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urakiMaki (Maki)
看板DSLR
標題[問題] 全幅鏡頭裝在APSC畫質會降低嘛?
時間Tue Jul 25 23:13:00 2023
如題,全幅鏡頭裝在APSC畫質會降低嘛?
有找了網路資料,有的說會有的說不會
有些說APSC鏡頭是專為ASPC設計的,所以畫質會比較好?
看很多評測,決定買了
Tamron A063 28-75mm F2.8 Di III VXD G2
手上只有a6000系列的機種可以測試
跟手邊7年前的定焦鏡 SEL24F18Z - E 24mm F1.8 ZA
相比起來
24mmza的細節畫質,明顯比tamron a063好
是因為機身非全幅鏡嘛?還是定焦鏡的關係呢?
(這隻鏡頭很久了,應該沒這麼厲害吧,而且也非GM鏡)
還是變焦輸定焦是正常的?看這隻28-75gm2
youtuber評測,某些焦段或光圈還能跟GM鏡尬呢
怎麼跟想的不一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7.55.19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DSLR/M.1690297984.A.4BD.html
※ 編輯: KurakiMaki (114.47.55.191 臺灣), 07/25/2023 23:13:11
1F:推 FeRin: 全幅跟APSC鏡頭畫質沒有絕對關係,定焦鏡畫質普遍比變焦好 07/25 23:28
2F:推 vpjack: 一是定焦畫質普遍比變焦好,二是APSC的24M畫素其實和全幅 07/25 23:43
3F:→ vpjack: 60M畫素密度相近,雖然只用中間畫質最好的地方但A063應該 07/25 23:43
4F:→ vpjack: 也沒保證餵得飽R5的像素密度,三,不要懷疑,24ZA是NEX時 07/25 23:43
5F:→ vpjack: 代Sony少有的良心之作,這顆畫質真的很好,我現在幾乎全 07/25 23:43
6F:→ vpjack: 面用全幅,但留著A6500固定配24ZA來當X100使用 07/25 23:43
7F:推 helixc: 非全幅成像圈較小 其餘和鏡頭設計等級有關 07/26 06:10
8F:推 pipi8696044: 看MTF圖,然後APSC的像素密度通常比全幅高,對鏡頭 07/26 06:22
9F:→ pipi8696044: 解像力的要求會更高 07/26 06:22
10F:推 blueskyly: 你這問題就好像 模特兒穿起來很好看的衣服 穿在一般人 07/26 16:16
11F:→ blueskyly: 身上不好看 是衣服變醜了嗎? 還是醜的是... 07/26 16:16
這邏輯有一樣嗎? 建議你可以再想想
比較的是兩顆鏡頭
你講的是同一件衣服穿在不同人身上?
我比較的是兩件衣服,穿在同一個身上... 有一樣?
我也沒說A063裝在全幅機會好看吧,只是問同鏡頭裝在不同感光器機身是否有差異
衣服的品項又不會變,但同樣鏡頭裝感光元件大小不同機身,焦段就會變了
你的衣服換不同身高體型的人,難道會跟著變嗎?
不喜歡這種偷換概念,然後亂講一通的人
12F:推 almostreal: 我覺得會比較好欸,因為只用到全幅成像圈的中央 07/26 18:42
13F:→ almostreal: 我沒有根據,單純理論上推敲的主觀意見XD 07/26 18:43
晚點拍個圖好了,讓大家好比較
14F:推 andy246667: Sony E環包括蔡司原廠的自動蔡頭,除了16-70之外幾乎 07/26 19:06
15F:→ andy246667: 都沒有一顆弱的,甚至跟Sigma三劍客比起來在散景還是 07/26 19:06
16F:→ andy246667: 很強 07/26 19:06
17F:→ andy246667: 補充一下,我是指24za和touit 系列 07/26 19:08
蔡司是不錯,不過散景不是都有洋蔥圈嘛,sigma只用過canon500D時代的
現在進步到什麼樣不太清楚
18F:→ leung3740250: 拿模特和一般人的相貌差距來類比殘幅和全幅畫質差 07/26 19:21
19F:→ leung3740250: 異不是偷換概念,而是國文太爛。 07/26 19:21
真的,看不到他想酸啥...硬要鬼扯
20F:推 smena: SIGMA的DN鏡在M43和APSC上的差異可以理解一下,大致上可以 07/26 22:05
21F:→ smena: 視為都是原生鏡,所以問題是市場定位而非畫質的差異 07/26 22:06
了解,使用過的鏡頭不多,只覺得便宜的定焦畫質還能超過相差10年的變焦
而且這顆變焦畫質也不糟,看來還是喜歡定焦多些
22F:→ tweisun: 會降的大概就是cp值 07/26 22:26
23F:→ tweisun: 同樣條件下變焦贏定焦,我要定焦何用? 07/26 22:31
那是同樣條件呀...問題是不同條件吧
一個是全幅鏡,一個不是
一個是10年前的鏡,一個是現代
連廠牌都不一樣,哪來的同條件?
24F:推 hook227: 你的意思是全幅2875 跟apsc1750畫質在apsc機身上哪個比較 07/27 00:28
25F:→ hook227: 好嗎 07/27 00:28
請問1750是什麼?
應該說28-75這顆畫質放在apsc會降嘛?看拍起的的效果跟24za有差距
26F:推 fromia: apsc就是取中間畫面的,你拿全幅鏡取中間其實也是取最佳 07/27 13:37
27F:→ fromia: 區域 07/27 13:37
28F:→ fromia: 建議你貼圖上來比對,我也是挺好奇的 07/27 13:38
左邊皆為tamaron 28-75 gm2,右邊皆為24za,距離皆一樣,鏡頭放大率不同
28mm vs 24mm f5.6 iso 800 1/125
https://imgur.com/bP3Ie58
放大後24za細節部分比較好
35mm vs 24mm f5.6 iso 800 1/80 1/60
https://imgur.com/a/lTscwlm
突然發現兩隻鏡頭沒有重合的焦段...昨天計算誤會了,沒必要x1.5
不過兩者最近的焦段28mm vs 24mm,定焦明顯比較好
第二張圖tamaron又明顯較好,看來差距沒很大,是我誤會了...
2萬多變焦鏡這畫質可以滿意
29F:推 fromia: 確實焦段沒有重疊,28比24會比較接近 07/27 16:58
對啊,昨天晚上腦子傻了
習慣把24za當35mm,就把a063也轉到35mm以為同焦段...
早上重新拍才發現,這樣不對
30F:推 nikitony2001: 2875畫質本來就不是最好略輸24Z滿正常的 有機會可 07/27 18:44
31F:→ nikitony2001: 以拿G鏡比 07/27 18:44
有看評測跟GM鏡比,也是看了才選這隻鏡頭,畢竟價格只有一半,CP值挺高
※ 編輯: KurakiMaki (114.47.61.10 臺灣), 07/27/2023 18:46:02
32F:推 poiu0351: 全幅成像面積大,鏡面研磨的加工面積比apsc大,在同樣 07/28 12:33
33F:→ poiu0351: 成本的加工方式,精度確實會比較差 07/28 12:33
34F:推 garraypierce: 這個問題有沒有可能,解是:一分錢一分貨 08/07 23:48