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lackwoo7 (无敌)
看板DigitalMusic
标题Re: [问题] 练团室录音
时间Sat Jan 10 14:48:06 2009
※ 引述《Ailker (Ailker)》之铭言:
: 小弟自己有一个团
: 由於开始想把练习过程录下来
: 回家自己去磨细节
: 因此开始找录音的相关资讯与器材
: 目前的预算是1万左右
: 音乐的类型是後摇与瞪薛
: 之前朋友推荐一个是用MD接MIC来录
: 还有就是买有一种是 MIC + 录音 合在一起的小机子
: 他的MIC可以收四面八方的声音
: 还会自己滤掉杂音 (价格约8000左右)
: 但自己接触的真的很少
: 所以希望能够给我一些比较专业的建议
如果只是录练团,甚至表演,目的是记录
那你说的那两样是非常堪用的方法,甚至是最方便的
8000左右应该是h2吧,他录完就是档案,到家马上就可以mail给团员
MD的话要外接mic,况且要是hi-MD录完才是档案,否则要再录进电脑(我那时还没hi-md)
不过他们能做的事大概也只局限在这
如果你要做稍微复杂一点的事,比如编辑,基本的mix,那麽你势必要用到电脑以及软体
所以我会推荐我自己认为最省最阳春的录音
1)电脑:当然是笔电罗,桌机是可以带去哪,新macbook价位是有点高
可以考虑小白整修品,不过这部份是第一关,自己要衡量
毕竟最低也是要近三万,若这笔钱你是算在录音的硬体,那录音预算就爆高
但若是算在生活部分"就是台电脑",感觉就不一样
因为买来又不像前级,mic就只能录音,是生活用的到的
2)介面:市面上有很多介面,自己研究一下,我推mbox mini是因为他付的是pro tools
个人认为是最专业最强的录音软体之一,况且mini也才8000多
3)监听:可选监听喇叭或是监听耳机,有能力就都买,不然就先从耳机下手吧
推sony mdr7506这只5000有找
4)MIC: 因为mini只有一轨有pre,故你只需要一只,推荐万能的shure57,3000上下吧
在讲究一点的话是要录到外接硬碟,要firewire介面,这是新macbook没有的
所以买小白是很符合需求的
不过一开始轨数不多的话,录系统碟也尚可
所以电脑不算的话,录音预算大概8000+5000+3000=16000左右
日後都可个别升级,哪天口袋有点钱了换台digi003,加个mic买对监听
最後,小弟只是乐手非录音师,考量上也偏方便性非专业性
希望各位前辈先进多指教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93.20.184
1F:推 Ailker:你说的好详细 感谢你热心的回答^^ 01/10 20:57
2F:推 Ailker:目前的状况,後面不会在作编辑,所以可能就是买合在一起的 01/10 21:00
3F:→ Ailker:毕竟一个 HI-MD+MIC 也破万了 等有需要买MIC的时候 01/10 21:01
4F:→ Ailker:我想也不需要用到 HI-MD 了 01/10 21:01
5F:→ Ailker:最後还是很谢谢你 不只了建议 也给了我以後可以走得方向 01/10 21:02
6F:推 kgbzeo:最便宜方式 好的MIC 57 58都OK 进MIXER MIXER监听进MP3 01/11 00:55
7F:→ kgbzeo:找一台可以LINE IN的MP3 这样直接用MIXER当前级 01/11 00:55
8F:→ kgbzeo:便宜简单好用.....这样真的就够了 只录练团自己听的话 01/11 00:56
9F:→ kgbzeo:这样预算大概....5000以内可打掉 MIC MP3都很实用 01/11 00:57
10F:→ kgbzeo:我也算是完後摇跟噪音的哈.... 01/11 00:57
11F:推 kgbzeo:可以交个朋友聊聊勒 01/11 01:00
12F:→ blackwoo7:总之还是一分钱一分货,是要"录音"还是"录声音" 01/11 02:11
13F:→ blackwoo7:小弟提供的算是录音101的方法 01/11 02:14
14F:→ blackwoo7:不过你的方法应该也是ok的,虽然我没试过,不晓得声音如何 01/11 02:18
15F:→ dandanwo:喔 sm57的确是好东西没错 不过要收现场的声音的话 那好像 01/12 12:35
16F:→ dandanwo:不太适合 超指向性的shotgun应该会比较适合这样的状况 01/12 12:38
17F:→ dandanwo:喔 另外shotgun通常是condenser式的 会需要phantom power 01/12 12:39
18F:→ blackwoo7:我以为你说sm57不适合是因为他指向性很重 01/12 13:58
19F:→ blackwoo7:mbox mini有48v 01/12 13:59
20F:→ dandanwo:喔 指向性是蛮重的 不过你收看看1m以外的东西 你应该会 01/12 17:10
21F:→ dandanwo:觉得shotgun比较适合吧 01/12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