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這是一篇告別X100V的紀念文,因為我把它賣掉了 XD https://i.imgur.com/HkNrys6.jpg 一開始想買X100V是因為工作型態改變,我必須常常出差,工時也大幅拉長。所以不方便 帶著一機兩鏡或之類的攝影設備,但我仍想要利用零碎時間拍照,在我的GR即將掛點之際 ,我到網路購物平台買了一台X100V(對,那時上網就買得到了XDDD) 選擇X100V的原因有兩點:一是長得漂亮,二是它搭載Classic Negative這個我一直很想 試試看的負片模式,雖然我發的照片一率以Raw檔拍攝並使用Lightroom調整後輸出,但一 個調校良好的原生濾鏡,對我仍然有很大的幫助,我通常拍攝時就以Raw+JPEG一起存擋, 修圖時將JPEG當作調色的參考,而一些日常照片,或是會議、活動中順手拍的照片就以直 出檔案提供給有需求的人(還會獲得這什麼相機拍的之類的詢問)。 https://i.imgur.com/yCU35nM.jpg https://i.imgur.com/HatyFpW.jpeg https://i.imgur.com/PKO6RDk.jpeg 因此作為調色參考的範本(以及提供給沒付錢但還是會跟我要照片的業主),富士相機的 各種濾鏡對我來說仍然是很重要的存在。 在忙碌的工作中,偶爾還是會有一些拍攝委託案找上門,當然用X100V拍婚禮這種步調快 的活動是太強機所難了點,但拍攝人像照還是沒有問題的,我還拿來拍過單曲封面。當然 定焦35mm的X100V拍攝人像照片有題材上的侷限,要有多淺多糊的景深是不太可能做到的 ,但X100V可以把納入周邊景致的氛圍演繹得很不錯,它是一台適宜寫真的相機。我後來 還加購了50mm的套筒,讓它取得我最習慣的人像焦段。哦而且X100V閃燈直打非常棒,直 接、爽利而不粗暴,我很喜歡用來拍攝繽紛場景及性格活潑的模特,很有動感。 https://i.imgur.com/f2AQeVj.jpeg https://i.imgur.com/WpVmFgx.jpeg https://i.imgur.com/LwgeaFJ.jpg https://i.imgur.com/uQ4lEcS.jpg https://i.imgur.com/7Fbg4WD.jpeg https://i.imgur.com/BFrnz6E.jpeg https://i.imgur.com/06vR64A.jpeg https://i.imgur.com/EduYeFE.jpeg https://i.imgur.com/01NJBuW.jpeg https://i.imgur.com/hGptJ6W.jpeg https://i.imgur.com/is6xYYo.jpeg https://i.imgur.com/Bb85JLb.jpeg https://i.imgur.com/CHRjuYL.jpg X100V體積跟重量都算適合隨身帶著,我出差時常常包包裡就放著X100V,拍部落也拍小孩 。由於相機不大,被拍的人不會有太大壓迫感,加上相機樣子漂亮,被拍的人也有對相機 好奇的。我有時候覺得人像攝影師使用的器材好看點也還不錯,被拍的人對你手上的相機 不排斥甚至感興趣,可以達成更好的互動。部落的女孩就說要一萬五跟我買,我跟她說, 妳知道現在這台市價5萬嗎?開玩笑。 https://i.imgur.com/YoKklJn.jpeg https://i.imgur.com/fR5cNj8.jpeg https://i.imgur.com/hnCReCY.jpeg https://i.imgur.com/Hegh4ud.jpeg https://i.imgur.com/gMhPTIB.jpeg https://i.imgur.com/oKbe3mg.jpeg 接著來聊一下街頭攝影:35mm的視角被稱為人文視角,大概是因為人景的描寫力比28mm來 得容易聚焦,比50mm來得容易納入,但對我來說,適合街拍的焦段是以可以納入「建築物 的一樓立面」為原則,不過這純粹是我的習慣,沒有什麼特殊根據。我蠻喜歡富士相機對 光的處理,寬容度也很優秀,適合拍攝反差大的街頭風景,回去再拉一下就好。而街拍免 不了拍的都是陌生人,此時X100V的外型也是一大優勢,體積小,外觀漂亮,拿著拍照時 你更像個文青而不是環保局派來蒐證的。 https://i.imgur.com/qDigMs0.jpeg https://i.imgur.com/BOcT57L.jpeg https://i.imgur.com/JsNMw1v.jpeg https://i.imgur.com/mnIzP9V.jpeg https://i.imgur.com/0KqiDtY.jpeg https://i.imgur.com/J9bnbiy.jpeg https://i.imgur.com/lY3iYgy.jpeg https://i.imgur.com/sLlDi7w.jpeg 但其實X100V我拍得最多的還是日常照片,也就是我的貓,那段時間我硬碟裡都是家貓的 照片,我父母親與貓,我妹與貓。因為自從撿了貓回家後,我的生活裡全是貓,作為一台 隨手抓到、方便紀錄日常的相機,X100V留住了我家中許多美好的時光,貓咪的生產、小 浪貓的成長,每次回去看照片都覺得一陣溫暖,甚至是抓紮後門口的貓過世了,至少我與 家人還有照片可以思念他們。 https://i.imgur.com/KC1a3wL.jpeg https://i.imgur.com/o3v08sg.jpeg https://i.imgur.com/pWk6ub6.jpeg https://i.imgur.com/BWtQ4ct.jpeg https://i.imgur.com/WBjY37F.jpeg https://i.imgur.com/vzELo9H.jpeg https://i.imgur.com/qRIm2ol.jpeg https://i.imgur.com/VOk0Mid.jpeg https://i.imgur.com/nFYZ33y.jpeg 那X100V總有缺點吧?當然,價格這種見仁見智的就不討論,對我來說,有3個缺點:對焦 、讀寫速度及發熱。X100V的對焦速度在富士家族中已經比前幾代來得好了,但拉風箱、 迷焦偶爾會發生,好,如果說悠閒的拍照就是這台相機所標榜的態度,那遇到假合焦總可 以抱怨了吧。讀寫速度更令我生氣,但我不太確定是不是我買到機王,拍完一陣黑才跳出 照片我實在是想搖晃機身叫他快點。發熱的話不必多說,它就嬌貴嘛,只好讓它適度休息 。 但讓我賣掉的原因倒不是因為這些缺點,用機跟用人一樣,就是放大對方優點到可以接受 對方缺點的程度。在我工作型態再改變時,我又開始處理攝影委託,這時我需要有一套交 換鏡頭系統,取得更多元化的照片以及需要更強大的性能。礙於經費預算,我只好賣掉 X100V作為購買新系統的資金。但相反的,購入新系統後,上街拍照的動力沒有了,只有 工作時我才會背著全套出門,此時我又想念隨時可以帶出門的X100V,哎,對相機來說我 根本是渣女。 https://i.imgur.com/KErbgpg.jpeg https://i.imgur.com/aul97KU.jpeg https://i.imgur.com/tSiN2WD.jpeg https://i.imgur.com/eNuFmYK.jpg https://i.imgur.com/Am1y3bY.jpg 在我的攝影歷程中,GR是帶給我啟發的相機,X100V是帶給我回憶的相機,簡單來說,這 台相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相機,是日常的相機,只不過因為很難買,所以注定不平凡的命 運(?。它真的不是不可取代,但也不是情懷兩字可以簡單定義的,但話說 回來,攝影畢竟是藝術,藝術總有難以理性分析的成分,哪個鍾愛拍照的人不會有特別難 以對人言說的堅持呢? https://i.imgur.com/JGkJDgq.jpeg https://i.imgur.com/VNnfs6z.jpeg https://i.imgur.com/M1AWaoh.jpeg 以上報告。如果喜歡我的照片或是想來聊天的,歡迎來我的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issfotograp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8.233.15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DSLR/M.1690531357.A.55A.html
1F:推 George72: 環保局蒐證笑死XD 台灣的商家對這個真的超敏感07/28 16:27
2F:推 schweamen: 真的會XD,我拿x-s10走走拍拍被路邊店家當環保局過07/28 16:39
3F:推 pizzafan: 東山咖啡公路有某店家說 被檢舉好多次 看我拿DC就來訴苦07/28 16:40
4F:推 xoy: 之前住赤科山,天亮爬起來拍金針花,就有阿北纏著一直問我是07/28 16:45
5F:→ xoy: 不是市政府的稽查,後來才知道哪裡有保留部分的金針花不採給07/28 16:45
6F:→ xoy: 觀賞用的,有補助07/28 16:45
有戒心難免啦,我被問完都會盧對方讓我拍個爽XDD
7F:推 GPX2000: 推!07/28 16:55
8F:推 MrFJ: 推!曾經被問是哪個單位派來的07/28 16:58
9F:推 benage: 是葡萄!居然有林爸花生湯XD07/28 17:01
結果我拍完沒有吃到!
10F:推 ddkkz2003: 推07/28 17:30
11F:推 sxdcome: 有追蹤推!07/28 17:35
12F:推 j88889aa: 可惡的流量密碼 有就貓只好推了07/28 17:44
是不是超可愛,根本為了他們賣相機養貓啊
13F:推 easyfish: 推07/28 17:51
14F:推 pooldodo: 不是要跟我換gr3x怎麼賣了!07/28 17:57
你講太慢惹
15F:推 j26356147: 推推!07/28 18:03
16F:推 NEX4036: 喜歡第五張!07/28 18:22
17F:→ NEX4036: 第十一張、第十二張之前在IG上有看到,也覺得很讚!07/28 18:22
是喜歡人像的朋友~
18F:推 acebronnie: 推 最喜歡35mm的視角 07/28 18:24
19F:推 xuann6: 大推!看你的照片好享受啊 07/28 18:47
20F:推 ferrinatice: 謝謝你的故事 07/28 19:03
謝謝大家喜歡捏
21F:推 NewTypeNeo: 差點要買 還好忍住 07/28 19:13
別忍了買吧 ※ 編輯: MsFotoGrape (111.248.129.60 臺灣), 07/28/2023 19:48:17
22F:推 twKang24: 推 已經在ig上追蹤很久了~07/28 19:50
23F:推 crystalghost: 推MD與普烏XDDDDDD 07/28 20:13
24F:推 KingSccasher: X100出來的時候就很想要了...想到現在已經入手兩台 07/28 20:14
25F:→ KingSccasher: GR了還是很想07/28 20:14
一起來等下一代出來吧!
26F:推 lf2ann: 我也問過自己為了幾萬塊賣掉一台常用的相機值嗎 我還在想 07/28 20:43
不要問值不值得,要問會不會後悔(中二發言Xd
27F:推 Gakuma: X100就算壞了也能當擺飾07/28 21:06
28F:推 komingchang: 推葡萄 07/28 21:27
29F:推 dusters: 好溫暖的感覺07/28 21:51
30F:推 gigialanblue: 一台評價兩極的相機,推07/28 21:54
31F:推 iemilk: 拍的也太好,慘了慘了...更難收到了,又要漲價了 07/28 22:50
32F:推 sapphinc: 推,照片好看07/28 23:40
33F:推 diablohinet: 好看推 07/28 23:47
很久沒發文了,感謝大家熱情回應捏 ※ 編輯: MsFotoGrape (111.248.129.60 臺灣), 07/29/2023 01:16:03
34F:推 numoon: 不裝遮光罩是因為佔空間嗎 07/29 01:49
是因為沒有Xd
35F:推 rx119tw: 好好看 推 07/29 07:46
36F:推 Rogozov: 美拍推07/29 09:52
37F:推 Nomis3721: 樓主把這35段發揮得真好 推推 07/29 11:40
有的是裝了套筒變成50mm唷 ※ 編輯: MsFotoGrape (111.248.129.60 臺灣), 07/29/2023 12:09:54
38F:推 sadover023: 看完後有種不推對不起自己XD 07/30 09:54
39F:推 ekah2722: 不渣不渣。用著現任偶爾還會想起前任的好,這也算是有 07/30 12:45
40F:→ ekah2722: 情之人。換系統到 Fujifilm 最讓我不習慣的就是對焦速 07/30 12:45
41F:→ ekah2722: 度,這對拍街頭來說確實比較麻煩。喜歡 #16、#37、#47 07/30 12:45
42F:→ ekah2722: 。 07/30 12:45
43F:推 a0987957502: 拍的真讚。推推 07/30 18:19
44F:推 SPOT2525: 那個唱歌老沈我認識,嘻嘻。 07/30 20:50
45F:推 whiteorange: X100V,相機變身期貨的的傳說。 07/31 13:52
46F:→ whiteorange: 葡萄推一個! <3 07/31 13:52
47F:推 khhuang1: 敲碗第二本照片書 08/01 15:46
48F:推 a9110513: 讚讚 01/10 12:51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Soft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