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lackwoo7 (無敵)
看板DigitalMusic
標題Re: [問題] 練團室錄音
時間Sat Jan 10 14:48:06 2009
※ 引述《Ailker (Ailker)》之銘言:
: 小弟自己有一個團
: 由於開始想把練習過程錄下來
: 回家自己去磨細節
: 因此開始找錄音的相關資訊與器材
: 目前的預算是1萬左右
: 音樂的類型是後搖與瞪薛
: 之前朋友推薦一個是用MD接MIC來錄
: 還有就是買有一種是 MIC + 錄音 合在一起的小機子
: 他的MIC可以收四面八方的聲音
: 還會自己濾掉雜音 (價格約8000左右)
: 但自己接觸的真的很少
: 所以希望能夠給我一些比較專業的建議
如果只是錄練團,甚至表演,目的是記錄
那你說的那兩樣是非常堪用的方法,甚至是最方便的
8000左右應該是h2吧,他錄完就是檔案,到家馬上就可以mail給團員
MD的話要外接mic,況且要是hi-MD錄完才是檔案,否則要再錄進電腦(我那時還沒hi-md)
不過他們能做的事大概也只侷限在這
如果你要做稍微複雜一點的事,比如編輯,基本的mix,那麼你勢必要用到電腦以及軟體
所以我會推薦我自己認為最省最陽春的錄音
1)電腦:當然是筆電囉,桌機是可以帶去哪,新macbook價位是有點高
可以考慮小白整修品,不過這部份是第一關,自己要衡量
畢竟最低也是要近三萬,若這筆錢你是算在錄音的硬體,那錄音預算就爆高
但若是算在生活部分"就是台電腦",感覺就不一樣
因為買來又不像前級,mic就只能錄音,是生活用的到的
2)介面:市面上有很多介面,自己研究一下,我推mbox mini是因為他付的是pro tools
個人認為是最專業最強的錄音軟體之一,況且mini也才8000多
3)監聽:可選監聽喇叭或是監聽耳機,有能力就都買,不然就先從耳機下手吧
推sony mdr7506這隻5000有找
4)MIC: 因為mini只有一軌有pre,故你只需要一隻,推薦萬能的shure57,3000上下吧
在講究一點的話是要錄到外接硬碟,要firewire介面,這是新macbook沒有的
所以買小白是很符合需求的
不過一開始軌數不多的話,錄系統碟也尚可
所以電腦不算的話,錄音預算大概8000+5000+3000=16000左右
日後都可個別升級,哪天口袋有點錢了換台digi003,加個mic買對監聽
最後,小弟只是樂手非錄音師,考量上也偏方便性非專業性
希望各位前輩先進多指教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20.184
1F:推 Ailker:你說的好詳細 感謝你熱心的回答^^ 01/10 20:57
2F:推 Ailker:目前的狀況,後面不會在作編輯,所以可能就是買合在一起的 01/10 21:00
3F:→ Ailker:畢竟一個 HI-MD+MIC 也破萬了 等有需要買MIC的時候 01/10 21:01
4F:→ Ailker:我想也不需要用到 HI-MD 了 01/10 21:01
5F:→ Ailker:最後還是很謝謝你 不只了建議 也給了我以後可以走得方向 01/10 21:02
6F:推 kgbzeo:最便宜方式 好的MIC 57 58都OK 進MIXER MIXER監聽進MP3 01/11 00:55
7F:→ kgbzeo:找一台可以LINE IN的MP3 這樣直接用MIXER當前級 01/11 00:55
8F:→ kgbzeo:便宜簡單好用.....這樣真的就夠了 只錄練團自己聽的話 01/11 00:56
9F:→ kgbzeo:這樣預算大概....5000以內可打掉 MIC MP3都很實用 01/11 00:57
10F:→ kgbzeo:我也算是完後搖跟噪音的哈.... 01/11 00:57
11F:推 kgbzeo:可以交個朋友聊聊勒 01/11 01:00
12F:→ blackwoo7:總之還是一分錢一分貨,是要"錄音"還是"錄聲音" 01/11 02:11
13F:→ blackwoo7:小弟提供的算是錄音101的方法 01/11 02:14
14F:→ blackwoo7:不過你的方法應該也是ok的,雖然我沒試過,不曉得聲音如何 01/11 02:18
15F:→ dandanwo:喔 sm57的確是好東西沒錯 不過要收現場的聲音的話 那好像 01/12 12:35
16F:→ dandanwo:不太適合 超指向性的shotgun應該會比較適合這樣的狀況 01/12 12:38
17F:→ dandanwo:喔 另外shotgun通常是condenser式的 會需要phantom power 01/12 12:39
18F:→ blackwoo7:我以為你說sm57不適合是因為他指向性很重 01/12 13:58
19F:→ blackwoo7:mbox mini有48v 01/12 13:59
20F:→ dandanwo:喔 指向性是蠻重的 不過你收看看1m以外的東西 你應該會 01/12 17:10
21F:→ dandanwo:覺得shotgun比較適合吧 01/12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