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这是一篇告别X100V的纪念文,因为我把它卖掉了 XD https://i.imgur.com/HkNrys6.jpg 一开始想买X100V是因为工作型态改变,我必须常常出差,工时也大幅拉长。所以不方便 带着一机两镜或之类的摄影设备,但我仍想要利用零碎时间拍照,在我的GR即将挂点之际 ,我到网路购物平台买了一台X100V(对,那时上网就买得到了XDDD) 选择X100V的原因有两点:一是长得漂亮,二是它搭载Classic Negative这个我一直很想 试试看的负片模式,虽然我发的照片一率以Raw档拍摄并使用Lightroom调整後输出,但一 个调校良好的原生滤镜,对我仍然有很大的帮助,我通常拍摄时就以Raw+JPEG一起存挡, 修图时将JPEG当作调色的参考,而一些日常照片,或是会议、活动中顺手拍的照片就以直 出档案提供给有需求的人(还会获得这什麽相机拍的之类的询问)。 https://i.imgur.com/yCU35nM.jpg https://i.imgur.com/HatyFpW.jpeg https://i.imgur.com/PKO6RDk.jpeg 因此作为调色参考的范本(以及提供给没付钱但还是会跟我要照片的业主),富士相机的 各种滤镜对我来说仍然是很重要的存在。 在忙碌的工作中,偶尔还是会有一些拍摄委托案找上门,当然用X100V拍婚礼这种步调快 的活动是太强机所难了点,但拍摄人像照还是没有问题的,我还拿来拍过单曲封面。当然 定焦35mm的X100V拍摄人像照片有题材上的局限,要有多浅多糊的景深是不太可能做到的 ,但X100V可以把纳入周边景致的氛围演绎得很不错,它是一台适宜写真的相机。我後来 还加购了50mm的套筒,让它取得我最习惯的人像焦段。哦而且X100V闪灯直打非常棒,直 接、爽利而不粗暴,我很喜欢用来拍摄缤纷场景及性格活泼的模特,很有动感。 https://i.imgur.com/f2AQeVj.jpeg https://i.imgur.com/WpVmFgx.jpeg https://i.imgur.com/LwgeaFJ.jpg https://i.imgur.com/uQ4lEcS.jpg https://i.imgur.com/7Fbg4WD.jpeg https://i.imgur.com/BFrnz6E.jpeg https://i.imgur.com/06vR64A.jpeg https://i.imgur.com/EduYeFE.jpeg https://i.imgur.com/01NJBuW.jpeg https://i.imgur.com/hGptJ6W.jpeg https://i.imgur.com/is6xYYo.jpeg https://i.imgur.com/Bb85JLb.jpeg https://i.imgur.com/CHRjuYL.jpg X100V体积跟重量都算适合随身带着,我出差时常常包包里就放着X100V,拍部落也拍小孩 。由於相机不大,被拍的人不会有太大压迫感,加上相机样子漂亮,被拍的人也有对相机 好奇的。我有时候觉得人像摄影师使用的器材好看点也还不错,被拍的人对你手上的相机 不排斥甚至感兴趣,可以达成更好的互动。部落的女孩就说要一万五跟我买,我跟她说, 你知道现在这台市价5万吗?开玩笑。 https://i.imgur.com/YoKklJn.jpeg https://i.imgur.com/fR5cNj8.jpeg https://i.imgur.com/hnCReCY.jpeg https://i.imgur.com/Hegh4ud.jpeg https://i.imgur.com/gMhPTIB.jpeg https://i.imgur.com/oKbe3mg.jpeg 接着来聊一下街头摄影:35mm的视角被称为人文视角,大概是因为人景的描写力比28mm来 得容易聚焦,比50mm来得容易纳入,但对我来说,适合街拍的焦段是以可以纳入「建筑物 的一楼立面」为原则,不过这纯粹是我的习惯,没有什麽特殊根据。我蛮喜欢富士相机对 光的处理,宽容度也很优秀,适合拍摄反差大的街头风景,回去再拉一下就好。而街拍免 不了拍的都是陌生人,此时X100V的外型也是一大优势,体积小,外观漂亮,拿着拍照时 你更像个文青而不是环保局派来蒐证的。 https://i.imgur.com/qDigMs0.jpeg https://i.imgur.com/BOcT57L.jpeg https://i.imgur.com/JsNMw1v.jpeg https://i.imgur.com/mnIzP9V.jpeg https://i.imgur.com/0KqiDtY.jpeg https://i.imgur.com/J9bnbiy.jpeg https://i.imgur.com/lY3iYgy.jpeg https://i.imgur.com/sLlDi7w.jpeg 但其实X100V我拍得最多的还是日常照片,也就是我的猫,那段时间我硬碟里都是家猫的 照片,我父母亲与猫,我妹与猫。因为自从捡了猫回家後,我的生活里全是猫,作为一台 随手抓到、方便纪录日常的相机,X100V留住了我家中许多美好的时光,猫咪的生产、小 浪猫的成长,每次回去看照片都觉得一阵温暖,甚至是抓紮後门口的猫过世了,至少我与 家人还有照片可以思念他们。 https://i.imgur.com/KC1a3wL.jpeg https://i.imgur.com/o3v08sg.jpeg https://i.imgur.com/pWk6ub6.jpeg https://i.imgur.com/BWtQ4ct.jpeg https://i.imgur.com/WBjY37F.jpeg https://i.imgur.com/vzELo9H.jpeg https://i.imgur.com/qRIm2ol.jpeg https://i.imgur.com/VOk0Mid.jpeg https://i.imgur.com/nFYZ33y.jpeg 那X100V总有缺点吧?当然,价格这种见仁见智的就不讨论,对我来说,有3个缺点:对焦 、读写速度及发热。X100V的对焦速度在富士家族中已经比前几代来得好了,但拉风箱、 迷焦偶尔会发生,好,如果说悠闲的拍照就是这台相机所标榜的态度,那遇到假合焦总可 以抱怨了吧。读写速度更令我生气,但我不太确定是不是我买到机王,拍完一阵黑才跳出 照片我实在是想摇晃机身叫他快点。发热的话不必多说,它就娇贵嘛,只好让它适度休息 。 但让我卖掉的原因倒不是因为这些缺点,用机跟用人一样,就是放大对方优点到可以接受 对方缺点的程度。在我工作型态再改变时,我又开始处理摄影委托,这时我需要有一套交 换镜头系统,取得更多元化的照片以及需要更强大的性能。碍於经费预算,我只好卖掉 X100V作为购买新系统的资金。但相反的,购入新系统後,上街拍照的动力没有了,只有 工作时我才会背着全套出门,此时我又想念随时可以带出门的X100V,哎,对相机来说我 根本是渣女。 https://i.imgur.com/KErbgpg.jpeg https://i.imgur.com/aul97KU.jpeg https://i.imgur.com/tSiN2WD.jpeg https://i.imgur.com/eNuFmYK.jpg https://i.imgur.com/Am1y3bY.jpg 在我的摄影历程中,GR是带给我启发的相机,X100V是带给我回忆的相机,简单来说,这 台相机不是什麽了不起的相机,是日常的相机,只不过因为很难买,所以注定不平凡的命 运(?。它真的不是不可取代,但也不是情怀两字可以简单定义的,但话说 回来,摄影毕竟是艺术,艺术总有难以理性分析的成分,哪个锺爱拍照的人不会有特别难 以对人言说的坚持呢? https://i.imgur.com/JGkJDgq.jpeg https://i.imgur.com/VNnfs6z.jpeg https://i.imgur.com/M1AWaoh.jpeg 以上报告。如果喜欢我的照片或是想来聊天的,欢迎来我的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issfotograp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8.233.15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90531357.A.55A.html
1F:推 George72: 环保局蒐证笑死XD 台湾的商家对这个真的超敏感07/28 16:27
2F:推 schweamen: 真的会XD,我拿x-s10走走拍拍被路边店家当环保局过07/28 16:39
3F:推 pizzafan: 东山咖啡公路有某店家说 被检举好多次 看我拿DC就来诉苦07/28 16:40
4F:推 xoy: 之前住赤科山,天亮爬起来拍金针花,就有阿北缠着一直问我是07/28 16:45
5F:→ xoy: 不是市政府的稽查,後来才知道哪里有保留部分的金针花不采给07/28 16:45
6F:→ xoy: 观赏用的,有补助07/28 16:45
有戒心难免啦,我被问完都会卢对方让我拍个爽XDD
7F:推 GPX2000: 推!07/28 16:55
8F:推 MrFJ: 推!曾经被问是哪个单位派来的07/28 16:58
9F:推 benage: 是葡萄!居然有林爸花生汤XD07/28 17:01
结果我拍完没有吃到!
10F:推 ddkkz2003: 推07/28 17:30
11F:推 sxdcome: 有追踪推!07/28 17:35
12F:推 j88889aa: 可恶的流量密码 有就猫只好推了07/28 17:44
是不是超可爱,根本为了他们卖相机养猫啊
13F:推 easyfish: 推07/28 17:51
14F:推 pooldodo: 不是要跟我换gr3x怎麽卖了!07/28 17:57
你讲太慢惹
15F:推 j26356147: 推推!07/28 18:03
16F:推 NEX4036: 喜欢第五张!07/28 18:22
17F:→ NEX4036: 第十一张、第十二张之前在IG上有看到,也觉得很赞!07/28 18:22
是喜欢人像的朋友~
18F:推 acebronnie: 推 最喜欢35mm的视角 07/28 18:24
19F:推 xuann6: 大推!看你的照片好享受啊 07/28 18:47
20F:推 ferrinatice: 谢谢你的故事 07/28 19:03
谢谢大家喜欢捏
21F:推 NewTypeNeo: 差点要买 还好忍住 07/28 19:13
别忍了买吧 ※ 编辑: MsFotoGrape (111.248.129.60 台湾), 07/28/2023 19:48:17
22F:推 twKang24: 推 已经在ig上追踪很久了~07/28 19:50
23F:推 crystalghost: 推MD与普乌XDDDDDD 07/28 20:13
24F:推 KingSccasher: X100出来的时候就很想要了...想到现在已经入手两台 07/28 20:14
25F:→ KingSccasher: GR了还是很想07/28 20:14
一起来等下一代出来吧!
26F:推 lf2ann: 我也问过自己为了几万块卖掉一台常用的相机值吗 我还在想 07/28 20:43
不要问值不值得,要问会不会後悔(中二发言Xd
27F:推 Gakuma: X100就算坏了也能当摆饰07/28 21:06
28F:推 komingchang: 推葡萄 07/28 21:27
29F:推 dusters: 好温暖的感觉07/28 21:51
30F:推 gigialanblue: 一台评价两极的相机,推07/28 21:54
31F:推 iemilk: 拍的也太好,惨了惨了...更难收到了,又要涨价了 07/28 22:50
32F:推 sapphinc: 推,照片好看07/28 23:40
33F:推 diablohinet: 好看推 07/28 23:47
很久没发文了,感谢大家热情回应捏 ※ 编辑: MsFotoGrape (111.248.129.60 台湾), 07/29/2023 01:16:03
34F:推 numoon: 不装遮光罩是因为占空间吗 07/29 01:49
是因为没有Xd
35F:推 rx119tw: 好好看 推 07/29 07:46
36F:推 Rogozov: 美拍推07/29 09:52
37F:推 Nomis3721: 楼主把这35段发挥得真好 推推 07/29 11:40
有的是装了套筒变成50mm唷 ※ 编辑: MsFotoGrape (111.248.129.60 台湾), 07/29/2023 12:09:54
38F:推 sadover023: 看完後有种不推对不起自己XD 07/30 09:54
39F:推 ekah2722: 不渣不渣。用着现任偶尔还会想起前任的好,这也算是有 07/30 12:45
40F:→ ekah2722: 情之人。换系统到 Fujifilm 最让我不习惯的就是对焦速 07/30 12:45
41F:→ ekah2722: 度,这对拍街头来说确实比较麻烦。喜欢 #16、#37、#47 07/30 12:45
42F:→ ekah2722: 。 07/30 12:45
43F:推 a0987957502: 拍的真赞。推推 07/30 18:19
44F:推 SPOT2525: 那个唱歌老沈我认识,嘻嘻。 07/30 20:50
45F:推 whiteorange: X100V,相机变身期货的的传说。 07/31 13:52
46F:→ whiteorange: 葡萄推一个! <3 07/31 13:52
47F:推 khhuang1: 敲碗第二本照片书 08/01 15:46
48F:推 a9110513: 赞赞 01/10 12:5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iOS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