更多 最後送回去給 06/17 17:01
25F:→ dandanwo:interface的量還是受到I/O數的限制 DAW裡面的音軌應該還 06/17 17:04
26F:→ dandanwo:是給CPU處理 另外除了某些特定的plugin有硬體上的需求 06/17 17:06
27F:→ dandanwo:DSP對audio的處理到底是在哪個環節上? 06/17 17:08
28F:→ dandanwo:喔 還有如果混因最後是走數位的i/o做回錄 而不是用DAW的 06/17 17:10
29F:→ dandanwo:mixdown的功能的話 DAW對音質的影響還大嗎? 06/17 17:12
30F:推 jimmieee:interface上的DSP主要是控制I/O,就像音效卡一樣 06/19 13:33
31F:→ jimmieee:如果避開bounce的話 音質就端看DAW本身的混音引擎了,所以 06/19 13:36
32F:→ jimmieee:還是有影響的,只不過影響指的是不同DAW間的差異 06/19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